咪蒙公众号注销:一天时间,我眼看她起高楼,眼看她楼塌了

今天,朋友圈好多条关于咪蒙的转发,“咪蒙公众号注销”“咪蒙彻底凉凉”“咪蒙的时代结束了”等主题的文章也相继在我所关注的公众号更新,原本对这个咪蒙所知甚少,这下可提起了大大的兴趣。


在网上搜索了很久关于咪蒙的信息和文章,时而有共鸣,时而要掉入深渊,这是一个有才的女人,但也是一个滥才的女人。在这个自媒体日渐盛行的时代,她能用文字撼动人心、稳定江山,收割流量得心应手,轻松活在自媒体的金子塔尖,真是有“手段”!然而楼建得越高,就是越经不住风雨拍打,一不小心,就是全面倾倒。


看得出,有很多人喜欢咪蒙,也有很多人抨击咪蒙。每天对着好几百万的粉丝说教情侣相处之道,用一碗又一碗的毒鸡汤安慰着被现实鞭打的脆弱的心灵,不是英雄,却胜似精神导师。从她真正走红的文章《致贱人,我为什么要帮你》说起,就是在用普通人的语气去表达自己的心声,把日常生活中的吐槽展现得好接地气,让每个看到这篇文的人忍不住跟着吐槽,想想遇到的“贱人”是多么的气人,可真是要一吐为快。要是谁正在经历失恋、朋友借钱不还、工作上遇到烂人这种事,这篇文章简直是大快人心!我想在咪蒙倒之前,不少人靠着她的文字得到理解和救赎,所以我在网上也看到了很多为她辩护的人。


当时是在2015年,咪蒙凭借这篇文章火起来,在各家山头都已立好的背景下,这个入局似乎不太妙。但抓住了读者的心才是王道!凭着对读者的深刻理解,她去研究爆款文章的标题,去搜集社会关注的热点,去窥探人性最深处的秘密。她是山东大学文学硕士,又是《南方都市报》首席编辑,这简直是对她文字质量的良好保障,再加上她知道读者最想看什么,使得咪蒙在2016年飞速前进,称为一现象级公众号,同时跃升为百万粉丝的情感导师。


我记得,初次听到咪蒙,就是去年的离婚事件。离婚对于每对夫妻都是可能会发生的事,除了明星离婚会闹得网络和现实沸沸扬扬,普通人也就是各种感受只有自己最清楚了。咪蒙离婚这个消息不仅在网上炸开了锅,还让大家以为情感导师这个人设要瞬间崩塌了。但咪蒙以自身为选题,写出“离婚是一种勇敢,勇敢地接受爱情的生老病死,勇敢地向对方郑重道别”,干脆利落的感情牌,给大家一个交代,并在文末致谢道“幸好有你们”,又圈粉无数。

输了感情,赢了粉丝。感情方向不再纯粹和有说服力,没关系,咪蒙化身时尚教主。成功瘦身30斤,对于大波每天喊着要减肥的妹子们,咪蒙要成为大家的减肥模范了。向粉丝传授经验、为品牌带货,极力为“洪胖胖”公众号打call,想再次成为流量收割机。我承认她是一个有才的女人,肚子里有货,用笔得当,又会巧妙结合文字有人心。可一个人的三观是能在其文字中体现出来的,温柔的人写文也是柔情且让人读得舒服,偏激的人满篇俗文烂语而让人戾气满满。读咪蒙的文犹读其人,有着犀利的文风,那些文字总是与社会主义和谐的三观相违和,发人深省却暴露人性的恶。是咪蒙的魅力所在,也将她推向深渊。


前些日子,某公众号一篇《一个出身寒门的状元之死》刷屏朋友圈,这篇爆款文章发布之后的那个午夜,成为朋友圈转发语的“分水岭”。

  最开始的几个小时,很多人转发文章时的转发语是:

  “看哭了!每个人都用力地活着,然而,人间不值得……”

  “寒门真的再难出贵子!这个社会@#¥%……”

  “这个男孩真的太惨了!好人为什么都不长命?真希望这个故事是假的……”

  没过多久,对于这篇文章的质疑引发文章第二轮刷屏。

  “太假了!bug好多!”

  “怎么文章里都是坏人,就作者自己又有钱、又有本事、又善良?玛丽苏小说看太多了。”

这篇文章越来越受关注,在赚足读者眼泪、消费读者感情后,禁不住推敲的细节和逻辑,真实性和人设遭到质疑,而文章创作团队却拿不出任何证据来支撑。这是在伤害创作团队,更是在伤广大读者的心吧?自媒体方便了阅读,这也意味着在价值观领域要承担起责任,一个不小心就会引起轩然大波,致使社会舆论起起伏伏。而我,就是一个寒门学子,凭着自己的努力,从小城市来到大城市,顺利读完大学,去最想去的单位实习,再到定了工作。或许这会是很多寒门学子的经历,但于我来说很值得,是很宝贵的经历,有辛苦和辛酸,有自豪和骄傲。所以,我不会轻易为一个寒门学子感到惋惜和失望!

2月21日消息,咪蒙微信公众号显示已注销。最新一条信息为此前咪蒙就《寒门状元之死》一文发布的道歉信。此前,有报道提到,咪蒙微信公众号拥有粉丝超过1000万,日活超过300万。



现在咪蒙已经彻底没有了,无论是微博还是公众号都消失得一干二净,咪蒙被关闭之后不少网友都表示如释负重,毕竟被文字麻痹真是一件很可怕的事情了。我从认识咪蒙到看她消失,也就一天。

眼看她起高楼,眼看她楼塌了,一起一落,人生如戏,戏如人生。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