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日聚餐

七月底是儿子的生日,老妈前几天送了生日红包,说儿子在家过生日的机会少了,她表示下心意。老妈的红包和心意收下,计划儿子生日请父母和弟弟一家吃饭。

好久没在外面吃饭,对选菜和选餐馆没有感觉。跟弟弟联系,问他哪里吃饭不错。本想就在附近更方便,弟弟说有个位置好,自己单位请客常去,味道不错,价格实惠。一问在哪里,说他单位附近,开车40分钟。我嫌远,他说可以,交给他了,我懒得操心。

弟弟提出要送蛋糕,儿子说网上一家的蛋糕很好,他来定,让老舅直接微信转款送生日红包。如今微信太方便了,红包说到就到。

根据约定的时间出发,路上还满顺利。侄子不在家,和他舅打暑假工去了,我和儿子,弟弟和弟媳加我父母一起,车开到餐馆门前停下,餐馆名叫"鱼头泡饭",肯定是以吃鱼为主要口味的餐馆,平时吃个便餐可以,过生日要来点品味餐,跟儿子定的洋气蛋糕不搭调,心里隐隐有些失望,不过来也来了,将就吧。

只见有点老式的矮矮的房子充满了柴火味,感觉黑黑的不敞亮。门离马路很近,有些人在晃,望向里边也是黑黢黢的,厨房就在前厅右手,厅中间还有类似天井的水槽,感觉到了洪湖边。往里边走,快到弟弟定的包房门口,看到左边门帘里头一小桌一小桌闹哄哄,类似吃大排档,不喜欢又多了一层,生日聚餐不该来这感觉的地方。

进到包房,设施是大排档的,整个黑乎乎的感觉。弟弟说要提前定才有位置,我心想就这地方还有人抢。既来之则安之,把心放下。蛋糕要趁新鲜的吃,出门才从冰箱拿出来。我以为要等很久,肚子也饿了,先吃点蛋糕吧。儿子给每人切一份,味道不错。

弟弟点的菜,菜很快上来,农家的大碗大盆齐刷刷一气上完,菜是平常的菜,不论色泽和摆盘,我只能说太一般。好多肉,我可能是醉菜了,也可能是刚才吃了蛋糕的原因,总之引不起我的食欲,菜吃到嘴里没有一点他说的味道不错的感觉。掉进他的坑,有点后悔没多问问,心想吃这菜还跑这远,划不来,更是觉得弟弟没品味。

不好多说,不喜欢就少吃点。父母都不是挑剔之人,他们有什么吃什么,弟弟和弟媳他们估计喜欢这味道,也习惯了这热闹的环境,我不行。儿子五所谓菜和环境,他的接受度比我高。

席间弟弟问我做的事有没有人接受服务,他指的能量疗愈,他根本不了解却一副很不屑带有嘲笑的神情,说哪个会相信,别人只会看看。我有些失望于他的表现,大部分亲人都会以这种方式保护自己的家人,哪怕他们对排斥的事物没有一丝了解。守旧和武断否定是他们对待新事物的惯有模式,不理解就不理解,不必强求,我理解自己所做的一切,这就够了。想起一个同学跟我说的,得道莫还乡,还乡道不想,乡亲们永远记得记忆中二狗子的形象,你跳不脱。这就是乡亲的味道,亲人也如是。

吃完结账,打包一大桌没吃完的菜,给弟弟和老爸喝酒。

回来的路上,我忍不住跟儿子吐槽弟弟定的餐馆和菜的品味,说下次别相信老舅能搞好这事。儿子不做声。

隔一天我觉得这事有些不对,思考着我和弟弟有不同的经历和生活环境,各自有不同口味,喜欢吃不同的菜,去不同的餐馆,这太正常不过了,这有什么高下之分呢?喜欢吃什么不喜欢吃什么难道还有统一标准吗?难道他应该符合我对菜的所谓品味吗?以我觉得好的标准来同化他的口味,这真的好笑。我请客,他们吃得开心就好,当然他请客,我也可以告诉他自己喜欢吃的菜,兼顾,不牺牲。

想想多少时候会以为他好的名义告诉他什么是好的生活,以隐形的方式贬低他过的生活不值得,这其中包含着我比他懂的多的傲慢。以我的标准为他的低品质生活操心,认为他应该是这样这样地生活,而不是那样那样地生活。这种操纵他人生活的方式当然是吃力不讨好,经济上的援助并没有得到弟弟的买账,二十年来,弟弟的生活成了我沉重的心理负担,他没有过我告诉他的好生活,我操心他,也埋怨他。亲情以爱的名义操控,没有尊重,没有界限,当然我不自知,我以为为他好,实则投射了我的恐惧。

生活就是在不觉知中活成你最讨厌的人。我讨厌别人以自己的感受代替我的感受,以自己的喜好代替我的喜好。比如前夫认为他觉得好的东西我也必须喜欢,觉得我穿衣吃饭没品味,我感到被贬低。他觉得好吃的带回家,不论多晚不论我多么没有胃口,我吃了他才觉得自己的付出被接受了,不然他会很生气,觉得我不知好歹,想必是他太需要人认同。为了要我认同他的口味重于我的需要,操控,强迫,没有被理解和尊重,这是我的感觉。抗拒的不仅会持久,而且会习得。隐形暴力无所不在啊,我和前夫做了一样的事,觉知是看到,放下。

承认人与人之间的差异,允许别人成为自己,不管在我眼里多么不堪,那也是别人对于生活的选择,跟我没有一毛钱关系。别人生活如何不是我的责任,我也没有操控的权力。让自己快乐才是我的正事。尊重,才是最大的爱。付出是双方感到舒服为标准,否则停止,这一定包含尊重双方作为人的自由精神。爱没有恐惧,没有操控。

爱自己不需要所有人的认同,愉悦自己才是我要做的事,反之亦然。(这不代表我不可以欢喜付出,不代表对别人就没有了同情心,语言的表达总是容易对立。)喜欢的多看两眼,不喜欢的闭上,因为别人不是为了你的舒服而存在的。任何人没有资格评判别人,各人对自己的感受负责,要改变的是自己。

分清界限有多么不容易,融合和分离,连接又不失个体性,这是功课。

令我感到不舒服的事,这一定有我需要学习的地方,有需要放下的老旧经验,唯变是法。

自我觉知,进步。又拨开洋葱的一层。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刚刚我刷下朋友圈,发现昨天真是个好日子。有个同事昨天过生日,在饭店邀亲朋聚餐,大大的生日蛋糕,配上悦目的鲜花,再加...
    偏爱书影阅读 574评论 0 2
  • HAPPY BIRTHDAY TO YOU 随着年龄慢慢增长 也许没有小时候那般期待过生日 但是生日那天聚着吃顿饭...
    改变世界的茶阅读 1,592评论 0 1
  • 说是我的生日,但是离我生日也还有一个月的时间,开学的第一个周,也许是因为那个时候我还有钱吧!就吃了这顿饭,刚放学...
    叶辰的夏天阅读 86评论 0 0
  • 天下皆知美之为美,斯恶已;皆知善之为善,斯不善已。故有无相生,难易想成,长短相较,高下相倾,音声相和,前后相随。 ...
    时光荏苒的脑洞阅读 193评论 0 0
  • 明月清如洗,记忆今犹在。 岁月,它终将老去,不管你愿或者不愿,它都将不管不顾的一天天、一月月、一年...
    先生无忧阅读 703评论 2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