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思维模型

001 学习并不是追求更多的知识,而是要寻找更好的决策依据——思维模型。

“知识的增加不是成长,思考能力的提升才是成长。”我现在深有感触,感觉自己学的知识很多,但是很多知识串不起来了,形不成体系,不知道该如何运用。本书提出的思维模型观念非常及时,能够解决我这个难题。

002 决策方法

我们最熟悉的决策方式是:源于个人的过往经验。而这个时代最厉害的决策方式是:用那些超越了个人有限经验,被人类严谨、反复验证的跨学科原理和规律做决策依据,我们这做出正确决策的概率就会大幅提升。

工作、学习、生活中遇到的问题,我们一般有三种解决方案:问有经验的人、上网查、书中查。这三个解决方案有一个共同的特点:都是过往经验。而随着全球化的普及,这种过往经验代代相传的模式越来越有局限性,我们需要打破这个局限,找到新的决策方式。而任正非运用物理学原理和水利工程原理来制定公司战略的方法给了我们新的思路。这种运用各个学科最重要的基础原理和规律做决策依据的方法,大大提升了决策的正确率。

003 打破科学间的壁垒

跨学科学习的关键根本不是学习更多的知识,而是找到不同领域间面临的共同问题。

一提到跨学科学习,首先涌入我脑海中的是“隔行如隔山”这五个字,感觉很困难,相信很多人都和我有相同的感觉。而本书提出了“找到不同领域间面临的共同问题”这个观念,每个领域都有自己面临的问题,而这些问题可能是共性问题,如果能够找到这些共性问题,并且去研究不同领域的解决方案,就能够创新出属于你自己领域的解决方案。

004 为什么要培养我们的思维模型

我们解决问题的方法、策略,以及做出的重大选择,都和我们已有的信念、观点、认知和解释方式密切相关。所以思维模型是影响我们一切行为的重要因素。而我们的行为决定了我们的人生发展方向,既然思维模型如此重要,那我们为什么不用基于原理和规律的思维模型来替换基于个人有限经验的思维模型呢?

005 学习思维模型的起点是要解决问题

思维模型不是一个独立存在的知识点,而是解决问题的有效策略。我们遇到问题时,使用的有效的解决方法就是我们的思维模型。我们还可以对我们的思维方式进行升华,在解决问题时,我们不光要考虑有效的解决方法,还要再多考虑一步,哪种方法更具普遍性,把这些具有普适性的策略提炼出来,以便为未来同样的问题提供指导方法。

006 为什么要学习思维模型

学习方式有两种:积累经验型学习、深度思考型学习。

积累经验型学习:通过实践中不断试错,逐步优化改进解决方案,从而提升自身决策能力。(前提条件:外部环境相对稳定)

深度思考型学习:通过洞悉问题本质,利用已有规律(思维模型),直击问题要害的成长模式。

现在社会外部环境一直在快速变化,能够应对这种变化的学习方式只能是深度思考型学习。

深度思考型学习需要两个要点:(1)洞悉问题的本质。需要积累跨学科的知识和经验,能够准确地看到问题的本质。(2)掌握大量的原理和规律。

007 追问有效策略背后的原理

对一个问题的有效策略的理解,应该在不同的层次上形成阶梯。要做到有深度的思想。

有深度的思想:不仅能看到问题的具体现象和解决方案,还能看到解决方案背后的更底层的规律;不仅能够理解问题表面的原因,还能洞察原因背后的深层原理,甚至能够看到在一层次思考时是成功有效策略的方法,在另一层次思考时可能反而是负面、有害的策略。

反思自己在平时解决问题时,只关注于这个问题本身,解决完就完事了,而没有进行深度思考。

008 思维模型的四个层次

思维模型的四个层次:经验技巧、方法流程、学科原理、哲学视角。我们需要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来选择适合自己的层次。我目前属于基层员工,我需要多掌握经验技巧和方法流程这两种思维模型。但是从长远发展来看,每个人都需要学习这四类思维模型。

追问总结答案背后不同层次的思维模型: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