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解 “京腾计划”

京腾计划的浅层表现是“腾讯系的APP出现一些京东商品广告”。实际上,京腾计划绝不仅仅是简单的DPA广告,而是 数据打通、全场景、全链路的一次零售营销升级,是智慧零售重要的一部分。

参与方拥有的资源、痛点与诉求

参与方拥有的资源、痛点与诉求

实现路径与时间轴

1.0时期,关键词「流量」腾讯输出网络媒体资源,京东提供电商平台,帮助品牌进入市场;

2.0时期,关键词「数据」数据包括数据定向与回流两个部分,腾讯与京东打通数据能力,在精准营销的定向、以及数据回流反哺营销决策、库存备货策略等;

3.0时期,关键词「线上线下一体化」本质是对数据的进一步打通。具体表现在数据闭环各场景数据打通、营销场景打通以及营销后用户群体的长期行为监测/长期品牌营销价值的衡量。

京腾计划的三个关键词:数据打通、全场景、全链路

数据打通

京腾计划让 京东购物数据(用户购物相关标签)、腾讯数据(社交、媒体用户画像)、品牌数据(会员系统、CRM系统数据),三者结合沉淀;在互联网广告领域,用户的唯一标示是非常大的一个难点,这也就导致数据孤岛,对一个人的画像不够立体,最终精准推荐与精准营销达不到最优效果。如果将三者数据能够融合在一起,可以构建更立体的用户画像,用户得到精准商品推荐,同时,数据回流商家可以对后续产生备货、库存产生指导。

全场景:带货新场景+线上线下联动

场景,即是 场+景,场是何时、何处景是情感触发与互动

对现在普遍的消费场景,线上搜索/分类/推荐购物的场是想购物时、在购物APP内,景只包含一点推荐的情感触发;如果线下店呢?场是 想购物的时候、在商店内,景是导购员的推荐;

而在比如腾讯新闻视频中加入DPA广告,就是拓展了新的购物场景,好比在麻将桌旁边有人走到你的身边推销,进一步,如果是在朋友圈里面出现广告,就又多了好友之间的互动、传播,“景”更加丰富。

以上的描述只是场景拓展的一个方面,全场景还有场景之间的融合、联动:

对于品牌来说,一大痛点是,线下门店与会员积累下来的渠道与京东等电商数据完全割裂;比如线下门店的会员卡与京东不互通,这对品牌的消费者管理制造了新问题,并且在整个过程数据也没办法准确沉淀;

对于京东来讲,现有流量,即 搜索、分类、推荐 三大传统购物途径进行购物,属于存量,类似于线下用户去逛超市、逛商场,淘宝日活1.4亿、京东日活3千万,本身流量和信息流、视频一类产品比起来不算高,并且增长也出现瓶颈,除了拼多多,大多数电商DAU都到不了两位数的增长;所以京东也需要新的流量入口,比如腾讯与京东在流量上的合作1.0版本,相当于用户在火车上、麻将馆(看朋友圈、信息流、视频)有人推车把商品送到面前(看到广告),属于增量。当然,这部分对于京东来讲是短期的转化价值,数据上就是GMV的提升。同时,京东与品牌共进退的关系,品牌的线上销售与线下销售已经不是零和博弈,帮助品牌提升品牌价值对于京东长期来讲也有正向作用(简单理解,京东的合作品牌如果走下坡路,京东还需要寻找新的合作伙伴,而如果合作伙伴越来越好,京东渠道的GMV也会越来越高)。

全场景也就是指 腾讯的社交、媒体场景、京东的购物场景以及品牌线下的场景,全都能实现数据互通以及联动。

全链路

全链路可以理解为用户购物决策的整个生命周期,“认知-意向-转化-拥护”,京腾计划通过数据深度合作,让整个链条被打通。如果不那么抽象地讲吗,用户从线上看了几篇数码相机的文章、评测,到在朋友圈看到佳能的广告、再到点进京东旗舰店浏览,在线下门店支付,购物之后又搜索了许多相机的保养知识,这整个链路,全都可以被洞察,而不是被割裂。

掌握了用户消费的全链路,就可以不仅仅衡量一次的购物转化,可以长期衡量品牌的变化(品牌广告的投入具体产出了多少)

其它

对于腾讯来说,解决线上+线下的联动问题采用的解法有京腾计划(比如线下门店使用微信支付来进行线上线下身份的唯一标识)、与京东联合推出CRM系统...

阿里的一个可见的操作是把钉钉作为CRM的入口,有空回来填坑~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306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657评论 2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928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688评论 0 22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05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24评论 1 225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59评论 2 318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37评论 0 21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89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51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25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51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64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85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54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55评论 2 2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