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才在左,疯子在右》透过一本书看世界

请拨开文字和表象的迷雾,更开阔地接触这奇妙世界的本质。我更希望读完这本书后,你能有自己的想法和思考。有自己的思想很重要,甚至可以说,这个比什么都重要。

杂话

“《天才在左疯子在右》,我在左,你在右!”小妹妹得意的看着我。

“啊·······”我一时语塞色,并不是我没有听清,而是我对她刚刚的话有所思考。“其实,买这本书我更好奇的是疯子,在我内心我的疯子的崇拜高于天才,所以被她刚刚占领了天才的‘位置’后的高兴送触动了。”

我开始思考疯子,诡异、疯癫、病态,甚至变态,但又奇思妙想,妙趣横生,脑洞大开·······我开始茫然,不知道疯子和天才y在我心中应该是处于怎样的位置。

······

我又看了一眼《天才在左疯子在右》,可以说是一本奇书了。对于这本书,瞻望了很久,对,可以说是瞻望了。也买了很久了,真的很久了,也看了很久,以至于书皮都难了,挺心疼的。只是一直没看完,为什么没看完了?主要由于于享乐主义(拖延症的罪魁祸首是每个人内心都根深蒂固着享乐主义,不愿意突破自己的舒适圈)一直沉迷于网络文化,导致迟迟未能看完!可以说这本书已经在学校与家来回的路上辗转了N多次了。



不过,虽然看了很久,但每个故事都是认真对待了,做了思考,写了笔记, 细嚼慢咽 !
阅读正文之前,先去看了看作者,结果为之一惊。


高铭,1974年生于北京,初二辍学,对于探索未知事物总是有无尽渴望。曾一度沉迷于宗教、哲学、量子物理、非线性动力学、心理学、生物学、天体物理等学科。从2004年至2008年的4年间,高铭通过各种渠道,利用所有的闲暇时间,探访精神病院、公安部等机构,对一百多名“非正常人群”进行近距离接触,2010年2月出版国内第一本精神病人访谈手记――《天才在左疯子在右》,内容引起剑桥物理研究院等机构的关注。——引用在百度百科

这么一来,这个人和这本书已经完全吸引了我。虽然我觉得作为一个业余人员和精神病患者打交道一定是一件很酷的事,十分具有吸引力。但我很钦慕他将此付诸于行动。

看了他和这本书再简单不过的简介后,作为一个学物理的学生,对他有几分敬意和质疑,就单说量子物理已经让我头大了,而他却兼并了这么多不同类别的学科。还初二辍学,这多少让我有点质疑他的真实能力。但当我读了《天才在左疯子在右》的部分篇章后,可以断定他的物理知识水平是达到了一个普通物理专业毕业大学生的水平了的,但仅仅只是个混到了学位证的。不过这也再次让我相信了“辍学论”!

最后来一睹其尊容!

说正事

这本书完整版一共由五十八个篇章组成,讲述了五十二个故事,每一个故事,都脑洞大开,带给我全新的认知,精神病患者的思维,让我从此刮目相看,简直无法媲拟。但他们所深思的却又是我们生活中最平发的,就如同我们的呼吸。而他们却对此执迷不悟,甚至着了魔一般。当你认真从他们所诉说的角度去思考时,你会发现他们在用一件小事情来开启一扇通向未知的大门。你此时是多么的敬佩啊,一切都曾经困惑过你问题,在他们的口中变得那么清晰、自然,让你怀疑你来到的不是精神病医院而是某个科学院,你遨游在知识的海洋里,大口大口的吮吸着新鲜的知识果汁。

有人说:决定天才与疯子的区别,并不是他们所做从事的职业有多大的区别,而是他们所提出的观点是否被人认同。如果能被世人接受,那他们就是天才,如果不能被世人所理解,那他们就是疯子。

这本书里的每一个故事,都是一个崭新的世界,一个完全不同的视角。每一个故事都那么荒谬,但是都那么真实。它所阐述的世界来自一个边缘群体,每个人都不一样, 每一个故事都是对精神病患者思维的重塑。

我想的N个精神病医师曾经告诉我的 :千万千万别太在意精神病人说的话、别深思他们告诉你的世界观,否则迟早你也会疯的。

每个都有成为精神病的潜质,只是看你愿不愿意走进他们的世界,换个角度思考世界。

这本书带给我最直观的收获就是换位思考,你怎么能感兴趣患者们的世界呢?你怎么对本书如此的执迷?因为当我从患者的角度、思维思考和遐想他们描述的世界时,我为之着迷。深陷其中,他们所诉说的,就如同《三天》中拥有高级文明的外星人来像人类“传教”一样,恍恍惚惚都有一点担心自己会不会不能自拔!

