苹果追三星追得气喘吁吁。

iPhone 6和Apple Watch终于千呼万唤始出来了。

今年的发布会一如既往地亮点很多,比如iPhone终于变大了,iPhone终于支持NFC了,iOS可以用第三方输入法了,Apple终于出智能手表了……等等,但是,这些所谓的新功能难道不是其(sān)他(xīng)手机就有了的吗?

以前三星抄苹果抄得不亦乐乎

2010年,三星刚发布第一代Android旗舰手机Galaxy S时,就被指抄袭iPhone。不论是硬件外形,还是操作系统UI、图标,几乎全都是依样画葫芦。所以苹果才信心十足地告三星侵犯知识产权,结果官司一直持续到现在还没完全结束。

现在苹果追三星追得气喘吁吁

11年三星推出的Galaxy SII,依旧有模仿iPhone的影子。但到了秋天,三星鼓足勇气推出了划时代(其实也没有很划,之前DELL已经出过5寸的Streak,只是没成功)的Galaxy Note,以5.3英寸的巨屏傲视群雄。当时几乎所有的科技媒体都不看好Note,觉得它是个笑话,“谁会用这么大的手机啊?”结果还真有人要用,有500万人。而iPhone在这次发布新的iPhone 6和iPhone 6 Plus之前,屏幕一直没有超过过4寸。这次推的4.7寸和5.5寸也不过就是三星在11年(Galaxy Nexus / Galaxy SII HD LTE)和12年(Galaxy Note II)就用过的尺寸。

2012年,三星又推出了划时代(我大概只会用“划时代”这一个形容词了)的Galaxy SIII。这款机器对三星意义非凡,因为它终于摆脱了跟iPhone一样的方方正正的造型,而是改成了被吐槽无数的卫生巾造型(官方号称是从“鹅卵石”得到的灵感)。虽然造型已经寒碜,但像LTE、NFC等功能三星早在SIII之前的手机中就有了。iPhone则是到了iPhone 5才支持LTE,NFC更是这次iPhone 6发布才开始在Apple Pay功能中得以运用。

在刚过去的IFA 2014上,三星发表了划时代(好的是always划时代反正)的Galaxy Note 4。这次的屏幕尺寸与去年的Galaxy Note 3一样,都是5.7英寸,但是屏幕分辨率达到了QHD(2560×1440,515ppi),人眼几乎已经无法看到任何粒子了。虽然三星不是第一家,之前LG和一些国内厂商已经出过QHD屏,但三星是首家使用QHD Super AMOLED屏幕的。而Apple为配合iPhone屏幕变大,自然也会把分辨率做大,并美其名曰“Retina HD(高清视网膜?)”屏。但也不过只有326ppi(iPhone 6)和401ppi(iPhone 6 Plus)而已。

Apple昨天发布会上的一大亮点是终于发布了智能手表Apple Watch。但是外形却遭到了众多粉丝的诟病。其实在智能手表上,Apple才是落后三星最多的地方。三星与去年推出了第一代Galaxy Gear,后来又相继推出了Gear 2、Gear Neo和Gear Fit,各种Apple Watch实现的功能,包括与手机联动、运动健康相关功能等。其中Gear Fit作为一款运动手环,其外形倍受好评。而在刚过去的IFA 2014上,三星推出了划时代(划不完了)的Gear S。Gear S的了不起之处在于,它采用曲面Super AMOLED屏,真正做到了贴合手腕,而且它内置3G模块,可以脱离手机独立使用。也就是说你可以直接用这只手表打电话发消息等等。Apple Watch呢?不行,你必须配合iPhone一起用。

Apple虽然自己设计硬件,但是生产还是要依靠供应链的支持。而三星作为一家从里到外任何东西都可以自给自足的公司,虽然在审美方面一直不太行,但设计上的创新能力还是有的。比如Galaxy Note 4的衍生版本Galaxy Edge,采用了侧边曲面屏的划时代(这个是真的划时代哦)设计,一屏两用。虽然并不一定真的实用,但至少三星做到了。Apple的工业设计确实出色,但胆子有时候也确实小了点。

当然,并不是说这几年就一直是Apple在追赶三星,三星的“抄”习一直都在。例如iPhone推出Siri之后,三星立马出了个难用的S Voice;例如iPhone有了Touch ID,三星也出了一个不太好用的指纹解锁;例如iPhone这么多年的金属设计,终于被三星在今年的新机Galaxy Alpha上实现了(Galaxy Alpha一看就是学iPhone 5/5s,根本不用争辩)。

有一样东西,是三星们至今无法匹敌的

那就是iOS操作系统。iOS跟Android比起来,除了不够开放(比如Android从一开始就支持的第三方键盘、第三方应用互相跳转等功能,iOS一直到第8个版本才逐渐开始有)之外,几乎都比Android要强大。不论是UI设计,还是系统的一致性、用户操作的友好程度、App Store应用的数量、在中国大陆的好用程度(当然这个不怪Google),都要比Android优秀太多。作为一个用了3年Android和3年iOS的人来说我觉得我有资格说这话。总体上说,Android更适合geek们用,iOS则是所有人都可以随时上手的。三星的Android皮肤TouchWiz(中文叫什么?触摸精灵吗?)我根本不想提,丑了这么多年,竟然能一直丑下去。Windows Phone虽然有种别样的美,但是等你App Store里东西多一点了再来跟两家大的比吧。

鹬蚌相争

说了这么多,并不是想抬高哪家诋毁哪家。iPhone有iPhone的好,Galaxy也有Galaxy的巧。科技总是在进步,不论是你抄我还是我追你,只要有竞争,就会有更好的东西出来。相信这一点你也同意吧,因为竞争最大的受益者就是消费者,也就是我们了。所谓鹬蚌相争,渔翁得利。就让Apple和三星继续都下去吧。希望明年看到的真正划时代的iPhone 6S(或者7?)和Galaxy S6。

如果你喜欢这篇文章,也欢迎通过支付宝施舍我一点微薄的稿费,不胜感激!https://me.alipay.com/haruru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