折旧

两次途经这个城市,大雪纷飞是唯一不变的景色……

阿立背上耸立着一个半人高的迷彩背囊,背囊鼓鼓的,让他的脊柱前所未有的伸展开来,他又一手抡起一个长方形的袋子,划着沉重的弧线,降落在背囊上面,把背囊压的扁了一点,将他的脖子向前挤弯成一个大的弧度。完成这一系列动作后,他深吸一口气,抬着步子慢慢走出车门,他身后的人群便像堵住的水管被疏通后一样喷涌而出,其间夹杂着些许抱怨……

背上的重压让他呼吸沉重,抬手看表,右手在衣兜里面翻出一张车票,还有10分钟火车就要发动了,而他刚刚出了出了车站,又要马上辗转进站换乘——春运回家,车票紧张的很。

阿立开始跑动起来,他口中的白气向后飘去,却有白雾交织在眼镜上面,阻挡了他的视线,让他看不见这个城市,阻止他依恋这个城市——他也曾渴望这里,上大学,然后工作……还有,陪着她。可是,生活给了他重重一击,家人眼中,一个末流大学还不如直接工作来更有前景。他去了另一个城市,亲戚给了他一分稳定的工作,收入不多不少,养活了自己,养不活他的心……即便每年回家经过这里,他也只能心起涟漪,不敢奢望与贪图……

阿立匆匆忙忙跑到检票口,虽然已经响起一次"终止检票"的广播声,也没有谁阻止他通过,顾不得一切,他只来得及说一声"谢谢"。

还有很多人没有上火车,乘务员只能大声喊叫着"再往里面挤挤!"阿立也顾不得是哪个车厢,找了个人少的门排着队。他很累,背着50多斤的东西。他只是一个瘦瘦的20岁男孩。

所有人都挤上车了,过道里有巴掌大块地方挪动的话,那就算很幸运了。

阿立艰难的从过道里面挤了过去,他全身衣物已经湿透了,贴在身上,冰冷之极,他想快点走到车厢尽头,他呼吸开始变得急促,他心跳加快,他有点激动。他看见了她。

阿立挤到了她面前,两年不见,他已经不知道该怎么打招呼了。眼前这个长发飘逸,衣裳华美的女生,耳钉和高跟鞋尽显她以前被遮掩的美。阿立意识里面的她,还是那个一头简约短发,从不装饰的可爱的女孩,古月。对比起来,就像家乡的纯与城市的华。如果是两年前,阿立会觉得这是"落了俗套的胭脂气味儿",可是现在,他哪里有资格去挑拣,这是一个城市、一个大学带给一个女生的改变,爱美之心而已。

阿立好不容易压下了激动的情绪,这才轻轻叫出了一声"古月"。

女孩皱着秀眉,听见有人叫她,她才侧过脸来,看见一个记忆中的面容,略微清瘦,少了参差不齐的胡须,多了风雨洗礼的沧桑。她认出了他,如往日般热情的打招呼,寒暄了几句。

少了少女的纯粹。

多了女人的韵味。

过道里面并不是一个交谈的好地方。

……

"站票?"阿立突然间意识到了什么。

"嗯,只有站票了,不然回家都无望。"古月边叹气边道来。她又似想起了什么,眉头皱的和大风刮过的草地一般杂乱。

人挤人的站一晚上,一个柔弱的女孩子,还有行李。

阿立想到了这些。

"跟我走吧!变得这么漂亮了,我可舍不得让你待在这里站一个晚上,我有坐票,咱俩轮流坐。"阿立俏皮的笑起来,带着挑逗的意味。

古月噗嗤一声笑了出来,招手示意他带路:"哟,那要是以前那个不漂亮的,你就舍得让我站一夜,果然狠心啊小伙子!"

阿立在前面开路,背着她说道:"谁说你以前不漂亮啊我可是被你迷的晕头转向的喔!"

