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欢了什么、转发了什么、消费了什么,都不如你创造了些什么

100天写作计划 第11天

文/于水水小玩子

其实想想,我一向不是什么省油的灯——上学时逮着空儿就爱去海淀图书城泡着;刚上班那会儿晚上学东学西舍不得睡;现在是周末不出去参加个活动不舒服,美其名曰充分利用北京的多样性;工作上也一直没闲着,同事说我是信息小叮当,问什么都听说过,真不知道哪里看回来那么多信息。

别人看起来无限美好,只有我自己知道——就算把整个世界的丰富都往自己身上招呼,我这小心脏啊,还是总空落落的。

只要掰着手指算一下:这看着很丰富的人生,有多少时间是在消费别人创造的东西(书籍,音乐,电影,游戏,网站……),而不是生产自己的东西?

——想到这我就蔫了。


狂吸收再多东西也只是个消费者,看了100本书的阅读者并不比看了1本书的阅读者伟大——只有你的“产出”才能为你添加作为人的价值。你就是你的作品。

你喜欢了什么、转发了什么、消费了什么、随口胡说了什么,都不如你创造了些什么。


工作里其实也不是没有机会创造,甚至想想也“创造”了不少东西——这个方案是我写的,那个流程是我搞的,再那边那个设计是我做的……但就是很少发自内心的觉得那些是创造。可能是因为在一个大团队里,每件事都有很多人在贡献力量,作为个体感觉像盲人摸象,分辨不出来哪条腿真算是我做的。

我甚至也自己独自搞出来几百张成长卡,但竟然也没有特别享受到创造者的感觉。一句别人说的话,配上一张别人拍的照片——我只是个加工者。但这可能只算是我这样一个偏执狂对“创造”的理解和执念吧。

新精英成长卡


那在我心里什么能算是创造呢?

想来想去,目前最低成本又最大成果的,就是写作。这也就是这100天写作计划,最真实和本质的原因——我想从一个「消费者」转变为一个「生产者」,我总得创造点什么。

坦白讲,在决定开始这个计划时,我基本是抱着必死的决心的。我设想了无数个头悬梁锥刺股点灯熬油闻鸡起舞的场景,不知道要怎么熬过这100天——没想到现在感觉如此良好。还记得以前每天下班要做成长卡时,我都会磨蹭磨蹭磨蹭到再不做就没时间睡觉了。现在每天最期待的事,就是坐下来写东西。

创造真是最好的药剂,当我感觉无助、茫然、孤独、无聊、枯燥或悲伤时,当你真正创造出极好的东西时,那真是如狂欢一般的感觉。


大神Paul Graham也曾经在他的日志“边缘的力量”(The Power of the Marginal)中写过这样一段话:

如果我可以回到二十多岁时的年纪,我会告诉自己去更多地做一件事情:创造点儿什么。

当时的我像许多同龄人一样,花了很多时间在思考和担心我应该做什么;我也花了一点时间尝试着去创造一些东西。现在回过头来看,我应该花更少的时间去担心,花更多的时间去创造东西。

所以,我只希望看到这篇文章的人们做一件事:去尝试着创造一点什么。

奥巴马也说过:

别总是充当消费者,试着去创造点什么。

那你的创造又是什么呢?

如果你也想写作,甚至已经开了公众号,但迟迟无法推送第一篇文章,或者写了第一篇,但第二篇就无灵感了。这不是你个人独特的困扰,靠写字为生的连岳先生都说,写作一难在开始,二难在坚持。就写你真实的想法,即使只有你一人这么想。

或者是在工作里,这天然就要每天花掉的8或者更多小时,是创造最方便的发生地。只不过同一件事,带着创造的心还是完成任务的心去做,感受完全不同。只有前者才能真正体会到创造者的欣喜。

又或者是你能想到的别的什么,比如绘画,手工……任何你觉认为是在创造的方式,都可以,不管怎样,都努力去试试看吧。


我们总能创造点什么,这才是用力活过的证据。

我想你也和我一样,不希望在这一年走到头的时候回望,看到来路上只有一行灰色、模糊的小字:

这个人很懒,什么都没有留下。


我是于水水小玩子,做过各个种类的运营,熟悉个人成长&在线教育领域。

热衷于让产品在手里从0.5到100,也热爱去学习一切能传递美的表达方式。

欢迎留言,欢迎勾搭。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以前总以记忆力强为傲,不知道为什么随着年龄的的增长进入了本该记忆力最强的青春期,却时常忘记许多事。 思来想去,才...
    能隙阅读 209评论 0 0
  • 快速学习和成功的方法确实很多,比如这两天剽悍晨读的分享:“赢家们的行动法则”“在快速变化的世界里,如何加速成功?”...
    事是拾阅读 402评论 6 4
  • 今天的晨读内容分享了《这样学习最有效》,看后才发现,原来自己的学习方法错了。 看似很努力地在学习,却感觉不到学习的...
    熊猫_45a7阅读 438评论 3 4
  • 昨天晚上,戴着耳机将余老师(诗)的第一节写作课,听了三遍,不知道是不是自己愚笨,根本理解不了这种行而上学的知识,对...
    傅青岩阅读 776评论 60 42
  • 书籍《零秒思考》作者赤羽雄二<简介当当网上有> 书的目录<主动搜索利于学,了解目录窥全文> 001有深度的头脑风暴...
    从0721开始日更阅读 291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