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没有礼物和热吻,就待它如平常那样好好过

昨天全国热恋的全民表白日,你表白了,还是被热爱了。如果没有,你是否待它如平常日子,不哭不闹不自怜。

下午和辣妈慧慧一起遛娃,一路上看到好几个女孩捧着大束鲜花,路边小个子男生拿着花在打电话,看样子是等自己喜欢的女孩出现,也或许是为情人(女朋友或老婆)创造的小浪漫。

是表白日,也是我生日。没有蛋糕,鲜花和大餐,和平常一样追电视剧,瞄几眼书,糊弄糊弄孩子,然后下午遛娃去找她同伴玩。我们看上一个绝好的露天烧烤场地,挂着漂亮的变换颜色的彩灯,场地宽敞干净有风吹来,没什么人来往,不担心孩子会碰着摔着,任他们疯跑。我和慧慧就坐那聊天,她不是温柔的类型,说话铿锵有力但可爱有趣,我总被她逗的笑到前俯后仰。

恍然发现自己如此轻松的过了一个特殊的节日。以往所有的节日最后都演变成争吵哭闹的日子。因为特别,所有满怀期许,终究满心失望,最终控制不住的怄气发火甚至哭到两眼红肿。

也许很多情侣和夫妻的分裂都和节日脱不了干系吧。

我认识一个女生,他们的分手就因为七夕男朋友没有送花送礼物。他们过的第一个节日是情人节,男生没有特殊对待,她们在去公园的公交车上闹得不可开交,女孩愤然中途下车,独自走回学校,没有出现偶像剧的男生追上来道歉甚至给个更大惊喜的一幕,当她又饿又累的回到学校,她看到男朋友竟然和舍友正在门口大碗吃着麻辣烫,把她气得浑身颤抖,男朋友没事人一样问她要不要一起吃。她那一刻想着分手,权衡再三她给男朋友和自己一个机会,她相信男朋友会有所成长和觉悟。

第二个节日是清明节,她也就不过了。

终于第三个节日七夕到了。她整夜想着各种浪漫的情景。男朋友穿戴整洁手捧大束鲜花堵在她面前,害羞又欢喜;男朋友选了她喜欢的手链深情款款给她戴上;最次的情况也会给她买份巧克力写几句情话。一大早她还不放心的给男朋友发短信,示意今天是个特别的日子。男朋友没有回复,她想男朋友一定是在准备惊喜呢。

男朋友打电话让她下楼,手上没有鲜花,她想肯定把礼物放在兜里,然而在食堂吃了饭,仍旧什么表示都没有。她没忍住,各种奚落,刚开始男朋友不怎么和她计较。最后她说话狠了,男朋友竟然说她无理取闹,不可理喻,她骂男朋友笨的像头猪。

这段维系了大半年的感情以节日中的不愉快终结。

其实,曾经的我们也在节日面前栽了很多跟头,甚至节日伤了很多真感情和美好的关系。

结婚第二年的生日,肚子大得像个皮球,在小区溜达完回到家,冷锅冷灶,小姑子打电话她和她妈出去吃饭去了。马上要生了,婆婆过来待的几天,我没有让她洗过一件衣服做过一顿饭,可是那天我却感到极其委屈,老公出差应酬半夜才能回来,我从冰箱拿出八宝粥,吃着吃着大声哭了;

后来的两个生日,顾着孩子没空吵架,但多少还是很生气的,虽然知道老公是所谓不会浪漫,不懂情调的世间少有的木讷男人,但还是抱有一丝丝希望,当然故事没有转折,期待落空的完美。我噼里啪啦说的口干舌燥,人家却不知不觉去梦周公了,心情那叫个糟糕透顶;当然其他的节日,我依旧抱有一丝希望,什么情人节,七夕节,元旦,当然结果一样,没有礼物鲜花和甜言蜜语。

其实每个女孩都喜欢节日独有的特殊性带来的特殊的感受,也许,那些形式对我们女性来说真的很管用,哪怕一朵花,一分巧克力甚至路边的一个小发卡。但如果对方不会,或者说不愿意,我们的浪漫心愿就会变成强人所难的多事。

有人说,不在乎形式的爱情和婚姻是不完整的。特别是女孩子,从十几岁就梦想白马王子骑着白马拉一车的鲜花,这样的梦,即使结了婚有了孩子依然不灭。但最后我们连白马都没看到,认清了现实反而会洒脱快乐很多。

