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来家电是一个场景消费时代

文/郑新安

现在家电业己经被一个边缘化了。在我们的生活中,我们很难想起还有哪个家电能让我们兴奋尖叫,也再没有哪个家电企业能成为市场的明星。传统的家电品牌海尔、格力、美的、三星、海信、长虹都进入到战略发展的转型期,焦急的寻求融入用户需求潮流当中。

过去传统家电依赖的规模和范围,被互联网时代的平台、融合、跨界、链接、场景打的慌了神。

现在,家电企业的观念变革比什么都重要。德鲁克说,观念的改变并没有改变事实本身,改变的是你对事实的看法。比方说,未来的汽车就是一个移动的手机,你能不能接受?传统汽车将彻底淘汰,你相不相信?不相信就OUT了。这就是观念问题。传统企业是唯尊是从,互联网新企业是唯用户是从,企业无边界,管理无领导,供应链无尺度这是海尔面对用户所采用的管理措施,以求全方位的贴近用户。

谁不贴近用户,谁就可能倒台,倒台不是因为别的什么?就是因为库存和应收这两个原因。因为,你离用户太远,无论是管理还是技术。

家电边缘化的四个原因

新游戏规则是,硬件免费,软件圈人,广告盈利的模式,互联网公司为了用户,将传统公司的“低价”与“规模”逐步消解。新公司不仅是低价,而且是免费,更过份的是免费还不够,还要为用户进行补贴,三种方式层层递进,步步深入,传统家电本来就是靠硬件赢利,现在这一块不仅高价不成,低价也不成,还得免费,而且,就是免费也不一定能圈住用户,这让家电企业有点油枯灯尽的感觉。

形成这样的局面,可能有三个原因:一是家电业进入到需求相对饱合的时代。现在家家都有家电,从无到有这个过程结束了,进入到从有到优升级过程当中。二是,家电产品本身发生了变异,家电产品不仅仅是某一单一功能的满足,而是与其它产品形成融合的形态。如电视的电脑化,显示器化,软件化。三是,传统的大家电更新加速,小家电单品家电,如生活类的榨汁机,果汁机,防水智能插座等创新不断。第四,家电产品智能化,场景化发展势不可挡。

比如:通过智能手环,就能了解家中各类家电的使用情况,包括水槽和抽水马桶漏水情都可以知道。

所谓产品智能化,就是永远在线,随时交互。海尔U+App与华为、GE、魅族、中兴等合作,就是将各自的电器互联互通,融入社区、医院、衣食住行等各方面相关服务。

一个按钮,指挥远在十几公里之外家里的电饭锅开始煮饭,洗衣机开始洗衣服,空调调节到合适的温度,电视调换到你喜欢的频道……。

当然,再好智能产品,如无场景优势,也无价值。现在家电企业只是简单智能化,不能达到人机互动,物物互动的程度,不能与智能城市,智能家居,智能家电,智能汽车,万物互联在一起,价值也不大。

家电产品要成为万物互联场景的一部分才有出路。

比如在西北五省地区,卖的最好的车子是陆地巡洋舰,而不是陆虎,吉普,奔驰。为什么呢?因为,这些地方都用这个车子,双油箱,可跑800公里,坏了随时可修,配件到处都是,陆虎,吉普,奔驰就没办法修了,没配件,没人会修。

智能手表,解决不了待机时间问题,意义不大。儿童手表,不是看手表而防丢失,监控。好产品要能满足人们的生活场景,满足不了就没有价值。

乐视的超级自行车,是通过场景的数据做服务,用户骑行的所有数据都有储存,智能硬件能过传感器收集用户数据,实施健康检测。

家电制造的核心在于链接

互联网是一个生态,而不是一个工具。互联网改变了传统企业的商业模式与运营模式,让企业离用户更近,甚至就是在一起生产产品。而不是一个宣传,一个渠道,一个大数据,一个云计算。而是通这些技术与万物互联,进入到一个C2B的时代。

