不好意思,我想为这部大热剧泼盆冷水

最近朋友圈的妹子们,都被“张·在我的BGM中没人能打败我·启山”迷住了。

后台每天都有人留言,希望Sir评一评。

不好意思,Sir要泼盆冷水。

别被海报骗了,这绝不是一部披着偶像外衣的抗日剧。

《老九门》,其实是一部架空的魔幻二次元电视剧。

陈伟霆扮演的男主角,张启山,外号佛爷。

随便怎么砍,身中数十刀 ,依旧屹立不倒。

三把剑同时插入体内,鲜血四溅, 也不会倒下死掉。

隔着几十米就能听到针飞来的声音,还能用戒指,悠然打中。

违背生命科学以及物理学,这并不可怕。

可怕的是,连时间黑洞都被《老九门》打破了。

明明已经过了5秒,这时钟的秒针,纹丝不动。

感觉进入了一个奇幻世界。

在这个世界里,物体都无法发挥它们的正常功能。

依靠磁场才能运转的罗盘磁针,遇到了磁场,失灵了,不转了。

和它一样停滞的,还有剧情。

1分钟看完九集《老九门》。

第一集:请二爷出山

第二集:想办法请二爷出山

第三集:求二爷出山

第四集:日本人想让二爷出山

第五集:陈皮找路子帮别人请二爷出山

第六集:佛爷受伤想让二爷出山

第七集:美国人求二爷出山

第八集:几乎所有人要请二爷出山

剧情拖沓离谱,而夫妻之间的感情也让人觉得,他俩是形婚。

电视剧的设定里,二月红和妻子丫头伉俪情深。

为了丫头,一向风流的他,变得专一。

但两夫妻客气的像是熟悉的陌生人。

看胡耘豪演的陈皮,一个眼神就秒了张艺兴。

给老公准备的食物,永远是面条。

而且还是清汤白面。

给陈皮准备的,还带蟹黄。

行了,我知道,男女之情不是重点。

毕竟,这部剧还有另一个名字,叫《张大佛爷和他的男人们》。

佛爷和二爷一见面便是情意绵绵掌。

还必定要献上一个宠溺的微笑。

娇俏的副官更是什么都听佛爷的。

《张大佛爷和他的男人们》,在未开播之前,被称为《盗墓笔记》前传。

故事的主角,是《盗墓笔记》中张起灵祖辈在内的九大家族。

靠着庞大的读者群和疯狂的粉丝。

7月4日,上线12个小时,播放量1.7亿。

微博话题讨论389.8万人次,阅读量22亿。

口碑与收视率,呈绝对反比。

豆瓣评分5.7

之前被骂惨的《盗墓笔记》编剧 、《老九门》现任制片人白一骢曾这样说道:

我们也希望做一部制作上比较好的剧去证明一下其实我们做的不差。

他终究没能如愿以偿。

评论区的吐槽声,比张佛爷出场自带的BGM声音大。

我其实就想问,这东西拍出来三叔你忍心看吗?

我的天,和上交国家差了啥?!!!

差了啥?

差了层蜘蛛网。

只要涉及到古老陈旧的画面,必定铺一层蜘蛛网。

火车上,蜘蛛网。

矿山中,蜘蛛网。

只要张佛爷出场,必定“卡卡”地镜头切换。

卡卡卡三次之后,还是蜘蛛网。

《老九门》的原著小说作者,也是电视剧的监制兼编剧,南派三叔给这次的电视剧改编打85分。

因为,是精心制作。

制作经费高达1.68亿元,每集投资245万,70%的钱都花在制作上,连演员都是友情价。

他说的是实话。

演员的表演,绝对是友情价。

联想到家族忧患,心事重重。

看到妻子咳嗽,忍不住担忧。

在影楼被摄影师调戏,突如其来的慌乱。

和《极限挑战》里的懵逼脸,有什么区别?

总制片人白一骢很坦诚:

我们很重视演技,但是从目前现实的情况来看,有时候演员的人气更重要,我们可以挑选到演技非常好的演员,但他们不具备偶像在销售上,发行上的便利程度

面瘫演技又怎样?

粉丝就是生产力。

在这种生产力面前,让他们安心看男主角酷炫吊炸天是第一要务。

开棺验尸之前,架起马,放上琵琶剪刀。

感觉要搞个大新闻。

先行去探棺材的亲兵,胳膊都被剪断了。

而我们的男主角轻描淡写,脸色未变,轻轻地抽下手套……

棺材就开了!

