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瓦游记】凡事有点儿遗憾才完美

没能赶在牛背山封山改造前去看看一直是我的遗憾,直到得知素有小牛背山之称的达瓦更扎,便一直心心念念着想去看一看,周三刚好看到平时常参加的徒步团有去达瓦更扎的计划就果断报名了。

达瓦更扎位于四川省雅安市、甘孜州以及阿坝州的交界处,属于宝兴县硗碛藏族乡嘎日村境内,据说是能与牛背山、轿顶山相媲美的一座360°观景平台,不仅同样有星空、云海、日照金山,而且还是蜀山皇后--四姑娘山的幺妹峰。“达瓦更扎”是嘉绒藏语“美丽的神山”的意思,海拔约3900米左右,面积近200平方公里。这些基本信息早就烂熟于心了,对于即将见到的这座较原始的山峰所带来的美景,出发前一天晚上我居然一直兴奋地没睡着,早上六点就爬起床赶往出发地点了。

山底

从成都出发过去大概经过5个小时的车程便到了达瓦更扎的山底——嘎日村,这个藏族小村寨像是隐藏在大山深处的世外桃源一般,这个季节田里的玉米都熟了,能看见些许村民在田地间忙活;有很多人家门口种了苹果树,已经挂满了红彤彤的苹果,看上去极其诱人;乡间小道上随处可见一些散在的牛羊正悠闲的溜达着;马路边上竟有一只浑身漆黑的山猪旁若无人地趴着睡觉,我们的车子从它旁边经过也未能打扰到它的清梦。整个一派安静祥和,时间仿佛都停止了流淌,加上清新的空气和明媚的阳光,把我们这群从钢筋水泥城里来的人都看呆了。

村庄围绕着一大片碧绿的湖水,湖面静的没有一丝涟漪,这就是硗碛湖。本来是修建硗碛水电站筑建大坝而成的人工湖,却周围的景色相得益彰,意外美的不可方物。


从藏民家里看到的硗碛湖一隅

上山

领队提前介绍了上山的路大概有12公里,山底到山顶的海拔垂直跨度稍微有点大,上山大约需要徒步5-6个小时,有一些体力不太好的队友都选择了坐车上山,我还是决定要挑战一下自己,便开始和其他一些团友结伴徒步上山了。

路已经是稍微修过的那种,全程基本都是Z字形向上环绕,路边的风景随着海拔的上升也有着不同的变化,随处可见放养的黑山猪、牦牛和羊群,或在绿草如茵的草地觅食歇息,或在宽敞的公路结伴而行,它们似乎也不惧怕行人,在我们身旁自由的窜来窜去。当我们驻足停留伸出手,它们还会向我们靠近,以为是牧民来投食了,特别可爱。

在经过了5个多小时的徒步后我们到达了雾区,空气湿度非常大而且天色也渐晚了,竟然开始下起了小雨,如果一直这种天气晚上的星空估计就要泡汤了,我们心里不免有些担心。


小羊们啃完草还来啃我的衣服,大概因为是绿色的吧

登顶

终于当我们抵达山顶时天已经基本上全黑了,而雨也大了起来,丝毫没有减弱的架势,让原本就很冷的山顶因为雨水越发的阴冷了起来,帐篷也都是潮湿的。我们赶紧铺好防潮垫整理好睡袋,安置好背包,围着山顶上藏民们生火的炉子坐了下来准备吃饭——藏式火锅。其实就像北京涮羊肉那种锅中间有个圆柱子里面放的有炭火,火锅汤打底涮的一些粉丝、土豆、蕨菜、腊肉、豆腐和一些时令蔬菜,对于我们这群刚登顶又冷又饿的人来说简直就是人间美味,大快朵颐之时慢慢熟悉这个海拔给身体带来的一些变化。有一些是前额和太阳穴等部位时不时有点涨疼,走路不能走太快否则心跳快的就跟要蹦出来一样,还有一些人则是很严重的不舒服甚至于乏力呕吐,没错,这就是高原反应,当然也有一些人对于这个海拔一点儿反应也没有。