书中每一个故事都很精彩,这儿就不一一列举了。



说说第一版的第一个故事《生命的尽头》

有那么一个精神病人,整天啥也不干,就穿一身黑雨衣举着一把花雨伞蹲在院子里潮湿黑暗的角落,就那么蹲着,一天一天的不动。架走他他也不挣扎,有机会还是穿着那身行头打着花雨伞原位蹲回去,那是相当的执着。很多h精神病医师和专家都来看过,折腾几天连句回答都没有。于是大家都放弃了,说那个精神病人没救了。有一天一个心理专家去了,他不问什么,只是穿的和病人一样,也打一把花雨伞跟她蹲在一起。每天都是。就这样过了一个礼拜,终于又是一天,那个病人主动开口了。他悄悄的往心理专家这里凑了凑,低声问:“你也是蘑菇?”·······

如果你想真正走进这个边缘群体,那你必须要懂得换位思考,需要懂得在意精神病人说的话、深思他们告诉你的世界观。这本书很具有启发性,就如同作者在前言里所说的一样:请拨开文字和表象的迷雾,更开阔地接触这奇妙世界的本质。旨在读者既要思索病人的世界,也要清晰的认识自我的世界。从患者的世界发散到我们现实中的世界,无论是对待精神病患者,还是生活,我们都应该懂得换位思考。

关于“蘑菇”这个故事书中并没有继续讲述,因为这只是作者很早以前听的一个笑话。但类似的经历却在他的人生中出现了。那是他接触一个的个比较奇怪的患者,每天除了吃饭睡觉上厕所就蹲在石头或者花草前研究,其它的事不闻不问,就好像与世界隔离了一样。然后作者用了“蘑菇”的技巧,果真得到了意想不到的结果,患者开口了,还饶有兴致的讲述了一套她自创的生命模型:其实蚂蚁都是一种生命的细胞。我命名为‘松散生命’。蚁后就是大脑,兵蚁就是身体的防卫组织,工蚁都是细胞,也是醉,也是手,用来找食物,用来传递,用来让大脑维持。然后蚁后就执行作为大脑的权力,命令各个部分的的细胞(也就是不同的其它蚂蚁)分工完成各自的任务,共同维持生命的存在。

她曾经是个牧师,后来突然变了。每天除了吃饭睡觉上所厕所就是蹲在石头或者花草前仔细的研究,有时候甚至趴在那里低声的嘀咕——对着当时他面对的任何东西,也许是石头,也许是棵树,也许什么也没有,但她是如此的执着,好几年没跟任何人说过一句话,就自己认真做那些事儿,老公孩子都急疯了她也无视。

然后,患者做了延伸,从有生命特征的蚂蚁过渡到无生命特征的石头。

这一点瞬间让我产生了共鸣,不知道你们在小时候有没有思考过,石头也是有生命的,它们在一天天慢慢长大或者变小。在我小的时候,我总是觉得石头每天都在变化,而且还会移动,就如同一只永远不会从壳里伸出头的蜗牛。当我们扔一块石头的时候,石头也是会疼,它们在地上摔碎的时候,就好比我们膝盖磕在地上,磨破了皮,摔出了血。在我内心会隐约的感觉到疼痛。

患者比我认识得更加深入,宏观的思考了这个问题,通过引申:石头磨损了掉下来的渣滓可能是土,可能是沙,地球就是这些组成的吧?土里面的养分能种出粮食来,能种出菜来,动物和人就吃了······吃肉也一样,只是多了一道手续!然后人死了变成灰了,或者埋了腐烂了,又还原为那些沙呀土呀里面的养分了,然后那些包含着养分的沙子和土再聚集在一起成了石头,石头就是生命。

·······

我久久思索,虽然石头和草都是从那些有养分的沙呀土呀里面长出来的,但草是通过吸收养分,通过一些列转换变成自己身体的一部分,才冲破泥土,冒出新芽!而石头只不过是物理的结合了沙和土罢了·····突然,我意识到自己的错误了,我怎么就知道石头只是沙和土物理的简单结合而成的呢?它们之间就没有发生某种反应,没有进行生命的缔造吗?我们是通过什么来确定一个东西是否具有生命的啊?活着?会动会说话?草枯萎了就死了,那石头碎了也就没有生命了呀!我们已经从动物死后不能发出声音过度到植物是否死亡都无法发出声音,石头和草一样在生命快要结束的时候都不能发出哀鸣,那我们从认可不会哀鸣的草的死亡到认可石头的死亡还远吗?


