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有效阅读一本书

图片发自简书App


记得学生时代我特别喜欢读小说,张爱玲、三毛、席慕容、贾平凹,这些大作家的书让我爱不释手。虽然有些是砖块一样的大部头,但是因为时间充裕,所以不觉得读厚重的书有什么问题。

后来开始工作,尤其是生了孩子后,自我时间变得越来越少,想要让自己保持一周一本书的节奏变得很难实现。可是为什么那么多人能做到一年读100本书,一周写三篇书评,而自己一周连一本书也读不完呢。经过学习,我终于从阅读达人那里学到了有效读书的四种方式:

一、倍速阅读法

随意拿出一本书,用手机计时,看看自己一分钟能阅读多少字。普通人的阅读速度一般在200-300字每分钟,快速的可以做到1000字每分钟,同时不丢掉主要信息。

要想达到这样的效果,可以有三种提升方式:

1.去掉声读 有些人读书的时候,心里会有一个声音跟着读。因为我们接受信息分为视觉型和听觉型。前者可以将图片转化为信息,后者更倾向于用耳朵听。就像我在为孩子读绘本时,孩子有时会看旁边的物体或者摸摸她的玩具,刚开始我很纠结,觉得孩子没有认真听我讲,了解了视觉型和听觉型的区别后我才知道,每个人对信息的接受方式不一样。所以阅读时我们可以有意识地关闭心里的声音通道,比如采用手眼协调法,用手指着书上的内容,听觉通道会更容易关闭。

2.减少聚焦 我们的眼球就像相机一样,聚焦会比较耗时,通过减少眼球聚焦频率来提升阅读速度。看书时不用一行一行看,可以上下看,从右到左看,就像欣赏一幅画一样去看一页书。

3.找关键字 关键字又叫语义单元,它一般是名词或动词,找出该内容里的关键字,一般来说,只看关键字就能理解一段话的中心思想。

二、苹果阅读法(技术阅读法)

这种读书方法是借助表格工具,提前准备一张表格,在上面列出书名,时间,读书目的、阅读感悟和阅读笔记。拿出一个小时的时间,分四个步骤进行:第一步,10分钟用于准备:书名,时间,读书人,目的(只列出本次阅读想解决的一个问题),感悟;第二步,40分钟看书,同时做阅读笔记,看到关键字就摘录在表格中,找出解决阅读目的的20个关键字;第三步,5分钟自我总结,将关键字归纳成3-5个观点进行总结;最后用5分钟向别人或镜子中的自己复述要点。

这种阅读方式要求注意力高度集中,打开心流时间,全神贯注地阅读,寻找解决阅读目的的关键字。但是每次阅读只能列出一个阅读目的,当还有其他的阅读目的时,需要用一张新的表格将四个步骤再做一次。

苹果阅读法理解起来就是把每一次阅读当作是在果园捡果子。这次是要捡苹果,就认真把苹果放进篮子。第二次是捡橘子,就只将看到的橘子放进去。确保每读一遍都有收获,都能解决自己提出的某一个问题。因为限定了时间,更能提升大脑的注意力,效率更高。花五小时将一本书读五遍和花五小时将一本书读一遍,得到的总结和感悟是完全不一样的。这种阅读法适合非虚构类的书如工具类、认知类,而文学诗歌、散文就不太适合。

三、卡片读书法

有些书适合慢下来仔细品味,一杯咖啡,一个人,一片天光。所谓把时间浪费在美好的事物上大抵如此。钱钟书先生是学贯中西的大作家,但是他一生只有一整书柜的藏书,其余的书都以读书卡片的形式保存下来。他一生保存了10万张卡片,这是非常惊人的读书笔记。

卡片阅读法时将一张卡片分为两项主要内容:所见、所思,所见是把喜欢的金句、内容摘抄下来,所思是你对某些内容的想法。每张卡片建议300到500字。一本书能保存10张卡片,就是3000字的内容。

当写作中需要用到书中的观点时,卡片读书法可以帮我们快速找到论据。

四、主题阅读法

根据一定主题去阅读,让自己在某个领域快速熟悉。比如我读《正面管教》和《非暴力沟通》,里面有共通的一个主题是有效沟通的基础,人和人之间建立连接 ,才能有深入的沟通和共鸣。

四种阅读方法侧重有所不同,倍速阅读法是为了解决阅读速度问题,苹果阅读法是解决阅读效率问题,卡片读书法是针对特别内容的思考和记录,主题阅读法是针对阅读的某一主题。

所以在阅读中,我们可以根据自己手上正在阅读的书籍类别以及想从中习得的内容来选择适合的阅读方法。

每天固定的时间阅读,把阅读变成一种生活习惯。比如清晨起床后,晚上睡觉前,将阅读时间固定会让自己更从容,不会为阅读而阅读,一味追赶效率。至于碎片化阅读我个人不太建议,因为阅读的过程会伴随着自我思考,太过零散的时间阅读会影响对书本内容的理解,也会让自己的思路变得不够完整和清晰。

有人说,天堂的模样就是图书馆的样子。是的,书籍帮我们打开了通往世界的另一扇门。海伦凯勒曾说,一本书就像一艘船,带领我们从狭隘的地方,驶向无限广阔的海洋。

希望你我都能找到心中那片大海。


-END-

文/月如悠尘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