饭后大家围着篝火跳着藏族的舞蹈,一边在心里默默祈祷着雨快点儿停,然而雨却越下越大,不一会儿大家就赶紧回帐篷里躲雨休息了。整晚都伴随着雨打在帐篷上的滴滴答答的声音,时大时小,断断续续,我因为时不时的头疼一晚上也翻了无数次身,辗转难眠。中途半夜好几次听见有人起来看星星,却颗粒无收,看来此次注定是跟星空无缘了,心里不免有些失望,想着坐这么久的车爬这么高的山上来,却因为一场不期而至的雨打破了整个计划,还要忍受着拥挤且湿哒哒的帐篷,整个夜晚仿佛变得无比漫长和煎熬。

观景

早上5点50 闹钟终于响了,这是原定起来看日出的时间,帐篷上滴答的声音告诉我雨还在下,说好的日照金山注定也是没戏了……

我内心挣扎了一下,有点怄气却又有点不服气地收拾起了床,想着就算是下雨,也要看看这山顶上的早上是什么样子。打着伞出来看着远处的天空黑压压的一片,只有远处有一丝丝亮光。听见从山下骑摩托上来的人说山下太阳都出来了早已是晴空万里了,失望都要变成绝望了,还是固执的往平台的边上走过去,默默地等待着。

天逐渐又亮了一些,起来围观的人也多了起来,雨竟然越下越小了,不一会儿就停了,随之而来的是那一丝丝亮光范围的逐渐扩大,人群开始有一些兴奋了。


不完整的日出和磅礴的云海

天边越来越亮,这个时候达瓦更扎的美景才慢慢揭开它的面纱,磅礴而厚重的云海就在我们的脚下延绵起伏,远处有一些海天相接的云瀑也非常漂亮。因为其实太阳已经升起来了然而还被云层挡住了一部分,远处的几大神山已经隐隐约约可以看见一些轮廓了,山顶上站满了人,大家争相记录下这个美妙的时刻。


拨开乌云见日明

时间真是个好东西,仿佛是一瞬间天空突然亮了一大片,压着太阳的云都慢慢散开了露出蓝色的天空,云海也开始反射出阳光显得更有光泽且有层次感了。大家纷纷欣喜若狂起来,感谢这给力的天气没有白跑一趟。

“此景只应天上有,人间能得几回见”,真心太美了,整个平台被云海包裹着,远处有连绵起伏的山脉,天空是一片湛蓝如洗的碧色,有一点微微的小风,呼吸着清爽的空气,整个人感觉从内到外都被净化了,美丽的神山果然名不虚传!


还有很多摩托客骑车上来观景

达瓦更扎的美景当然不止如此,传说中的璀璨星空和绝美日出这次虽无缘见到,但是最后还是看到了这层层叠叠的云海堆砌,似乎把这凡尘大地也变成了天上人间,置于其中犹如脚踩着筋斗云,随时便能腾云驾雾而去,追光逐日,遨游山谷。不禁感叹大自然的鬼斧神工造就的这一切,阳光普照天地之间也瞬时变得多彩而明亮起来!

每次旅行仿佛总要留点儿遗憾才算完美,这次错过的星空和日出就是下次重返的理由!

达瓦更扎,我还会回来的哟!(^U^)ノ~YO


我快要跟太阳肩并肩啦,哈哈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企业核心能力要支撑战略,战略定位于不同细分用户,就决定了用户价值特征,决定了组织的业务模式,产生了独特的交付产品,...
    明和之家阅读 238评论 0 0
  • 通常去商场前,我们本打算瞎逛逛的,可是转着转着,购物车不由得就满了。经常跟自己说,我要锻炼,多走路,可是看看天,外...
    太阳花和向日葵阅读 406评论 0 0
  • 不知道什么时候开始没有了激情,没有了斗志。或许是还留有斗志,早上斗志昂扬,旁晚却消失殆尽。可能这是生活在自己的安乐...
    qiulinwang阅读 439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