传统家电产品销售到用户手中,就意味着服务的结束,而互联网家电则意味着开始。

过去是产品销售出去就完成了产业链的终端和闭环。而现在是产品免费送出去之后,才是产业链商业机会的开启。

家电产品要与手机、车联网、可穿戴设备链接在一起,通过大数据,建成用户信息的另一个入口,通过更多互动方式,如游戏方式让产品与用户联动,成为万物互联的一部分,从而形成一个闭环信息流,以此成为互联时代另一终端。

企业PC端网站,手机移动网,移动APP,微信平台,OA系统,终端智能交互,后台大数据,连在一起形成一个生态。

产品时代过时了,平台时代也相对饱合了,现在场景是核心,准确的说是爆款产品和生态场景二者必不可少。未来企业不是产品型与生态型竞争,也不是平台之间的竞争,而是生态场景型的竞争。产品型的公司是10亿美元,平台型100,生态场景型就是1000亿。

生态场景的概念是,用户是帐号与流量,传播是服务与社交,交易是支付与数据。

生态场景是开放的,企业帝国是封闭的,新生态场景讲求的是各个端口互为平台和端口,相互链接。

比如说小米智能家庭四件套(多功能网关、人体传感器、门窗传感器、无线开关)与智能空调的对接,建立多个应用体验场景。

未来家电行业细分化趋势明显,家电产品也正在逐渐向系列化、智能化、时尚化方向发展。尤其是新兴的净水器、电磁炉、电饭煲、电水壶等,生活用的各类小家电表现明显。

如小米的QIKUMINI小电话,将手机与家电一体化链接与控制。

如APPLETV,就是探索客厅场景下扩展性。SIRI可以查看天气,比赛结果,它支持APPSTORE,可以实现购物。

实际上,PC占据了工作场景,手机占据日常碎片化场景,IPAD占据卧室场景,智能手表占据更为碎片化时间,电视占据客厅场景。

白电产品的应用场景碎片化,使家电企业传统的串联组织在向关联组织转型,赢利模式由硬件驱动变成软件和内容驱动。

如今的时代,人人都是消费者又是生产者,我们需要价值重构,体验重构,连接重构。

比如金融互联网只是将产品放到互联网上简单粗暴,而蚂蚁金服则不同,它充分利用阿里巴巴、淘宝、支付宝上客户累积的信用数据及行为轨迹,信用评价,交易行为数据,接入生活场景,从而衍生出各种理财产品,用数据引导消费。通过跨行业合作,绑定实体产业,模糊金融与商业、消费、社交等场景的边界,用场景大数据的引导产品设计,形成个性化定制化服务。

信息重构社会体系,重构价值观。

关于品牌营销的方式

与传统的方式不同,现在的品牌营销,只要抓住移动互联网的入口,微信,微博,QQ,今日头条,陌陌,搜狐,原生态信息流广告形式展现,建立在大数据精准定向投放,让用户不知不觉被广告,就可以完成传播与销售。

比如头条的给珠海长隆海洋世界推广,投放开屏广告,仅2天就展示1625万人次,景区人气爆满。萧山旅游用软文方式推广场景,然后链接活动页面,仅数小时展示就超过3万,点击2000多次。

主要有以下几种方式:

一类、ASO平台

ASO即App Store Optimization的缩写,中文意思为应用商店优化。

三、ASO数据监测工具

1.APPDUU(www.appduu.com):用于查看APP的关键词覆盖数(KCN)、关键词及时排查名、关键词相关APP数量,苹果权重(IAR),下载量评级指数(DLR),App Store数据(榜单排名/热门搜素词/关键词热度),关键词拓展,中文分词工具,新增评论数趋势图。

2.App Annie(www.appannie.com):用于查看APP详细信息,每日排名,历史排名,关键词的历史排名及设置关键词。

3.ASOU(www.appannie.com):用于查看关键词热度,热门搜索关键词及关键词热度变化趋势。

四、热门App内广告投放

五、换量合作

六、优惠信息分发

六、社会化营销

七、内容运营

八、HTML5页面制作

九、视频制作

十、软文发布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