阿立用了开玩笑的语气,他没有开玩笑。他没敢转过头来。

古月轻笑了一下,她也不在开口说话。她知道。

阿立一直走进了卧铺车厢。

古月意识到了,阿立却没有在意她。阿立自顾自的把两人的行李都收拾好了,然后拍了拍下铺那张床,示意她坐下,或者躺下。

阿立抬头,遇见了她迷惑不安的目光。阿立突然有些恍惚,这一幕似曾相识,时常浮现在他的脑海,遮掩世界。

阿立没有沉浸其中,依旧一副天真无邪的笑容对着她,依旧那么天真无邪,却比当年少了点什么。

古月显得有些尴尬,毕竟是一张床,毕竟是两个人,一男,一女。

所以阿立一开始没有告诉她。

阿立见她左右为难,他只是轻笑一下,慢悠悠得从那个大背囊里面翻找出一条睡袋,一件大棉袄。他把自己捂的严严实实的,然后坐在过道里面的座位上。座位很软,他说他睡得着。他说他是一个大男人。他说,要么你睡床,要么我们一起睡床。

古月也躺下了,虽然有些内疚,但总比站一夜的好。阿立也不会允许她独自撑一夜的。她清楚那个男孩,那个男孩曾说,就算我饿着了,也要把你喂的比猪还胖……

古月想起了那些往事,青涩的故事。

他们俩有一搭没一搭的聊着过去,现在,还有期待的未来。

阿立想起了那些往事,挥之不去的故事。

她有充实的现在,她想要更美好的未来。

她的现在没有他,她的未来,也没有。

她就在他的面前,他想睡了,想去回忆里找一下她。她翻过身子,脸冲着墙,才安心点睡着了。他又睁开眼,歪着头,想多看看现在的她。

她睡着了,还是那样的憨厚可爱。阿立很久没有看到过她的睡态了。那时候,他总会把下巴放在一摞书上面,静静的看她睡着的样子。

他有点想哭。回忆总是让他措不及防的深陷其中,曾经的故事都被他翻阅成了皱黄,过往的画面都在他脑子里面被严重磨损,可他还想用现在的一切去垫付过去的"折旧费",或许能为以后续航……

当你出现在我眼前,我才发现,原来我如此想念。

就像……

即便再疼痛,也不曾流泪,可当你出现时,它却夺眶而出……

古月又翻身过来,她迷迷糊糊睁开了眼。阿立早就在她睁眼之前擦干了泪水。

"睡不好么?"阿立极力稳定住自己的声音。

"你……你也过来睡吧。"

"可是,那个,嗯,床……太窄了吧……"阿立心口狂震,一时也不知道说什么好。

"你敢嫌我胖!"古月有些怒意。

"那,那我……"阿立有些紧张,但是他也想这样。所以他哆哆嗦嗦的上了床。床很小,但是不挤,他抱着她,很温暖,很幸福……

……早上了,阿立睁开了眼睛,他感觉心里很舒坦,可是坐着睡了一夜,有些腰酸背痛。昨晚那个梦……他觉得,很美好……

出了车站,古月很礼貌的给他道谢,请他吃饭。

他拒绝了。怕家人担心,你赶紧回去吧。

她走了。走之前又说了声"谢谢你"。

傻瓜,谁要你的谢谢,他自愿的……

再见。

或许,这就是最后一面了吧……

只有当死去的那一刻,或许才会发现,曾经谁与谁的某一次"再见",就是再也不见……

永别,那是纠缠在心中一辈子的孤独,落寞滋味,不是撕心裂肺,而是白蚁噬堤……

白蚁噬堤,阿立觉得这个形容不错。

他回家了。

他要换一个工作。

去那个城市。

不是为了那个女生。

他只是为了自己……

不管生活如何对他,他要给自己希望……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梦想是一粒沙 舒展在西海岸的沙滩 阳光暖暖的 悠闲的伸了个懒腰 一场暴风雨 火光四射 广袤的沙滩无处躲藏 雨点打下...
    花朵_雲朵阅读 567评论 0 5
  • 最近忽然发现这句话用在教学上再贴切不过了。 从一年级开始,学生犯的错误从简单的加减法到高年级图形认识、乘除法竖式,...
    ToBeMself阅读 342评论 0 1
  • 远处的山峦 如一朵渐渐收紧的玫瑰 狭窄的呼吸 逼着秋天的落叶离家出走,流浪他乡 我的身体听见一处流水声 流淌,消失...
    柴道一阅读 154评论 0 0
  • 喜欢是什么??? 今天和你在一起,很开心,但想一辈子都在一起
    JRNXY阅读 220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