差点标题就是六个棒棒糖引发的血案

一年级的王二偷拿了老师的棒棒糖,回来跟青山说了,准备棒喝一通的青山切换了人兽模式,避免了一场血案的发生。

目标:让孩子自己意识到自己错了,错误的严重性,帮助孩子成长而不是自己情绪宣泄(宣泄情绪还是促进孩子成长,与孩子对话前的预警)。

Dr.魏有一篇关于怎么正确地批评孩子?的文章。结合自己经验整理成关于批评的套路三步骤:1,与孩子一起识别是什么错误(what)。听他的why,并接纳孩子的感受。2,就事论事,不贴标签。绝对不给孩子贴上“懒,傻,坏,骗,偷”的标签。先夸之前按时间或逻辑顺序有关联的一件做得好的事情,再与孩子一起探讨错在哪里(where)。然后讲故事讲道理,明白做错事的后果(how)。3,后面如何结束?今后如何避免?if...then...语句,固定模式。

王二周五放学回来,拿了一根棒棒糖在我眼前晃,问青山能吃吗?回哪里来的?低下眼睛小声的说是从班主任的包里拿的。青山脑海里一闪,这是偷东西啊,虎躯一震,血灌脑仁,差点撸起袖子,干。这货,这么小就不守底线了。还好,记得田宏杰老师把人和野兽做过一个比较:当野兽看见领地被人侵占或者看见食物时,血液就从心脏更多的流向了四肢,大脑则缺血。四肢血液充足,随时准备格斗或者捕食。情绪立刻变得愤怒或者贪婪。而作为被捕时的猎物或者无意间闯入领地的弱小同类,此时大脑同样缺血,血液更多的也到了四肢。他们的情绪是害怕和逃避,随时准备逃跑。人也有这种野兽的原始冲动。当人的侵略和愤怒情绪暴增时,音量增大,胳膊腿充血,大脑缺血。所以很多时候突发性的冲突致死的案例非常多,大脑在瞬间没有力量去控制理性行为。而另一方的人,尤其是孩子,在这种氛围里也根本无法思考甚至听进一个字。大脑缺血!大脑缺血!大脑缺血!作为非野兽派的青山爸爸,必须像狐狸一样,扮出笑容和友善的语言去沟通。Dr.魏有一篇文章是关于怎么正确地批评孩子?打算试用按此套路三步骤操作(作了修改):1,与孩子一起识别是什么错误(what)。听他的why,并接纳孩子的感受。2,就事论事,不贴标签。绝对不给孩子贴上“懒,傻,坏,骗,偷”的标签。先夸之前按时间或逻辑顺序有关联的一件做得好的事情,再与孩子一起探讨错在哪里(where)。然后讲故事讲道理,明白做错事的后果(how)。3,后面如何结束?今后如何避免?用if...then...语句,固定模式。

