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我读了很多书还是学不到知识?”《高分读书法》五招解决

知乎有人问:“为什么我读了很多书,依然写不出文章?”

其实,这也是很多人都会有的疑问 ,有些人读书很快,两三天能读完一本3-400页的书,读完之后便束之高阁,不做笔记,不做总结,过了十天半个月,估计只记得书中20%的内容,一个月过后便忘记得一干二净,这样的读书方式当然是没有效的。

针对以上问题知乎有个高赞回答:“出现这样的问题,只能说明你的阅读方式出现问题。简单来说,就是你读书是为了消遣,而并没有从书里面获得信息。”

那么,怎么阅读一本书才是有效的呢?怎样阅读才能学到知识呢?

最近读了一本书给了我很大的启发,书名是《高分读书法》,这本书是日本东京大学的学生西冈一诚所著。《高分读书法》是一本非常实用的阅读工具书,书中详细介绍了高分读书法的五个步骤,手把手、事无巨细地告诉我们如何读好一本书,帮助我们快速地、有效地掌握阅读技巧并应用到读书中,提高我们的读书效率。

作者西冈一诚曾就读一所从没出过东大学生的无名高中学校,而他是一个连大学最低标准偏差值都达不到的差等生,非名校非优等生的他,突然有一天他“异想天地”地想考东京大学。但现实很残酷,即使复读一年,他还是失败了。但他没有放弃,第二年复读的时候,他将东大入学考试题全面地分析了之后,他发现一个问题:知识量多不等同于就能运用知识,努力学习不是为了增加知识量,而是为了拥有独立思考的能力!

从那以后,西冈一诚便从被动读书转变成主动读书,最终以全日本第四名的成绩考上了东京大学。而更让西冈一诚惊讶的是,进入东大后,他发现东大的学生都用了他曾经使用的方法来读书,因此,西冈一诚便著了《高分读书法》一书和大家一起分享他的阅读方法。

“为什么我读了很多书,还是学不到知识?”带着这个疑问,让我们一起来阅读《高分读书法》这本书。

《高分读书法》一共介绍了阅读书籍的五大步骤,即是我们需要掌握的阅读能力,分别是:读解力、理论思考能力、归纳能力、客观思考能力。

读解力,也就是快速准确地理解文章的内容、把书读透的能力。

理论思考能力,也就是从更深的层面理解文章,能够清晰地把握书中脉络的能力。

归纳能力,也就是能用简单的话概括他人观点的能力。

客观思考能力,也就是能从不同角度审视同一件事,对持有不同观点的人也能表示理解的能力。

应用能力,也就是能在具体场合中应用所学的知识,把知识变成自己的本领的能力。

在书中详细介绍了每个步骤的方法论,我们只需要按照这些方法一一去实践即可。

一、我们读不好书多数是没有做提前准备

读书需要天赋吗?很多人都会说要,那些名牌大学的学生读书就不费劲,可真要这么说的话估计大多数人都不用读书了,毕竟我们大多数人都是普通人,沒有所谓的天赋。

其实我们退一步想,读书是为了什么?不就是为了学习知识提升自己的能力吗?所以,即使没有天赋也完全不影响我们学习知识呀。

读好书不只取决于天赋,我们读书读不透的原因,90%都是没有提前准备好。

那么读书前应该做哪些准备呢?

一是使用装帧阅读法。装帧阅读法就是从书的装帧(封面、腰封等)中获取充分的信息。比如试下从书名中能获取什么信息,再看看腰封和作者个人简介和著书背景,将获得的信息记录下来并贴在书的背面,在阅读是不断回看。使用装帧阅读法获取的信息越多,读起书来也就越轻松,假如担心获取的信息不正确或者漏掉的话,便在便笺上打个问号,阅读过程中核对一下,及时更正或补充即可。

二是做假设。做假设的目的是得到文章的整体脉络。做假设是让我们明确阅读目标,更好地理解整本书的脉络,如果没有阅读目标,就会为不知道自己在读什么而感到困惑,那就无法从书中学习到知识,更无法提升自己的能力。

假如说装帧阅读法是穿越漆黑森林之前的火把,做假设就是制作一张属于自己的地图,因此,装帧阅读法和做假设在阅读中都是缺一不可的。将这两者结合起来,让我们在读书时做到心中有数,并快速进入阅读状态。

二、会疑问

大多数人读书,很容易全盘接受作者的观点,总是发出“原来是这样啊”的感叹,这样的读书,只是纯粹地“读”,是很难学到书中的知识的,正确的做法应该是一边阅读书中的观点,一边思考自己的心中的疑惑。

边读边问的采访式阅读法会让我们获得真正的知识,而不只是浮光掠影的信息。

那么,怎样才能做到边读边问呢?首先是要对疑问敏感;其次是有问题时就在书中贴上便笺;再次是假如发现答案立刻在书中相应的那页贴上便笺;最后,将重点问题单独记下来。而挑重点问题有三个标准判断:一是作者在开篇时就提出的问题;二是对应有多个答案的问题;三是可能存在争议的问题。

其实,每本书都有很多“可疑之处”,因此,我们读书时一定不能放过可疑之处,务必找到答案,在找答案的过程中,边读边问的阅读法无疑对我们提升理解力有很大的帮助,同时,我们还要养成疑问的问题,因为会疑问才能真正培养思考的能力,而历史经验也告诉我们,帮助人类一步步成长的不是质问的能力,而是疑问的能力。

很多重大发现总是从有人提出疑问开始的,比如,有人疑惑“地球可能不是平的吧”,随后人们才弄明天地球是一个椭圆状球体;看到马铃薯,可能会有人问“这东西能吃吗?”,然后它才成为人们餐桌上的美食。因为有疑惑,但因书中不一定有现成的答案,所以人们才会去努力寻求答案来解答疑惑。

因为有疑问在书中却找不到解释,才有会去寻求答案的动力,这已经超越了书中的内容,却是培养独立思考能力的开始。

三、一句话总结全书

东大入学考试的必考题就是请你指出某某文章的重点。其实,这种问题我们经常遇到,在课堂上,老师也经常会提问:这篇课文的中心思想是什么?这里训练的就是学生的归纳总结能力。

能用简短的话对一本书作出总结,才算真正读懂这本书!