换做现在,那个挺着大肚子的生日,我应该找三两好友美美吃一顿,也一个人看一场着电影,或者静的如平常日子一样看看育儿的书。总之不必伤心不必哭闹,更不该成为日后争吵的砝码。

我依旧喜欢浪漫和惊喜,但不再强人所难、自怜自艾。不管是因为对方本身不喜欢搞这一套,还是你不值得对方改变些什么,都不重要,重要的是你应该是开心的。

看《欢乐颂》第一季的时候,我最喜欢和最同情的角色就是樊胜美,虽然她性格里有很多矛盾的思维,但她的确是努力又可怜的。每当有她爸妈的戏份,我就直接快进,因为太讨厌他爸妈这样的人了。可是在看第二季的时候,我改变了看法,我渐渐不喜欢她的那派做法遇到困难就耍女孩子那一套哭闹,特别是她和王柏川确定恋爱关系后,她一直在索取,甚至把自己的终身幸福都托付给男朋友。当她从包总公司上班的同学那打听道王柏川给包总提供的配件没有过关后,她在车上各种奚落埋怨,理直气壮的告诉全世界是王柏川对不起她,她甚至牵怨安迪,责怪安迪不帮她。其实生意的失败并不是谁的过错造成的。而她首先想到自己的苦,却没想过为什么男朋友会合同朋友隐瞒生意失败的实情,我想她并不是一个称职的女朋友吧。

樊胜美看起来是对任何工作和人都能应付的游刃有余,可是她内心并不热爱自己,也不是热爱生命本身的。王柏川的成功和失败只是王柏川生命中的记号,即使他一夜暴富真能改变樊胜美自己的命运吗?就如很多人思维里,女孩子应该嫁个能改变改变自己一生的老公。的确很多女生幸运的改变了一生,过上了人人羡慕的优质生活。可是真正能让她过好一生并不仅仅是嫁个有钱人,而应该是她努力地配得上有钱的男人,甚至超越老公。没有人随随便便成功,也没有无缘无故的爱,否她们结局比普通妻子更惨淡

再说节日这回事。除了除夕,中秋、端午这些本是家人团聚的中国节日,很多节日都是商人挣钱的策略而已。比如双十一,我想那天打架分手的情人也不少吧,不分手也得把腰包搞空;还有13.14,其实这真是个什么鬼日子,还有昨天的520和今天的521,难道没有爱人就活该跳楼?真没有必要,如果真的在乎这样的节日,可以表白给爸妈、孩子或者好朋友,甚至身边的一只小狗。

都说孩子是自己的好,老婆老公是别人的好。可是在《我们三》中,杨绛先生很疼自己的老公钱钟书,她认为他是可爱,萌憨的。可是如果我们平凡女子,定会觉得钱老无趣吧,什么生活能力也没有,就会看书写字,还恶作剧把女儿吓得大叫。所以我们也看不到自己老公身上的可爱之处吧。

晚上,帮朋友办事的老公回来了。已过了12点了,他拿几百块钱给孩子。孩子高兴的大声说:毛爷爷,明天买车车。

其实,也是给我的吧。也许我会买件衣服或一支口红,但也会变成一日三餐的饭菜和瓜果吧。我们本是平凡夫妻,何须妄想太多浪漫呢。

也许未来我会遇到像梦中的那般喜欢浪漫和温情的男人。当然有几个能像《廊桥遗梦》那样敢于冒险呢,毕竟那样的感情又有多少呢?

我们热爱形式,喜欢仪式感带来的感动和浪漫;我们依旧盼着大富大贵,过上富足的生活,但我们大多数终究平庸,所以好好热爱自己,少些对节日的妄想吧。

《欲望都市》最后一句台词送给大家,愿我们每天快乐,无关节日;

我们这一生总会爱上许多人,

有让你痛苦的、让你绝望的、让你念念不舍的

也有让你沉醉的、让你愉悦的、让你心花怒放的

当然这一生最重要的关系

始终是你和你自己的

所有对他人的爱,都要建立在善待自己的基础上

没有任何一个人,值得你去猜、为之狰狞、自我怀疑

以及,永远别忘记

自爱,才会被爱慕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