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钻体系”设计思维的应用

本文将介绍“双钻体系”的思维模式,为设计师、创作者、以及项目负责人提供一个新的思维方式,有助于完成工作中各个环节所遇到的设计挑战。

双钻体系

如果你熟悉英国设计委员会双钻体系IDEO人性化设计思维斯坦福大学设计思考流程,你可能会比较容易理解下面陈述的方法和步骤。为了这个体系更容易被理解与应用,我将这个体系做了一个改进的版本。

英国设计委员会的双钻体系
IDEO的人性化设计流程
斯坦福大学设计思维流程

人性化设计

著名心理学家Don Norman曾经提到:“人性化的设计,始于人们对设计更高需求的探索与理解。” 很多公司、组织以及教育机构都在对这个领域进行探索与总结,为人性化设计或设计思维提供可参考的结构。

为自己量身定制的双钻体系

当你第一次进行烹饪时,你可以从一种吸引你的食谱开始。经过几次失败,你便可以游刃有余的做出成功的餐品。最后通常会按照自己的口味对原配方进行一些调整。

“调整原来的食谱,以满足自己的需求和口味”。

如上所述,设计思维也需要经过“亲手烹饪”才符合自己的“口味”。我将喜欢的“英国设计委员会”发布的双钻体系作为起点,并进行加工与调整,得出适合自己的思维框架。

出发点与基本原则

几乎所有的创意或设计项目的核心问题都是如何从A(不确定的可能)过度到B(可预知的结果)。这个过程看似简单直接,现实确实一个永无止境的过程。因为“创造力是不断的刷新新的方式来让我们变得更好(Hyper Island,2016)”,这将是个永无止境的刷新。因此结构化的设计思维有助于控制创造力的方向,更有效的完成A到B的过程。

双钻体系是一种结构化的设计方法,可分为四个阶段:

1. 发现/研究—洞察问题(发散)

2. 定义/总结—专注锁定的领域(总结)

3. 发展/创意—潜在的解决方案(发散)

4. 交付/执行—寻找可实施的解决方案(总结)

整个过程不断经历“发散”与“总结”的阶段,在“发散”阶段,我们尽可能的放开自己的思绪;在“总结”阶段,则侧重于凝聚和提炼我们的洞察及想法。

双钻体系的四个阶段可以被简化概括成两个主要阶段:

第一阶段-方向探索(钻石1-发现与定义)

面临问题,我们应该寻找正确的解决方法,并讨论实施的可能性。

第二阶段-落地执行(钻石2-开发与交付)

当我们找到正确方式来解决问题的时候,需要确保方法可以有效的执行并解决问题。

下面将逐一介绍每个阶段的步骤及方法。

第一阶段-方向探索(钻石1-发现与定义)

这个阶段分为“发现/研究”和“定义/总结”两个部分。

发现/研究

1. 翻阅项目需求(这通常是是设计的起点)-试着向项目需求或我们最初的问题提出质疑,并进行拆解分析。尽可能多的找出其中的“特征、创意点及可能发生的变量”,列出“人物、地点、相关信息及可搜索的关键词”等内容。

2. 对所列信息进行集中的讨论,通过筛选来确定将要深入研究信息的范围。

3. 深入的研究,首先是范围性的资料搜集,然后对资料进行具体的分析,得出关于项目最初的结论。*IDEO.org 提供大量的研究方法可供参考

因此,在这个阶段我们会得到很多琐碎的结果。

定义/总结

为了梳理我们发现与研究的结果,需要以下步骤将信息整合:

1. 将每个人发现与研究的结果向团队分享并整理归档;

2. 通过集体讨论,从归档的资料中提炼与项目主题相关的内容;

3. 分析用户的动机,挖掘用户需求,构建创意的机会点;

4. 创立HMW问题,对接下来的行动做明确的描述。(*注:HMW即“How Might We...”(我们可以怎样...),这是一种询问的语境,通过不断向自我提问,可以发现更深层的内容。这里找到一篇国内翻译的关于HMW的文章《How Might We: 顶尖创新公司的 “秘密暗号”》,可供参考)

所以在这个阶段,我们将得到一个经过提炼的项目简报(即最后一个简短的HMW问题),最终的内容可能会是一个新的挑战,可能是对之前项目需求的详细说明,也可能会与之前所接到的需求相矛盾。

第二阶段-落地执行(钻石2-发展与交付)

