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澄湖畔姑苏城外 初中语文百花争艳——第八届初中语文教师基本功大赛观摩学习纪实

        由全国中学语文教师教学基本功展评组织委员会主办,语文学习报社和苏州大学实验学校联合承办的第八届全国初中语文教师教学基本功展评暨教学观摩研讨会于2019年4月14日—17日在江苏苏州举办,我有幸前往观赛学习,收获良多。

苏大实验学校

        苏州大学实验学校位于苏州高铁新城,是一所从幼儿园到高中全学段十五年一贯制公办学校,共78个教学班,3000多名学生,精致的小班教学,校园处处充满现代设计感!实验楼、艺体楼、行政楼、图书馆、报告厅、餐厅等公用设施井然有序地分布在这所学校的各个区域。

绿色的走廊
湛思庭
优美的校园环境
现代化的建筑
处处清新时尚

苏州大学实验学校•机器人工作室、创客空间。

机器人工作室

机器人工作室

创客空间

机器人工作室

机器人工作室一角

        15日上午8点,在江苏大学实验学校湛思庭举行了开幕式,二十余位全国语文教育学界泰斗出席了开幕式。

开幕式大咖云集

        开幕式结束后两位资深专家分别做了题为《深化课程教学改革 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和《唐宋词与当代文化生活》的讲座。

        第一位讲座的是王文湛教授。王文湛是学界泰斗,资深教育家、清华大学教授、国家教育部原基础教育司司长、国家副总督学、中国中小学幼儿教师奖励基金会秘书长。 王文湛教授的教育观点精彩独特,耐人寻味,成为很多学者、教师、校长的指明灯。

        王文湛教授从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政策解读、提高教师待遇、加强队伍建设三个方面指明了国家层面对深化教学改革和加强教师队伍建设的方向。

        又从语文统编教材出发强调了“国家统编、统审制度,特别强化语文教育是教育的基础。”

        他还强调了“语文的区分主要在作文,语文的育人功能是巨大的。”在指出“教育学生准确地应用文字,培养学生获取新的知识力量,搜集处理信息能力,分析、解决问题能力是至关重要的。”的时候他还让现场的老师掏出身份证,指出了身份证上的四处语言文字错误。

王文湛讲座

        第二位讲座的是杨海明教授,杨教授是苏州大学文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他做了题为《唐诗宋词与当代生活》的讲座,他旁征博引以无数诗词为支撑,讲了唐诗宋词给人审美愉悦,唐诗宋词仍能与现代人产生共鸣,唐宋词对我们的启示,唐诗宋词仍然活跃在当代人的心中,影响着现代文化生活,让我们从中得启示,受教育,可以用来滋润、丰富、提高我们的人生。

图片发自简书App


        当天下午分两个会场举行了优秀课例•说课展评活动,优秀课例说课展评活动是各省遴选的优秀光盘课例现场说课展评,看到了2017年同台讲过课的西北工大附中的名师巩英莉老师。

巩英莉老师说课

说课现场

周冬梅老师说课

        16日和17日两天,是来自全国各地的初中语文名师的现场课比赛活动,赛程安排的满满的,就连中午也只有一个小时的休息时间,老师们都是两个会场来回跑,选择自己感兴趣的课观课。

满满的日程表

       

黑龙江的刘爱香老师
江苏的嵇萌老师
湖北的黄莉莉老师
四川的关月老师

        在最美的姑苏四月天,观摩优秀教师来自内蒙古包头的王素红执教著名新月派诗人林徽因的诗歌《你是人间的四月天》,感觉十分美好!

        西安交大二附中秦老师点评“最美的四月最美的诗人,最美的教师最美的语文!”

王素红老师


        西安选手——来自莲湖区大兴中学的优秀青年教师陈亚康生活中是一个阳光向上的青年,课堂上是一个智慧、幽默的老师!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连续两天,每天听八节赛教观摩课,会务组还安排了每天中午有一个小时的专家报告,参会教师可以自愿选择,放弃休息,好多老师都是上午的课还没有结束就点好了外卖,听课结束后在会场外吃一点外卖,然后在会场内休息一下就继续听专家报告,生怕一离场被别人占去了座位,每天中午听报告的人都很多!为专家的精彩报告点赞为好学的老师们点赞!

     

旅途

        此次观摩学习活动收获颇丰,于行色匆匆中写下了这篇纪实,只是简单的记述,更多的学习反思和沉淀还需要更深入的思考,在江南最美的四月看到初中语文名师在阳澄湖畔百花争艳,值得我学习和向他们看齐,参会时遇到的以前在参加比赛时对我有过指导的领导老师也对我提出了勉励,希望下一年在比赛中可以看到我的展示,我感到了压力也受到鼓舞,希望自己能在平时的工作中将本次的收获最大化,为肃南民族教育贡献出自己的力量。

       

敬请批评指点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