直接下套:因为是复盘,每个步骤的血腥味都被擦拭干净了。1,问王二,拿了老师的棒棒糖没有跟老师说,这是个错误吗?#嗯,我错了。如果你爸爸的东西被你的同学偷偷拿走了,你觉得爸爸应该怎样做?#去追他,抢回来。(同理心没学好)好的,拿了人家的东西是不对的,这个道理你懂了。你怎么想起来要去拿呢?#我想吃棒棒糖,你又不让我吃。这样啊,爸爸理解你了,棒棒糖是很好吃的,王二想吃糖所以才去偷偷拿了走。第1步孩子已经识别了错误行为,说明了原因,感觉到被爸爸接纳了。至少能理解他的行为动机。2,王二,之前你想玩赵五还有刘大的玩具,你都是提前征求对方意见从来没有忘记打招呼。今天你能跟爸爸说这件事,我相信你是鼓足了勇气的。这一次做错了事情,是不是因为想吃棒棒糖,又怕老师不愿意给你,所以忘记跟老师说了,就拿回来了?#是的。那么你知道错在哪里了吗?#嗯,不该偷拿老师的东西。好的,你明白了。你记得小时偷针大时偷金的故事吧?#记得。你看故事里因为小时后偷针是很小的因,但是没有改,就会变成长大后偷人的金子,被砍脑袋的后果。你不想像这故事里的人吧。#我不会的,下次不会了。你记得爸爸给你说过的哪四条底线吗?#记得,尊敬长辈,不骗人,未经许可不拿别人东西,尊重规则。破坏底线,爸爸说过要揍你的,把手伸出来。(重重打了一下手心)#爸爸,我不疼,你再打重点。你记住不要再犯这样的错误了!#记住了。第2步,先夸后批,让孩子没有压力和坏人标签。与孩子一起分析犯错的动机。通过故事让王二牢记因果的道理,思考说话做事的后果。最后的打手心是按照规则来做,轻重随意,因为孩子已经知道错了,打他也是让他印象深刻。这次,没下狠手。3,那么你说后面怎么做呢?#我周一把糖还给范老师。很好,要给你一个大拇指。不过,刚才的例子里,如果你的同学偷拿了你爸爸的东西如果还回来,爸爸也会原谅他,因为他知道错了,希望弥补,爸爸还会给他一个大拇指点赞。不过如果他能提前发微信告诉爸爸,承认错误并道歉,他的勇气就更值得欣赏了,应该给他两个大拇指点赞。怎么样?爸爸给老师写一段话,说明你已经认识错误了,并希望获得老师原谅好吗?#不好吧,太难为情了。那这样,我写好了,你先看看,你同意了,我再发。#那好吧。以后咱们怎么避免再犯这个错误呀?#说话做事想后果。很棒,行动之前停一下,想想后果。对了,我把你的棒棒糖拍了照片,回头打印出来,存在我这了。我看见这照片,就能想起王二是多么有勇气和智慧认识错误,承认错误,避免错误。平常我们也多聊聊你在学校的故事,也许会有更多启发。

转化成王二的标准套路:if 想要什么东西 then 是否要取得同意?if 偷偷拿走 then 肯定有更糟糕的结果。

上面说到的是给孩子的行动套路,对我个人而言,也需要一个思维套路。借用万维钢老师第二季的一篇专栏内容(日课038|《为什么佛学是真的》4:冥想的方法):耶鲁大学医学院的贾德森.布鲁尔设计了正念冥想方法,RAIN,他以戒烟为例,分为四步:1.识别感情:当你想抽烟时,意识到:想吸烟是一个感情。吸烟模块的情感在争取他的快乐。2.接受感情:这是合理的。3.观摩研究这个感情。从旁观者分析这个感情,他的力量有多强,是我身体的哪部分需要烟,这种渴望的颜色是什么?什么材质?帮助他具象化。4.分离。你和这个感情就分开了,你不再想吸烟。

给自己思维套路:1.识别感情。孩子犯错时,意识到他们是有原因的,为了快乐或者别的贪嗔痴慢疑。2.接受感情和行为。人都有这五毒,清不掉,接受他。3.从情绪中抽离出来,以守望者角度思考自己是情绪的宣泄还是为了促进孩子的成长。观察他的这个行为动机,有多强大,什么颜色的?什么材质的?(冰冻黑老鼠毛是我曾经想过的一种材质)什么味道的?(可参照头脑特工队与孩子一起分析)用什么画面或故事对治。 4.分离。找到对应的if then套路模式,按照奖惩规则执行。如:if 王二犯错 then 先倾听,再接纳,一起想办法。同时预期:类似的错误还可能重犯,不着急。  5.他将收获:对自我的肯定(承认错误,能改正),爸爸全身心的接纳,讲道理(什么事情都可以说),以后爸爸说的他要用心听(耳朵不会关闭听不进),奖励或惩罚(遵守规则),铭印(能够在脑中留下深刻印象并影响选择的画面,华盛顿就会记得小时候砍樱桃树的画面)。

我希望作为一种守望者的角色出现在孩子身边,相信,放手,让自驱力在孩子心中发芽生根。当孩子遇到困难求助时,提供必要的帮助;前路有坑,提前预警;风景独好的地方,指引欣赏。

学会一键切换人兽模式,避免心梗和回奶。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999评论 4 368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102评论 1 30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709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3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46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81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62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83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17评论 1 24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62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41评论 1 264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68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36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4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41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65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02评论 2 2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