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夜里的思念

       又一个冬天来了。

  虽然在江城对于寒冷已经是预料之中的事,但是当寒冷袭来,还是会让人猝不及防。似乎这种猝不及防也是一个人的幸运之事。

  而在年逼近的日子里,我其实心情也并不好。生活发生了很大的变故,这其中当然有外在的环境的变化,但是更多的也是自己的原因。所以当寒冷来时,内心丰富的人可能也会更多的有些沉闷。

  当一个人变的沉闷时,似乎也变开始想要抱团取暖。那就是家!

  对于家,我总是特别的眷念。我是一个很想家的人。我的小学是在本村里读的。后来初中开始就走读了,然后到了高中也是如此。记得上初中那会,经常只有一晚上的时间我都会走路回家。我当时是跨乡回家,走路回家大概要一个小时吧。当我走出校门的那一刻,我似乎就能看到家门,然后想象着小小的窗户里的那盏灯。那是一枚油灯,发出昏黄色的光,很微弱,但却很温馨,我会经常凑在旁边写作业,然后还能闻到那种煤油的味道。而就在灯光之下,我能想象到妈妈一个人在屋子里忙来忙去。

  时间依然是深秋或者冬日,天黑的非常的快。鸟儿早早的便聪明的在夕阳西下的时候回巢了,而四下里的霜冷已经开始升腾起来。在那一颗颗的大树上,些许的银白色的月光也洒落下来,偶尔的一些路过的灯光洒在路上,我会慢慢的数着,自己到了哪里,离家还有多远。

  而秋冬的叶子也是沙沙作响。我们故乡的最常见的树就是两种。一种是马尾松,常年长在山上,而一般路边的则是梓树。梓树这种树一到了深秋,树叶子便是慢慢变的火红火红的。记得小时候会经常将这些树叶子串起来,作为鞭炮。想象在西半边天烧的红彤彤的时候,金色的余光洒落下来,照耀在我们的身上,而火红色的梓树叶子鞭炮两相照应,煞是好看!而现在这些叶子已经脱落,在我的脚底下,发出沙沙的响声。

  夜色越来越浓郁了,远远的山就像一只只的野兽在环伺着,叫人害怕!但是一颗想回家的心战胜了这种恐惧!要知道对于当时年少的我来说,这有多么的不容易。我的脚步越看越快,一方面当然是有些害怕,另外一方面则是想回家的心在离家越近越迫切!所以看到了终于到了我们的村子,看到一些熟悉的人,变开始变的似乎家就在眼前。

  我们的那个村子是坐落在一座山上,所以当我爬上了那座山,变觉得亲切。

  最后,路过了儿时的小学,然后便是一缕儿人家,还有茶叶田,不远处就是那可爱的窗口。

  那窗口有光来,我的眼睛似乎就有些湿润了!我的妈妈,今晚她在夜灯下忙碌着!妈妈在,家就在!而我还有家!

  现在妈妈已经离去了十五个年头!我已经十五年没有了妈妈!这些年我每次在梦里经常看到她。我从来没有觉得她离我远去。

  我从来就觉得生命中那么重要的人,绝对不会那么容易的离去,这个世界很多东西并不能用科学来解释,我相信她一直在我身边。

  关于这一点,天上的星星和月亮可以作证!她躺在朝南的山坳里已经十五年!山花在她曾经辛勤劳作的山坡上遍地盛开。野菊花在她的脚下散发着芬芳!我有时候竟然有些不会去那片山坡看她!因为我从来不觉得她离我远去!在梦里我感受的很真切!甚至有时候我分辨不出哪个是梦,哪个是现实!我知道那片山野在许多年以后也会有我的一席之地!那时候,我又可以像小时候一样躺在妈妈的怀里!

  这些年来,我吃了很多苦,也经受了很多社会的毒打,但是我的眼神还是依然如少年一般的清澈。我从来没有放弃和忘记自己的梦想!生活的压迫,并不能让我放弃这些!也并不能让我急功近利的去苟且!我依然坚守!我相信,坚守是有意义的,因为人们应该能理解我的这种清澈!

  感谢妈妈从小就教导我这种善良!这些都是在煤油灯下熏染到的!如今我似乎也找到了我真正热爱的事业,尽管已经是遍体鳞伤,尽管人生已经过半,但是我相信我找到了自己的路,我越来越确信这一点!所以我会走下去。年少时的我,会想成为一个怎样怎样厉害的人,但是现在我只想做自己!我们每个人都是这个世界上独一无二的自己!我并不想着能赚多少钱,能出什么名,我只想着做一个让自己舒服的自己!这似乎就没有白来这一趟!

  今夜,写到这里时,我的眼泪已经蒙住了我的双眼!压抑太久了!

  今夜,我只想说,妈妈!我很想你!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825评论 4 377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87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42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801评论 0 22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252评论 3 299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89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16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1,005评论 0 21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47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83评论 2 25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54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94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406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22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4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17评论 2 28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