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完电影《肖申克的救赎》,我想说……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是第三次看《肖申克的救赎》了,我还是一样地看得津津有味,被引人入胜的剧情所吸引。

《肖申克的救赎》讲述了年轻的银行家安迪被误判为杀害其妻子与情人的凶手,含冤入狱二十年,最终通过自己的聪明才智和坚强的毅力成功越狱,获得自由之身的故事。

安迪在狱中跟瑞德下棋时说过这样一句话:“下棋是帝王的游戏,因为需要讲文明,重谋略。”在我看来,安迪就是一位重谋略的帝王。

安迪含冤入狱,20年后能够重获自由之身,完全是靠他一步接一步的智慧谋略和行动实现的。在进入监狱一个月内,安迪独来独往,看似心事重重,但他其实是在观察和思考。在狱中,可以通过各种途径买到物品的人不止瑞德一个(后来安迪买来送给瑞德的口琴就是从瑞德的对手那里买的),但安迪选择了瑞德为第一个主动攀谈的对象,而且要买一个莫名其妙的石槌,应该是看准了瑞德是个稳重可靠和值得信任的人。

图片发自简书App

安迪为了石槌不被没收,把石槌藏在了厚厚的圣经中,并且熟记圣经的内容,在典狱长的一次查房中,安迪因熟记圣经而避免了事情的败露。安迪在帮典狱长记账之时,暗暗做了第二手资料,为他将来逃出监狱做好准备,也为举报监狱官和典狱长积累了材料。

安迪还是个精神上的帝王。囚犯在进入监狱的第一个晚上,往往是最难熬的,大部分人会在半夜里崩溃哭泣,但出乎瑞德的意料,看起来弱不禁风的安迪在监狱的第一天晚上一声都没吭过,可看出安迪的内心力量之强大。

在监狱里,安迪就像一个异类,在放风时闷声不响,就像在公园里散步,一副无忧无虑的样子。在那个环境下,任何的愤怒、焦躁都无法改变现状,只有安然地活在当下,才不会深陷痛苦之中,但活在当下并不代表不去做出任何改变。安迪因为保持内心的平静,从而可以更加心无旁骛地获取他需要的信息。

安迪抓住机会,冒险提出帮监狱官填写申报表,为每个参加户外工作的狱友争取到三瓶冰啤酒,当狱友们在屋顶上痛饮之时,他独自坐在一旁,脸上挂着奇异的微笑,仿佛自己是个自由人,那神情就像造物主般自在。那一刻,安迪是在重温自由,虽然只有一刹那的自由。正是因为他有一颗坚定的向往自由之心,才支持他努力实现自己重获自由的目标。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一次难的机会,安迪找到一张莫扎特的旧唱片,把自己反锁在播音室,给犯人播放音乐,不管狱警在门外如何威迫恐吓,惬意地半躺在椅子上,双脚架在桌上,两手枕于头下,沉浸在美得“令人心碎”的音乐中,脸上露出满足、陶醉、神秘的微笑。当悠扬的歌声在肖申克监狱里飘扬,所有的囚徒都被这突如其来的美妙歌声吸引而驻足聆听时,我的内心也深深地受到震撼。

安迪因为违禁播放唱片被罚关禁闭两周后,狱友问他会不会觉得难熬,他说那是他最幸福的两周,因为在他的心里有莫扎特在陪伴他。“在我们的内心,音乐之美是夺不走的……世上有些东西是石墙关不住的,在人的内心,有他们管不到的东西,完全属于自己的,那就是希望。”那个时候,任何物质力量都阻挡不住他心中的音乐,关不住他对希望和自由的向往。

当然,安迪在狱中不是只为自己的目标而坚持努力,他在狱中还一直为狱友们争取权益而努力,为了建设监狱图书馆,他在六年里坚持每周写一封信向州议会争取经费,后来又改为一周两封。还帮助狱友们考取学历等,虽然他通过这些工作可以打发在狱中漫长的时间,但他也从帮助别人中收获快乐,使难熬的日子过得更充实、更有意义。

不过,犹如王者、充满贵气的安迪也并非钢铁之身。他在狱中,长期受到“三姐妹”的折磨和暴打,但他始终不畏暴力,奋起反抗。虽然身体上一直遭受殴打,但他在精神上永远是高高在上的,即使面对“三姐妹”的尖刀,他都毫不屈从,还可以智慧化解被性侵、被凌辱的危机,视死如归的气势,蔑视的口气,令到“三姐妹”无法得逞,只得用暴力相待。

狱中所遭受的磨难,都未改变安迪坚定的心,正是安迪的对自由的执着追求、内心无比强大的力量、充满智慧的谋略、持之以恒的坚强毅力,安迪才能用一把小石槌,仅花了二十年时间,挖出了瑞德说用六百年也不能完成的,通往自由之路的隧道。安迪通过自己的执着,最终拯救了自己,也感动和激励了千千万万的人。

图片发自简书App

电影中有这样一句台词:“这些墙很有趣,刚入狱的时候,你痛恨周围的高墙;慢慢地,你习惯了生活在其中;最终你会发现自己不得不依靠它而生存。”这就是所谓的体制化。

其实,像这种体制化的墙,在我们的生活中无处不在,更多的是隐形的墙,它禁锢了我们的心灵和思想,刚开始,我们并不满意这些禁锢我们的牢笼,我们想要冲破它,但遭遇打击和挫折后,我们放弃了努力,慢慢适应在“舒适区”里得过且过,完全忘记了曾经有过的梦想。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世上有多少人身处自由,却被自己制造出来的、看不见的牢笼限制着而不自知,还常常因此为借口停步不前。也许,我们可以从安迪的故事得到一些启发:我们不管身处什么环境,我们都要持有一颗自由之心,对未来始终心怀希望,并努力为之奋斗,收获更美好的人生。

“希望是件好东西,是世界上最好的东西,好东西是不会流失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