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人人都想做产品经理

最近公司有几位同事离职,需要招聘几位新人进来接替。于是HR在智联和拉勾等网站上挂出了相应的职位,之后每天都能收到很多的简历(工作地成都,薪资10-12K),但通过筛选真正通过面试的人不到2成,通过首轮面试的压根没有。

这些求职者的经历五花八门:有音乐学院出身做电视台音效转岗的,有程序员转岗的,有呼叫中心客服转岗的,有游戏策划&运营转岗的,这些求职者之前的经历或者工作五花八门,不过目前为止还没有做过车模的。

这里我没有任何歧视的意思,也没有秀优越感的想法。虽然前辈苏杰老师提出过“人人都是产品经理”的理念并出过同名的书,但我个人认为:并不是人人都适合做产品经理。最近这些年产品经理这个概念被炒的很火,而且薪资待遇普遍都不错,所以就有了我标题所说的现象:人人都想做产品经理。

产品经理看上去门槛很低

我见过/听过/看到过很多找不到工作/不好找工作的应届生,甭管自己综合素质怎样,都想去做产品经理。测试/程序/设计这些岗位所具备的硬技能需要花时间去做积累,但是产品经理不用啊。其它岗位你刚进来不可能有经理的title,但是产品经理有啊。至于做原型设计和写PRD之类的,网上大把的教程,智商正常的人自学一周肯定都会了啊。

产品经理没有硬性条件(比如技术功底、设计功底)不代表没有条件。很多人误以为在36kr、虎嗅看过些文章,读过几篇张小龙,周鸿祎或者其它前辈大拿的鸡汤,就误以为自己其实也可以胜任这个岗位的。需求分析谁不会,扒拉几个竞品研究研究;原型设计谁不会,Axure或者白纸上随便写写画画看上去都很美;沟通协调也简单,不就是跟开发测试运营勾兑撕逼么?于是就有了我前文所述的很多其它岗位的人转岗想做或者已经做了产品经理的。

看上去待遇很高

有心的读者随便去拉钩上找几个公司,对比下产品经理岗和其它岗位的薪资待遇,不难发现产品经理平均薪资不低于开发岗位的,有些甚至远高于开发岗位的。这就再次营造了一个假象:产品经理门槛低,工作少,拿钱多。关键是我经历的几个公司里面,很多其它岗位的同事也深以为然,然后内心深处刻着大大的两个字:不服。凭啥他没做啥事从不加班但拿的钱比我还多。

你能说公司的人力资源部门瞎么?其实未必。每个公司在给产品经理定岗定级的时候,都是参考了市面上其它公司同岗位的薪酬水准的,真正合格或优秀的产品经理,是完全对得起这份薪水待遇的。而且产品经理对于整个产品或者公司而言,起着决定性的关键因素。一两个程序员可能决定不了产品或者公司的生死,但是不称职的产品经理却有可能会把产品带上一条不归路。

从2010年开始,产品经理泛滥成灾。有些公司分成PM与PD两级,区分熟手与新手;有些公司甚至连招应届生,实习生都冠以产品经理的虚衔。年轻人胆子大。你让他去做总监,总经理,他也初生牛犊不怕虎,并且“人往高处走”。到最后搞得这个岗位定义极其混乱。有坚守原教旨主义的,比如百度,还把产品经理作为重要的管理人员来看待,但觉得自己干了两三年连个“经理”都升不上去的百度策划,很多被外面的公司冠名挖走。与之对立的另一个极端是,这行业很多干着产品助理活儿的小孩子,跳槽时递上一份“资深产品经理”的履历…

-引自纯银博客《什么是互联网产品经理

有一个大V曾经说过一句话:产品经理最大的能力就是使正确的事情依次发生的能力。但成都的互联网产品经理给我的感受而言,大多数都是不具备这样的能力的。前不久部门领导跟我聊天的时候就提到一点感受:成都的互联网产品经理综合能力和素质普遍相比北上广深而言,是比较差的,对此我也深有同感。

有鉴于此,今年接下来的日子我们会着手写一本《产品经理手册》,对内用于对产品经理新人的培训和提升,对外可以对成都互联网圈的产品经理提供一点有营养的干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