西冈一诚提出整合阅读法,整合阅读法的精髓所在就是简明扼要地整理出读过的信息,如果说一本书就像一条鱼,“鱼肉”是为了吸引读者阅读而创作的,而“鱼骨”才是作者的核心思想,整合阅读法就是把“鱼骨”和“鱼肉”分开的过程。

当然,如果觉得骨、肉还没有完整干净地分开的话,还可以用到摘要阅读法和推测阅读法。

记得以前写微博是有数字限制的,是140字以内,但是,写着写着很容易就超了,可字数就这么多,不得不精简,将无关紧要的、重复的句子删掉,最后留下来的,才是精华。而摘要阅读法亦有异曲同工之妙,用较少的字数将全书的中心思想概括出来,表明自已挑选关键信息的能力、说话说重点的能力已经在提高。

推测阅读法则可以通过具体案例、比较、追加和从抽象到具体4个技巧来帮助自己推测。

只要通过刻意练习,任何人都可以掌握摘要阅读法和推测阅读法,在阅读时就能更好地与作者的思想联结,也能更好地获取书中的知识。

四、跳出固化思维

每一本书其实都是作者的主观看法,带着个人色彩,如果只看一个人的观点,思想难免会有偏颇或极端,如何避免这个问题呢?那就要用到检验阅读法。

检验阅读法就是同时阅读至少两本相同领域的书,把被动接受变为冷静客观的审视,培养自己从多角度看事物的能力。检验阅读法有两个具体的应用方式:

一是平行阅读法。平行阅读法即是选择两本相关性的书,以同样的进度阅读,时刻思考两本书的相同点和不同点并找出来记录下来,读完后,把所有不同点重看一遍并逐一分析原因。这样的好处是让我们不会偏信某一方的观点,也会帮助我人做到充分思考,加深对书中内容的理解。

二是交叉阅读法。交叉阅读法即是从多本书中找到产生分歧的交叉点,参考另一本书来验证对错,并整理出该交叉点相关的各类意见。交叉阅读法可以接近我们与知识的距离,让知识和我们的生活息息相关,也增进我们的思考能力。

只有客观地、全面地看待问题,才能跳出固化的思维模式,我们的思考和理解能力才能进一步提升。

五、将得到的信息变为自己的知识

读完一本书,如果不能应用起来,信息只能是信息,而不能成为知识,如何把信息变为知识,才是我们真正需要做的事情。

如何把信息变为知识?只有和书对话。和书对话就是化被动为主动的一个输出的过程。什么是输出?这需要用到议论阅读法。

议论阅读法就是读完一本书后把与作者相同或不同的观点和想法以某种方式表达出来,由输入转化为输出,把看到的信息转化为自己的知识,最终做到活学活用。

只有输入没有输出,相当白读一本书,有输入有输出,才是完整的一个阅读过程。想要把输入的信息变为自己的知识,就必定要有输出。在输出的过程中,将原有的知识和刚学的知识融汇贯通,那么,我们的知识也就得到了扩展和增长。

结语:

如何读好一本书并能从学中学习到知识?小编在此现学现卖,首先是要做好准备,将书名、腰封等的信息总结记录;开始读书的时候,要确定阅读目标,边读边问,带着疑问去读书;然后总结每个章节的中心思想,通过这些中心思想得出全书的核心观点;同时,可以读两本相同或不同的书来验证得出的观点是否客观;最后是输出,写感想,写书评,将自己的观点表达出来,学以致用,最终将书中的信息变为自己的知识。

事实上,这样的读书流程很多人有意或无意中可能会有在用,只是没有这么详细的方法论,《高分读书法》给了我们57个读书要点,帮助我们全面提升思考力和读解力,帮助我们阅读速度更快,内容记忆更牢,知识运用更灵活。还有6大选书法则,让我们在选书时不再迷茫而乱选错选书籍。

读一本书,如果只是单纯地读,那相当于牛嚼牡丹,纯属消遣,而有了思考,有了疑问,才能将别人的知识变为自己的知识。

无论是想提高学习成绩也好,还是想提高业务水平也好,只有主动去学习,刻意去练习,才能将看到的东西变成自己的知识。而增加的知识量是否会运用,实质上是看我们是否拥有独立思考的能力。

因此,读书重在思考。

只有思考才会有疑问,有了疑问才会有寻求答案的念头,有了寻求答案的念头才会才寻找,直到找到答案,我们才会进步,人类才会进步。

我们多数都是资质平平的普通人,没有过目不忘的记忆力,没有引以为傲的某种天赋,想要比别人走得更快、更好,就得有自己独立的思考力和辨析力,还得有一套行之有效的学习方法提升自己的整体能力,才能在人潮涌涌的“独木桥”中走出自己的一片天地。

《高分读书法》就是一部行之有效的提高学习能力的秘密武器——从被动读书到主动读书,从累积知识量到增进独立思考能力,这本书为我们一一道来。

正如上海师范大学中文系教授郑桂华所说的:我们都需要读更多的好书,学习更多的知识,形成良好的思考力和读解力,这样才能洞察外物、反思自己,让生活更有品质,生命更有质量。

《高分读书法》中的阅读方法值得大家学习。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