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年大叔Terry二次转型记


危机之下如何转型——中年大叔Terry二次转型记

1

现在全球疫情那么严重,经济也受影响了,还有公司说要裁员,什么时候会轮到我呢?那我要不要搞个副业?但是我该怎么开始呢?啊好烦啊!

2

大家好,我叫Terry,我希望透过这个频道给大家分享一些怎么创业赚钱、怎么创意生活以及怎么过创想人生的故事。千万别误会,我说的创业赚钱可不是那种什么做个电商平台,融几十亿的创业,而是一些你我身边都可以发生的故事——比如说:开个小餐馆、改行当即兴剧演员、或者上班之余自己做个首饰网店等。当然他们的故事也是经过很多的挑战跟努力,却是你我都有可能做到的。

3

大家可能会说:我现在已经失业了,你还跟我讲这些有什么用?你最好告诉我一些立马可以赚钱的做法,对不对?说句实话:我真的也无能为力,我自己就是一个自由职业的培训师,所以你可以想象过去两个月我基本上都在家里,没有给企业上课的收入,幸好还有一些零碎做做平面设计还有我的网课收入;也许过几个月我也要像前阵子很多健身教练啊、发型师、餐馆服务员一样,改行去送外卖了。如果你也是这种情况,我祝你好运。

4

可是,假如你很幸运你还有一份工作,你会怎么做?你的工作在未来几个月甚至未来一两年会受到什么影响?我准备怎么应对?我希望在这里分享一些我的经验与观点,让大家面对不确定的未来时,调整好自己的思维方式、心态以及——最重要的——行动。

5

首先第一点关于我们的思维方式,我想表达一个我个人的观点,就是:不要假设过几个月一切都回到像以前一样。我看到身边有些 朋友啊、客户啊,他们在这一阵子讨论接下来要怎么做的时候,常常会把一句话挂在嘴边,就是“等过几个月好了之后我们就怎样怎样。。。继续之前的工作” OK,我觉得疫情早晚也会结束的,但是不代表疫情过后,你的公司你的客户好像按个遥控按钮一样就好了。

6

因为他们在这几个月,可能迫于环境的限制, 他们已经伤筋动骨的做了很大的改变,如果这些改变在几个月后证明有效,以后就可以继续做下去了!我举个很切身的例子:因为我是培训师嘛,那这段时间我的客户都不能做面对面的线下课,所以他们被迫把大部分的课程都改到网上去了,同时间外面一大堆培训师都在做免费的直播。大家想一下过几个月之后会怎样?客户肯定会把效果好,能改成网课的继续做下去了。所以,自从一月底疫情爆发之后,我从来不相信客户说“等疫情过后我们就怎样怎样。。。。”

7

且,你骗我的!

8

所以不管你是像我一样做培训的,做财务的,做销售的,还是做研发的,千万不要以为你回办公室之后一切如旧。就算你的行业是很好的——比如说:医药——你也应该好好利用这段时间去尝试一些新的事情。这里我想到十年前有一套电影叫做“Up In The Air(型男飞行日志)”,是好莱坞大帅哥乔治克鲁尼主演的,他在戏里面是一名人力资源顾问——不是帮企业招聘的那种猎头,而是帮企业裁员的那种顾问。然后我印象很深刻的是有一幕乔治克鲁尼在跟一名要遣散的员工面谈,那名员工当然很多抱怨怎样怎样的,乔治克鲁尼看了他的档案之后跟他说了一句话:How much did they pay you to sell your dream? 意思是这家公司给你开了多少工资,让你放弃你的梦想?

