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indows10 玩SmartDNS告别污染

GitHub项目:SmartDns4Win

WSL安装

Win10需要用linux子系统WSL支持,WSL的开启方法如下:
PowerShell 下执行以下命令开启WSL功能:

Enable-WindowsOptionalFeature -Online -FeatureName Microsoft-Windows-Subsystem-Linux /all

普通命令行cmd下执行:

dism.exe /online /enable-feature /featurename:Microsoft-Windows-Subsystem-Linux /all /norestart

如果你像我一样用的是精简过的Win10系统的话,上面的命令会出错,需要用到功能恢复包,我下面度盘分享提供了1809和1903两个版本的功能恢复包,自行选择即可。功能恢复包使用后需要重启才能生效。

参考下图的操作修改一下cmd的属性,不然安装WSL子系统实例会出错


命令行工具属性修改

参考微软官方《手动下载适用于 Linux 的 Windows 子系统发行版包》下载Debian包,修改文件类型为 *.zip,解压至你想要安装的路径,比如: D:\Program Files\Debian,执行debian.exe安装,按需设置新用户名称和密码...

更换清华源, 参考;遇到无法拉取 https 源的情况, 参考

/etc/apt/sources.list
deb https://mirrors.tuna.tsinghua.edu.cn/debian/ bullseye main contrib non-free
deb https://mirrors.tuna.tsinghua.edu.cn/debian/ bullseye-updates main contrib non-free
deb https://mirrors.tuna.tsinghua.edu.cn/debian/ bullseye-backports main contrib non-free
deb https://mirrors.tuna.tsinghua.edu.cn/debian-security bullseye-security main contrib non-free

Smartdns安装

将我分享的smartdns压缩包解压至不含空格的路径中,比如: D:\Tools\smartdns,从原项目的Release下载Debian适用的包:smartdns.1.***.x86_64-debian-all.deb,放入上面的目录中,管理员权限执行批处理文件 init.bat,中间有停顿需要输入上面刚刚新建的用户密码,一路回车即可...

手动设置本地连接DNS ,如下图,首选填127.0.0.1,备用选填:

DNS Setting

打开命令行窗口测试一下,nslookup www.google.com,出现类似下面的结果就说明成功了!

C:\>nslookup www.google.com
服务器:  localdomain
Address:  127.0.0.1

非权威应答:
DNS request timed out.
    timeout was 2 seconds.
名称:    www.google.com
Address:  69.63.184.14

工具包度盘链接: https://pan.baidu.com/s/1_WakgCRpOjahlw760igYNg 提取码: 2333

感谢:

GitHub用户 rufengsuixing 分享的Win10一键安装脚本

升级WSL2

WSL 2 仅适用于 Windows 10 版本 18917 或更高版本,参考

通过运行(Win+R) winver查看

查看版本号

你需要确保同时安装了”适用于 Linux 的 Windows 子系统”和”虚拟机平台”可选组件。 可以通过在 PowerShell 中运行以下命令来执行该操作:

dism.exe /online /enable-feature /featurename:Microsoft-Windows-Subsystem-Linux /all /norestart
dism.exe /online /enable-feature /featurename:VirtualMachinePlatform /all /norestart

或者控制面板启用系统功能:

启用系统功能

完成后重启系统。
更新 WSL 2 Linux 内核下载补丁
命令行执行wsl --set-version Debian 2即可将已安装的Debian升级到WSL2版。

Debian in WSL 安装python

apt安装方式

sudo apt-get install python3
python3 -V    # check version of python3
sudo apt-get install python3-pip

安装Miniconda 参考

下载Linux下的安装包:64位32位

sudo bash Miniconda3-latest-Linux-x86_64.sh
#一路Enter,一路yes... 
#最后选择路径时注意,默认的/root/anaconda3可能权限问题,装完了无法使用
Miniconda3 will now be installed into this location:
/root/miniconda3

  - Press ENTER to confirm the location
  - Press CTRL-C to abort the installation
  - Or specify a different location below

[/root/miniconda3] >>>/home/$USER/anaconda3    #自定义安装路径
#装完后编辑/home/$USER/.bashrc,追加一行
echo 'export PATH="$PATH:/home/$USER/anaconda3/bin"' >> /home/$USER/.bashrc
#软连接
sudo ln -s /opt/anaconda3/bin/python /usr/bin/python
sudo ln -s /opt/anaconda3/bin/pip /usr/bin/pip
sudo ln -s /opt/anaconda3/bin/conda /usr/bin/conda

重新启动shell,设置conda源;批量更新 conda update conda

软连接的操作是为了解决sudo python提示找不到命令的错误,参考

折腾SageMath

SageMath的deb包下载

解决deb包的依赖问题

  1. 执行完dpkg命令后,执行sudo apt-get -f install
  2. 安装gdebi,之后执行sudo gdebi package.deb会自动安装上依赖文件

apt-get安装和卸载命令

apt-get update:更新安装列表
apt-get upgrade:升级软件
apt-get install software_name :安装软件
apt-get --purge remove software_name :卸载软件及其配置
apt-get autoremove software_name:卸载软件及其依赖的安装包
dpkg --list:罗列已安装软件

WSL升级Debian到10(Buster)

补足WSL中的ps命令

直接运行sudo apt-get install procps 会遇到各种依赖版本不适用的问题,所以采用安装deb包的方式补足:procps_3.3.15-2_amd64.deb,依赖libprocps7_3.3.15-2_amd64.deb
使用sudo gdebi package.deb依次安装libprocps7procps即可补足。
补足后测试效果:ps aux|grep python

End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