如此一来,我们对生活有了无穷尽的思考,这也是这本书带给我的又一升华。它能无限的启发读者,不只看到书里面的内容,还主动发散到现实生活中,带着“患者”的思维,来质疑和审视现实。通过这样反反复复的思考,你会发现你的思想境界在一步一步的上升。并不是说你已经明白石头为什么有生命,而是你开始了思考为什么石头没有生命呢?

这本书具有很强的发散思维,能让你举一反三的思考生活中你本以为很正常的一些事,也许你看了这本书,你就能成为下一个牛顿了。


他:你·······也有似曾相识的感觉吗?

我:似曾显示?什么似曾相识?

他:就是某个场景仿佛经历过,很熟悉,但你可以确定是第一次来到某地或经历某个场景。

·····

这种似曾相识的感觉,我相信每个人都经历过。我记忆力第一次拥有这样的经历还是在读小学的时候。那天天气很好,我从厕所刚刚走出来(很抱歉,发生场景有点不合时宜),突然无所目的,不知为何的回了头,阳光倾泻,洒在我的脸上。冬天的太阳很暖和,我眯缝着眼看着阳光的厕所,光与影勾勒出了建筑的轮廓,那一幕就好比在前一秒才刚刚发生过一样,如此的熟悉,就是那种似曾相识的感觉。我努力的回想,是不是在梦里遇见过,是不是之前有过同样的经历·······

之后,知道了这可能是多宇宙论的结果,几个平行的宇宙中分别生活着过去、现在和将来的我,偶尔他们会交叉重合,就出现了那种似曾相识的感觉。但这一起都没被证实,只是假设。于是又有了这是大脑记忆区造成的假象的说法,我没有深思过这个世界到底是多宇宙论、超弦理论还是全息投影理论。

但我也思考了很多,“‘记忆并不可靠。’······‘记忆是什么?就是一连串曾经经历过的画面而已。它们串在一起就形成了我们的记忆,但我们对记忆总是会有些扭曲,随着时间的推移扭曲的越来越厉害,因为记忆是受到当时环境所限制的。比方说你小时候去过一个院子,你会认为那个院子里的很多物体都是高大的,但当你成年后再去,你会觉得那个院子里的物体并没有想象中那么大,为什么?’”

我们的生活中确实是这样。以前记得很高的一个阶梯,而如今却觉得记忆欺骗了我。我们的身体每天都在变化,细胞在衰老死亡,然后重生,全身细胞十几二十年就会完全轮回一次。想象你的手指,你的手,你的胳膊,在一天天变化,并不只是长大而是更新,到最后整个人都已经是全新的。那你还能说你是曾经的那个你吗?

“我们的身体已经换了,我们的意识靠记忆撑着,但记忆本身又是因为环境和周围的人才有存在的价值,如果没有这些,记忆和因记忆而产生的意识也变得毫无意义·······意识从本质上来讲就是在依赖环境、依赖其他人,所以其实你并不是你,我并不是我,而我们才是我,我们才是你。”

······

这样的故事有很多,都很有趣,让我在一瞬间仿佛明白了某个真理。“精神病人有着迥异的性格和行为方式:有喜欢滔滔不绝的,又没事找事的,有沉默的,有拐弯抹角的,这点跟大街上的众生相没有什么区别。但是他们会做些我们不能理解的事情,会有我们从没有过的观点。他们的世界观让人匪夷所思,他们以我们从没有想到过的角度观察这个世界。这也许就是为什么很多人认为精神病人难以沟通的原因吧。”但当我们接触了精神病人,并走进他们的思维,便会发现那是一个多么美妙、色彩斑斓的世界。

“非常希望在开始看这本书之前,你能接受我一个小小的建议:请拨开文字和表象的迷雾,更开阔的接触者奇妙世界的本质。我更希望读完这本书后,你能有自己的想法和思考。有自己的思想很重要,甚至可以说,这比什么都重要。我只希望这本书是一扇窗,能让你看到更多、更多的世界——其他角度的世界。我也希望有一天你能很坦然的说:‘让我来告诉你,在我眼中,这是一个怎么样的世界。’”

希望你能充实这本书!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