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治愈一名神经病剁手党

当各种正(fang)经(jia)节日比如劳动节国庆节,各种不正(fang)经(jia)节日比如情人节白色情人节七夕立秋,以及各种店庆,包括新店开张八店同庆,一店周年N店同折,黑色星期五。。。就又到了剁手党出没的季节。商场里、网络上东奔西窜之后大包小包地出现,继而在购物狂论坛或朋友圈发帖炫耀战果。

剁手党们有一个共同的优点,就是热爱生活到了令人发指的地步。所以不惜牺牲时间精力和金钱,变身朋友圈里的消费达人。圈子里有一名剁手党朋友,吃喝玩乐都有了格调。当然格调是相对的,剁手党自己常常觉得今是而昨非,在修炼精进的道路上永无出头天。但作为剁手党的朋友,有人为你一一筛选并就门门道道专门综述,那还是应该不时叫一声“欧耶”的。

那为什么还要治愈剁手党呢?身为一个曾经的剁手党,寒冰童鞋现在出手比较谨慎,常作弱水三千只取一瓢饮的选择,被机智帅气的朋友改换了用法,拿来帮忙拔草。又怎能不明白剁手党的迷思呢?

萝卜小姐再妖娆也绝非人参

一是缺。昨天在麦香园跟细细和小蔚吃火锅,小蔚聊起以前感觉细细每天都要买衣服的事,是的,感!觉!每!天!细细第一反应显然不是得意,而是吓到了赶紧否认,至少也是羞于承认。寒冰童鞋的第一反应是不(tong)忍(bing)直(xiang)视(lian)。后来大约觉得这个问题现在不正面探讨,更待何时?跟细细说这么能买还是有点缺什么吧。细细直视了我一眼,轻声说:恐怕是有点。至于缺什么?嘿嘿,别人的我不知道,寒冰童鞋的我才不告诉你。仅从剁手党通常的囤货量而言,不就暴露了心里的缺吗?有形的物品越多,无形的缺更大,这就是微妙的地方。并不一定真缺的背后,一定有过分执著之处,至于是缺钱、缺爱、缺认同,就见仁见智了!

二是迷。一要好的姐们儿买了个好房子,不知道心理压力太大还是怎地,嘴上一天喊要省钱,也不喜欢跟姐们儿一块吃饭了,背地里反倒开始买衣服一次十件八件停不下来。而且路数跟她以前完全不同,范儿很潮,跟风跟得很紧,但缝线不整齐。还有次她本打算花八百块买件风衣,转身一看,一件大衣打完折也是八百块,就买了大衣。问:那你不是还是缺一件风衣吗?答说:大衣更划算!再问:这样你觉得幸福吗?答曰:我觉得幸福!之后再见到这姐们我都莫名地有种紧绷感。。。后来才体会到其实可能是我让她紧张了,所以害得她每次都绷着、端着。不久这姐们跟我的关系就在“要好”这个定语前加了“曾今”这个定语。我反思了一下自己,我是不是尖锐啦?但有多少人知道我其实是在自问呢?想想苏格拉底就是每天问人哲学问题,把人问得勃然大怒,之后反过来把他弄死了,由衷感谢姐们儿不杀之恩的同时,心里又问:你幸福吗?我倒是不姓福的,我明摆着姓寒。

三是难。买东西容易,收纳难。收纳容易,心里满足难。心里满足也容易,只要能正视、承认并接纳自己是个剁手党,虽然被物所迷但愿意治疗,特别要承认心灵空虚(不然哪里需要那么多东西填)眼光欠佳(不然怎么轻易就入了眼),那想必是极好的,做起来倒也是极难的。

但是,寒冰童鞋就经过了不懈努力,大致恢复了健康,充分证明只要不放弃治疗,就连神经病也是可以自愈的。

鸡咯咯说:该我拽

方法论无它:宠溺自己。

常听人(通常是女人)语重心长地说:(女)人对自己要好点。其实糊里糊涂地,不过是说服自己和为自己张目,然后就去买一堆。垃圾买再大堆就是垃圾堆,金银财宝贵包包买一堆,不成金锁记,也成了贵金属和贵包包的垃圾堆。剁手党的初心不过是要对自己好点,那埋在类别不同的垃圾堆绝不是最好的活法,甚至算不上好的死法。以自己的需求为中心,以珍惜的心情精心挑选并享用物品,除了满足实际的用途外,炫酷一些的专门不要声张,自觉是在悄悄享受人类文明成果,岂止幸福,简直巨爽。反过来费很多心思去打理物品无论如何都很不上算,想想身为万物之灵却为物所奴役,好悲催哦。宠溺自己就是要提质、减量、暗爽、省心。

具体方式无它:花钱钱于无形。

我的同学周公瑾曾经曰过:就大面儿而言,这个世界还是一分钱一分货的。我也曾不止一次体会过——同类的物品,尝试略觉肉痛的价位,只要不是过于偏离信价比,通常都能体验到好处,能提高眼力见。不尝试?说也没用,那就体会不到也看不出来好嘛;不管是不是当时花钱钱的消费(意思有时候是免费的体验),都存心去多尝试,比如用从未尝试过的方式去旅行,去新奇的餐厅,甚至去开画风不谐的卡丁车,哪怕落不下什么东西(也最好不要落什么东西),都能拓宽眼界;学习一门技能,比如樊老师的培训班,比如寒冰童鞋参与码字的这个乌托邦,得是自己感兴趣的,或原本擅长更需要精进的,体验各种滋味,结交各色朋友,帮助到更多的人,在这个过程中放妥重心,安妥灵魂,最终会滋养反哺到自己,增加人生的维度。当然,以上所讲的还是花自己的钱钱且量入为出的范畴,不消多说。

核心无它:了解自己。

我的朋友马小力昨天在整理时候感叹:收拾衣服,好多都不会再穿,自己当初为什么会买这样的衣服?又说:真像人生~了解自己的过程有如拨云见日,哪怕自己觉得没有按时完成任务也不要紧,哪有规定的时间,只要愿意,就算到了深夜不是还有机会“守得云开见月明”吗?

要彩虹,不要作茧自缚

其实寒冰童鞋这里并不是要讲如何省钱,是想讲如何减轻对物的执著,减少因为被物吸引,不由自主持续投入,对自己造成的拖累,增大为人所用的物,跟人之间和谐的缘分。以此来真正提高生命品质。只要意识到生命是过去无数的自我存于现在的自我中,合而为一地活着,不难觉得应该放开眼界,活在当下。如轻拈一片云朵一样精选物和非物,细腻地服务于尊贵的自我。能想到这些,剁手党大约可以不治而愈。

送上一张图:国庆里的重庆图书馆。假期余额还有四天,祝大家国庆快乐!

(本次图片来源于:筱筱、迅哥、阳洲和赵老师。特此鸣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