真的,装逼到这份上,可以停了。

可他偏不。别人都掉了一只胳膊,张佛爷居然还说是因为……

“他过于害怕”。

像拎棍子一样,把胳膊捡起来,顺嘴就是一句:

拿去给他接上。

Excuse me ?

断臂接回,2012年才出现的医学奇迹。

敢问,民国时期的医院,是怎么办到的?

就这样,南派三叔还打算学习漫威,打造出一个“立体化”的IP帝国。

如他所说,毕竟——

市场变化太快,书迷对我的感情并没有那么深厚,时间一过,他们就会忘记你,所以唯有不断地开发产品,才能让人记住你,才能体现小说的价值。

有这种想法的不只他一人。

近几年中国影视圈的IP淘金热,已经到了疯狂的地步。

在过去的2015年,以IP转换的影视剧,占据大小荧屏。

靠着小说之前积累的读者,掀起了第一轮的捞金热。

《寂寞空庭春欲晚》《活色生香》《女医明妃传》《何以笙箫默》

但第一轮之后,黄金般的IP,就被用成了药渣子。

反观南派三叔类比的IP帝国,漫威。

目前公认IP开发得最好的公司。

它是如何草蛇灰线地一步步铺垫的。

自2008年推出《钢铁侠》之后,每一部都有无数的伏笔、彩蛋串联。

依次将绿巨人、蚁人、美国队长等英雄搬上大荧幕。

随后用《复仇者联盟》一干打包,第一次推出漫威电影宇宙。

即便超级英雄的世界宏大如此,漫威在观众不会特别注意到的细节,也依旧会费心思。

在《复仇者联盟》中,雷神抓捕洛基的山顶,站立着两只乌鸦。

它们,可能是漫画中国王奥丁的宠物守望者。

斯嘉丽在《美国队长2:冬日战士》中佩戴的箭项链,暗示她和鹰眼有过一段恋情。

以上两张图片以及内容翻译自外网ranker.com

就连美国队长从冰块中解封回到现实世界后,在笔记本上记录了需要补课的内容,针对不同国家,都有不同的版本。

美国版:

《我爱路西》美国经典喜剧

登月计划

柏林墙

史蒂夫乔布斯(苹果创始人)

英国版:

神探夏洛克

登月计划

披头士

1966年世界杯决赛

韩国版:

跳舞机

朴智星(韩国足球运动员)

老男孩(韩国著名电影)

2002年日韩世界杯(巴西夺冠)

而《老九门》里,内陆城市长沙的地下室中,出现了海洋生物鲨鱼。

字幕里的错别字随处可见。

细节决定成败。

种种马脚泄露的,是国内目前对IP开发杀鸡取卵式的赚快钱心态。

资本从来没有这么嚣张过。

人人都想要赚得更快,赚得更多。

有那么容易么?

《好奇心日报》7月13日的报道——

“趁着《老九门》热播,南派三叔的公司想扩大业内影响力”

南派三叔创办的“南派泛娱”将启动《老九门2》、《沙海》、以及全新项目《病王》等。

《老九门》同名手游也将上线。

文章同时指出——

南派三叔的商业版图已经越来越大。不过,单纯从基础的小说创作来说,读者们会产生一个问题:原创力到底是强大了,还是其实暂停了?

《盗墓笔记》已经是 10 年前的作品。

有些人可能不知道。

当年,漫威在使用IP的路上也走过弯路。

漫威当时的老大佩雷尔曼只想赚快钱,大肆出卖改编权。

《超胆侠》《神奇四侠》《恶灵骑士》被篡改得面目全非。

逼得漫威帝国破产重组。

2015年,既是资深粉丝,也是知名影评人的法国导演菲利普采访漫威现任高层以及漫画界的权威。

讲述漫威公司是如何在宣告破产的情况下,再造了超级英雄。

整个过程被制作成纪录片《漫威:超级英雄王国》。

当被问——

“从漫威之前的失败中,我们能学到什么?”

菲利普回答:

不要贪婪漫威之前的最大错误就是:只在乎市场和利润,而忘记了这个行业的本质。

“只在乎市场和利润,而忘记了这个行业的本质。”

这句话,不就是说给我们今天绝大多数的影视资本家听?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