这个阶段分为“发展/创意”和“交付/执行”两个部分。

发展/创意

我们开始对之前所总结的项目真实需求进行思考。

1. 构思

构思处在一个发散的阶段,我们要避免限制自己,用开放的思维来接近我们目标。不要被已有的框架影响最终的判断。在这个过程中,应该多用“是这样... 而且还...”的包容心态来看待问题,避免“不...”或“是的,但是...”的否定心态。

2. 评估

在构思阶段结束时,我们需要通过评估来确定下一步计划。这个阶段可用选投票(每个成员为最终结果投票)或可行性报告(最终结果潜在的影响与可行性预测)两种方式来进行评估。

因此,为了找到做合理的答案,我们最终会筛选出一个(或一系列)有价值的创意,进行测试它们的可行性。

交付/执行

当我们确定一个(或一系列)的解决方案时,我们将评估它们的执行效果。我们可以用三个步骤来快速的完成这个测试:

1. 构建/原型

2. 测试/分析

3. 迭代/重复

用MVP-最小化可行产品/原型 Minimum Viable Products / prototypes(这里找到一篇MVP相关文章,可供参考)进行测试,将有足够的证据及经验来验证方案是否可以解决项目的需求。

这个阶段结束后,我们应该可以得出最终的建议或解决方案,并且可以将想法与创意进行有效的输出。

接下来我们很有可能会一遍遍的重复这个流程来更新我们的创意或解决项目的新需求,因为总会有一些需要改进的地方。请记住:创造力是不断的刷新新的方式来让我们变得更好(Hyper Island,2016)

还有几点需要声明

本文绝不是结论性的文章,也不是唯一的解决办法的途径。改造后的双钻体系仅仅是我个人总结的一些方法,而且在未来这个体系可能会受到挑战、质疑或迭代。

不同的岗位或项目,双钻体系的大小也会有所不同。也许有些项目或需求,只需要双钻体系中一部分的内容即可完成。本文中列举的结构适用于一般的项目,并没有概括到项目中所有的可能性。实际运用时,需根据实际情况做好灵活调整框架结构的准备。

最后,每个人都有自己处理问题的方式,本文所列举的双钻体系不一定适合所有人。这是我的经验总结与分享,它帮助并引导我完成手中的大部分设计任务。

如果你使用这个体系,可能会遇到一些疑惑而迷失在这个过程中。我的建议是:既然选择了它,那么就要相信它,接受它,并且信任这个过程。熟练使用后,你会拥有一个属于你的“双钻体系”,它将会是你的得力助手!


译者的叨逼叨:设计思维的沟通与交流是国内非常稀缺的内容。这篇文章是Dan Nessler发表于16年5月,并且在18年对这篇文章进行了更新与补充。由于翻译起来实在费劲,暂时先翻译第一篇,尽量在下周更新将18年更新的内容也翻译出来。🤔🤔

最后,感谢远在纽约的 Franky Wang 同学提供的生词帮助,整篇翻译下来接触到很多不熟悉的概念。其中有一些附上了相关的中文文章,方便各位看官点击查阅。结构图也靠个人的理解进行了翻译,担心有偏差所以附上了英文重新画了一遍。若有不足之处,欢迎批评指出!

翻译实属不易,转载请注明来源和译者!!


原文作者:Dan Nessler

文章来自medium查看原文:点这里自动跳转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Android 自定义View的各种姿势1 Activity的显示之ViewRootImpl详解 Activity...
    passiontim阅读 170,569评论 25 707
  • 雾气濛濛,雨滴窗前。轨道两旁湖水平静,大地无语。半青半黄的草丛耷在电线杆旁,视线所及之处,或有红砖瓦房,流水人家。...
    南星半夏132阅读 193评论 0 0
  • 焦点少年班坚持分享的第100天 骑天大胜 2017.10.30 星期一 早些睡觉,明天有一个好的精神 有些时候上课...
    骑天大胜阅读 108评论 0 0
  • 洗完澡在床躺着 今晚虽然和朋友同事谈着车抵贷业务,但想着很多事,工作的,家里的,以后的,叔叔的…… 总感觉缺了什么...
    溜溜等一人阅读 97评论 2 0
  • 在《王牌特工》中,大家最熟悉不过的就是它的标志了,可你知道它其中的含义吗? 由图片所知,"王牌特工"的英文是"Ki...
    小编远阅读 3,004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