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不可说

100001105670_13472026535148.jpg

佛不可说,勉强说是一个境界,实际上连境界也没有。更不是常人理解的空,因为这个空能生万有。

南怀瑾老师的《金刚金说什么》看完了,感觉内心提升了一个档次,在与朋友的聊天时,我分享自己的体会说:“金刚金这本书真不错,应该读读。”对方回复说:“我绝不信佛!”我说你用了“绝不”这两个字,说明你信但不敢承认。当时当个玩笑就过去了。

饭后散步时间又想起了此事,因为我信佛,而对方不信,对方也代表了大多数人。我就想能不能写一篇读后感,把我对佛的认识用白话的形式说出来,当然《金刚金说什么》这本书就是用白话写的,但还是过于专业,我是凡夫,用凡夫的语言说出来更接近生活。

如何把佛这个概念介绍给大家,佛给我一个提示,就想到一个概念:佛是一种境界。我为什么要说佛给我一个提示?佛学里有一个词叫“真空生妙有”,用它就有,不用就没有,它没有颜色和体形,介于有和无之间,觉它它在,不觉它还在,百姓日用而不知,知它就知佛,有时也说道,不知它就如同没有。其实说境界就落着在相上了,应该连境界的相都没有,只能说不可说,连不可说也不可说,但为了读者们能理解,只能用“境界”代替,像佛说的空,其实不空一样。

我们都知道人生三重境界,简言之就是:1、看山是山,2、看山不是山,再回到3、看是还是山。第一重境界和第三重境界字面看意思一样,而内含实不一样。生活也是如此,得道的人和平通凡夫从外表看不出区别来,得道的人甚至比凡夫还凡夫,但内心很平静。有个话头说:小和尚问老和尚:“您得道前,做什么?”,老和尚:“砍柴担水做饭”,小和尚:“那得道后呢?”,老和尚:“砍柴担水做饭”,小和尚:“那何谓得道?”,老和尚:“得到前,砍柴时惦着挑水,挑水时惦着做饭;得道后砍柴即砍柴,担水即担水,做饭即做饭。”就是说得道前和得道后生活没有变,但心里的境界改变了。

我们知道人在世上的一切生活都靠心来感受,即使身外有百花,心情不好没感受如同没有,所以求婚时一定要制造浪漫,浪漫是内心一种好的感受,也可称之为“境界”。佛的境界虽然与求婚的“境界”不同,但二者相似的地方是都是内心的一种好感受,无非是一个是玫瑰花的香,一个是月亮的清凉。

金刚经通篇佛只阐说了一个境界:非有,非无,非非有,非非无。非非有不是有,非非无不是无。这是禅语,是佛说的自性,到底是什么自己悟,悟到了就属于自己,佛不能帮你悟,悟了别人也偷不去,没悟它也在,就是你看不到。它就是明心见性的性,也叫真如、如来、实像、道、心、涅槃等。当然,这个境界要能用文字说清楚就不说禅了。

懂佛有什么用,我懂了有啥好处?很多人这么问。懂佛就懂宇宙与人生,懂佛内心就平和,少烦恼。懂佛,就懂做人做事,与环境和谐。学佛不会增加你的经济收入,甚至让你比以前更穷困,但精神可以脱贫,精神上的富足可以弥补因为物质贫困引起的内心痛苦。懂佛让你不迷惑,学佛让你活得自在。不学佛不懂佛可以了解佛,因为现在佛已经渗入到生活方方面面。佛也是一种文化,与友人喝茶天聊讲经论古不能不懂佛。如果你不信佛,则更要学佛,了解佛所说的内容才能有的放矢地批驳对手。总之无论你是谁,在干什么,要想内心没烦恼,要想做个有文化有智慧的人,都有必要了解一下佛。

佛也是一种对立辩证的方法,最终归于中道。佛是一种做事和长智慧的方法,不清空你的杯子,就喝不到新鲜的水,不清空你的思想,就会阻碍你的思维,遮住你的智慧,天空,能容纳万物,心空,能装世界。心有所虑,就犹如患了眼花不见星空。说了这么多,佛究竟是个什么,有人会疑问,佛不可说,常用禅验证,也叫打机峰。参禅就是用功。佛不可说,勉强用比喻来形容佛。

佛经上常用海水来比喻。自性犹如海水,我们头脑中的念头像海里的波浪,一个波浪推着一个波浪往前走,整个海面就是我们的这个世间,当然也包括人类。我们将海浪当成了自己,其实海浪是由无穷多个水分子霎那间轮换位置(对人身细胞而言就是代谢和生灭)组成的,我们把海浪移动的这个现象当做人生,而不知人生无时无刻不在死亡与新生中度过。水分子是自性的体,被污染的水分子就是佛经中说的阿赖耶识,污染的海水好比凡夫,凡夫把污染当成自己。不知未污染的海水才是自己。

凡夫愚昧在于:1、认为浪花是生命个体,自生生灭相。2、把污染物当成自己的思想,以污染的形色个体产生分别相,由此产生意识,在虚妄中计较利患得失,感受七情六欲。3、不识自己的真正自体是水,非水上的泡沫垃圾。4、以为没有波浪的水才是生命本来的样子,不起波浪是不流动的死水。5、把水分子从水里剥离,就像把有情生命的佛性剥离。

当然,我这仅是个比喻,在理上能解释佛的理念。既然是比喻,就不真,真的自性不可说,禅宗教人的成佛法门就是禅,禅不可说,只能悟。悟有很多境界,成佛是它的最高境界,说开悟。

我没有开悟,只是读了金刚经提升了境界而已。所以我说的佛离真佛有千里万里以至于不可比喻那么远。但我想把我的体会告诉大家:佛法是世间法,我们这个世界发生的所有事用佛法可解释(当然,会有人把迷信当佛法),佛法也是认识世界的一种工具,佛称宗但不是宗教,宗教让人盲目相信,佛让信众自证自修,自信不欺。佛是人心与外界和谐的一种境界,它的最终结果就是二者合一。

心与外界融合为一,是个什么境界?这是一个参禅的话头。能合一就能分为二,二生三,三生万物,与儒家的太极生阴阳一个道理。知分合就懂佛。

懂佛的人都不出来说法,我这半瓶水却在这里说普法,不知不懂,不怕来世下地狱。真不懂,又何必说,真懂,怎会如此说。读者且当个开阔见闻的故事听吧。醉翁之意不在酒,在乎山水之间。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