9

原来是这样,乔治克鲁尼看了他的档案,知道他有一个心愿是要当一名法餐厨师,所以乔治说服他,“好了,虽然你现在被裁,正经历一个很大的挫折,倒不如你趁机利用遣散的这笔赔偿金,多陪陪你的家人,同时去追逐你的梦想去学法餐” 然后就把这名员工安抚住了。当然这只是电影,但是这段剧情给我的最大启示,不是你要追逐梦想喔,而是你在逆境之下怎么利用好你的资源,去达到你的目标。

10

所以我建议大家在思维上要做好准备,先不要假设疫情过后一切如旧,就算你没有什么危机,也趁这段时间去给自己增值。Yeah!

11

第二点是关于心态。我觉得很多人对于创业或者搞副业有个不太现实的心态,就是觉得什么都要一次到位,要不成功,有点像这条线一样,从一条轨道跳到另一条轨道;要不失败,像这条线一样要跳回去原来的轨道。真实的情况是怎样呢?我们把这条线缩小、缩小再缩小,你会看到很多高低起伏,意思是“失败”或者“挫折”是常态,但只要你死不去,然后不停去学习改进的话,在长期来说它是一直往上的。

12

这也是为什么我要开始当Youtuber,我知道我现在的视频还是很烂,但只要我一条一条的拍下去,我总是在牌桌上可以一直玩下去,然后我就跟不敢动手的人慢慢地拉开距离了。去年三月份我在大陆一个网课平台上开了我的第一个网课,一年下来有76人报名(哈)我的收入扣除给平台的费用大概在一万元左右,这作为一笔兼职收入虽然很少(用来旅游也不错)但也是一个很好的学习经验,然后我现在拍摄Youtube视频就没什么压力了。而且,你要做出来之后才知道顾客是谁。我的大部分网课学生,我根本不知道他们是从哪里来的。

13

所以大家要创业或者做个副业的时候,最好先调整好自己的心态,没有什么商业计划是肯定成功或者肯定失败的,只要你没有被搞死,一直留在牌桌上你就可以不停改进学习。

14

这也跟第三点怎么行动有直接的关系,因为我们第一次去做新的工作时都会感到不舒服,比如说:我们第一次当Youtuber,第一次面对镜头的时候,肯定会很不自然感到很害怕。解决的方法是:先拍一条只有一分钟甚至30秒的视频,内容可以是故说八道完全没有逻辑的,然后你拍完第一次肯定不满意对不对?那就开始拍第二次第三次,到差不多的时候就把素材集中起来剪辑,然后上传到Youtube,最后发FB让朋友看见。他们肯定会给你点赞欢呼对不对?

15

我觉得这是很重要的一步,不管怎样先把一些还没够好的作品发出来,小规模的分享。这样你可以获得一些反馈还有鼓励。这对于任何创业或者经营副业的早期都是很重要的,因为你不可能一直靠坚持坚持做下去,一定要尽快获得一些小小的满足感你才有动力继续做下去。等到你拍完第一条一分钟的视频,你可以试着拍第二条,然后到第三条的时候试着变成3分钟、5分钟,慢慢你的制作水平也上去了,讲的内容也更加有趣了,你就慢慢跟其他一直打嘴炮不干活的人区分开了。

16

所以刚才说“一直留在牌桌上不要被搞死”也是很重要的,这什么意思呢?你想当Youtuber,你看到人家的视频都用什么专业相机拍的,用什么电脑做后期,所以你要先花几万块去把所有相机、电脑、灯光买回来才开始拍嘛?聪明的观众朋友们你们肯定知道这不行,因为你以为自己的视频一定很多人看,结果呢?可能才几十个人看。那你这样花一笔,那里花一笔,什么事情都没做成,钱就花光了,你就不能留在牌桌上了。

17

所以第三点总结:用最小的代价去做一些成品出来,以收集大家的反馈,还有获得小小的成就感,以鼓励自己继续走下去。

18

好了,希望这三点能鼓励大家跟我一起行动,去创造你的另一个事业。后面我会继续介绍其他有趣的人物,看看他们是怎么创业,怎么玩的,假如你感兴趣,请你在右下角订阅我的频道,还有打开提醒功能。我们在下一期视频再见咯,拜拜!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