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神,管理好你的时间和精力,不要自己拱手让它被偷走

1.

给你3分钟,在手机上处理个小事,多半的情况下我们会花更多的时间在完成后顺便去刷一下手机。

这还不算大问题,问题是只要一开这个口子,我们的注意力可能会被大量偷走。

处理完了要回复的消息,再看看其他应用有没有提示信息。一不留神,就被里面的内容吸引走了,一刻钟半个小时说没就没了。

那些靠捕捉用户注意力杀时间作为商业模式的应用,都是变着法的要吸引你留下,消费更多的内容。人性的弱点很多,被人家有意识地设计着去攻克,我们躲不过的。

以前的新闻是编辑排出来,千人一面,很多可能不感兴趣。而现在类似今日头条这类应用,能根据你的兴趣用人工智能来给你推内容了,去年,今日头条的用户平均停留时长已经高达53分钟了。除了新闻,大量娱乐类内容在杀时间。

不要高估自己的自控力,认为自己可以免疫于此。安个记录碎片时间的应用统计下,就可以看到我们其实确实挺脆弱的,挺容易控制不住自己的。

《自控力》一书说,人的自控力都是有限的。大脑中负责自控力的区域每天它吸收的能量转化成的自控力都是有限的,你控制住自己的手不去打开,就要消耗自控力。在这件事上消耗自控力,在另外一件事上就可能会碰到自控力耗尽的极限。

2.

时间管理的一些做法在手机互联网时代可能都会失效。

过去,时间管理的思想是说小于3分钟时间的小事,我们顺手就给做了吧,不要再写进to-do-list里留到稍后再集中处理。想要联系个小事,打个电话通知一下,那就随手打吧。要是记到备忘里,心里老惦记着,还容易有压力和焦虑。

这在PC互联网之前的时代是大为有用的,但PC互联网时代就已经开始受到挑战,而到了手机互联网时代,它反倒容易成为那些偷注意力的小偷的帮凶。或者说,单纯照搬时间管理思想这条法则容易管理不好时间,它需要更注重配合其他方面使用,比如精力管理。

3分钟以内的小事在手机上处理,注意力很容易就被手机上其他的东西吸走了,然后就流连忘返。

按照过去的法则,会给手机太多的接触机会,自然危险性就大了,就像《长城》里一大片攻城的饕餮,但凡一次没控制住,城就破了,饕餮进入到中原如入无人之境,时间就流失了。

也难怪时间管理领域在PC互联网时代会给自己打补丁,要求在固定的时间来集中处理电子邮件,而不是时时去查收邮件和回复。

在PC上,网页与网页之间也容易在无意识之中,把我们自己的节奏带歪。本来是看看新闻,结果最后跑去看赵薇有多少钱、王健林为啥将来不做地产的八卦了。再控制不住自己的,还在社会新闻下面跟观点不一还骂人的其他用户论战起来。真是一个坑一个坑地连着往里掉。

3.

时间不是平的,也不是质量平均分布的。在一天中,因为使用效果与精力结合,时间的质量会变得不一样。

精力是脑力,主要包括自控力、注意力、思考和记忆、情绪能量等等。

在一天当中,自控力并非平均分布,并非在这一天内大脑每小时输出等量的自控力。而是早上充分休息后最高量,到晚上会最低量。所以,我们晚上疲劳的时候,大脑累的时候,往往会控制不住自己,节食放弃了,要去运动却不想动弹,就想打游戏放松,但到了该睡的时候却不睡觉。

因此,早上集中做做重要的事情是有道理的,这还不仅仅是心理作用,做完重要的事能松一口气,后面就轻松了。重要的事情往往不容易,需要调动大量自控力资源。而此时,最好不要处理一些杂事,宝贵的时间和自控力没用在刀刃上。

重要且紧急的事情先做,而且早上早点开始的话,别人没开始工作就不会打扰你。在一个无人打扰的环境下,注意力不受外界干扰,先不看手机,集中精力做完,效率自然就高了。

像苹果公司的乔布斯(6点)、库克(5点)、雅虎的CEO梅耶(睡4-6个小时),硅谷的一批精英挖掘自身时间最后都挖到早起后这段不受打扰的时间段上了。

在早晨的高效时段之外,我们也可以注意留意还有哪些时间段精力是充沛高效的,可以有意识地留给重要的事情。午饭后可以小憩一下,虽然时间消耗了,但是精力却能得到补充,总体的效率还是会提升。不休息,时间会照样消耗了,而且低效。

4.

时间和注意力宝贵,我们需要严防死守,它是我们从一无所有的孩童到在这个社会上立足唯一天赋的资源。在这个时时刻刻手机互联网随身随时可看的时代里,宝贵的注意力更容易被偷走。

关键是被偷走,用在杀时间或者性价比低的事情上,时间、注意力、自控力这些混合后的生产力资源就没办法投入到你的梦想事业上面了,这听起来多么可惜啊。

我们也需要像过去定时查看邮件那样,建立一些防御的措施,刻意训练自己,养成习惯。

比如定时查看手机消息;

关闭所有的应用推送,包括微信、邮件;

告诉你的同事与合作伙伴,重要的事情打电话;

不要多任务切换并行,那样既消耗注意力,又更容易被互联网吸走。宁肯等待一个需要的网页花费20秒打开,也不要利用这段时间去瞅瞅别的,这点时间不用冒险来节省;

用专门的时间来规划一天的重要工作,在每次使用互联网之前明确你要做的事情,对浏览方向的偏离保持警惕;

用完就关上,晚上给自己独处的时间,冥想或者记日记或者做瑜伽,清理脑中的垃圾碎片,手机并不是放松用的,它会越用越累;

锻炼身体和健康饮食,规律作息,让自己大脑更清醒,对大脑养分供给更充分。

5.

商业是这个时代的主旋律,互联网免费,商家并不是活雷锋,我们就要付出注意力和时间,我们得到了便利,也同时付出了代价。

就像歌德所写的《浮士德》,与魔鬼做交易,交出灵魂,它可能变质,就会反过来俘虏我们自己。

时间和注意力是我们拿出去交易的资源,不要换回一堆垃圾回来。你在哪里投入,就会在哪里产出。

种瓜得瓜,种豆得豆,亘古不变。


作者微信公号:北极光阅读(kanbeijiguang),希望帮助年轻朋友通过阅读和个人成长,找到自己的北方。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