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认知盈余》读后感——蔡士耀 2017.02.24

在这个充满了各种自由时间的时代里,怎么样充分利用自由时间将是一个好的命题!

腾讯董事长马化腾所讲到:

人们不缺乏分享的欲望,这得益于互联网所带来的技术革命,用通俗的话来说,就是“天时”、“地利”、“人和”。作者克莱*舍基所言,“对网络传统看法认为它是一个独产的空间,一个有别于现实世界的虚拟空间……而现在,越来越多的人使用电脑和智能手机,虚拟信息空间的整个概念都在退化。”

网络世界越来越接近现实世界,意味着基于这个概念建立起来的互联网商业模式将要被重新架构。

“认知盈余”是新时代网民赋予互联网从业者最大的红利之一。

如何铸造一个供理更多合作伙伴共同创造、供用户自由选择的平台,才是互联网新时代从业者需要思考的问题。


当自由时间累积成认知盈余

在伦敦进入工业时代整个城市都陷入了对杜松子酒的狂热中,在这个时代人们在工作之余有属于自己的自由时间,杜松子酒就像一种麻醉剂麻醉者承受新城市生活压力的新兴人群,慢慢人们习惯了这种喝酒消愁的做法,可以预见随之而来的一系列生活环境、公共卫生以及各种犯罪问题的不断滋生。

工业化不仅创造了新的工作方式,还创造了新的生活方式,因为人口重置破坏乡村生活所共有的古老习惯,而大量人口涌入也使新的人口密度破坏了旧有的城市生活模式。

人口数量和社会总财富的增长使创造新的社会制度成为可能。和丧失理智的群众不同,新社会的建筑师察觉到,工业化的副产品——某种公民盈余出现了。

在杜松子酒饱受批评禁止销售的情形下如何消磨闲暇的自由时间,后来人们想到的看电视,情景喜剧、肥皂剧、古装剧以及电视上播出的各种娱乐节目,侵吞了发达国家公民的大量自由时间。美国人一年花在看电视上的时间约为2000亿个小时,这几乎是2000个维基百科项目每年所需要的时间。

当我们使用网络时,最重要的是我们获得了同他人联系的接口。我们想和别人联系在一起,这是一种电视无法替代的诉求,但实际上我们可以通过使用社会化媒体来满足它。现在网络的盛行人们不再是单纯的坐在电视机前看现有的节目,而是参与到节目中来,最典型的例子就是弹幕,人们可以在节目中随意发表自己的所思所想,时时评论当下所发生的事情。

“媒介”,简单而言就是任何传播中的中间层,无论它如字母表般久远还是像手机般现代。最直接并相对中庸的定义则是,过去数十年中另外一种来自于媒介消费模式的概念:媒介涉及到商业的集合,从报纸杂志到广播电视,媒介用特殊的方式来创造素材、用特殊的方式来赚钱。

我们平衡消费与创造和分享的能力以及彼此联系的能力,正在把人们对媒介的认识从一种特殊的经济部门,转变为一种有组织的廉价而又全球适用的分享工具。

作者在之前写了《未来是湿的》,本书从上一本书遗留的地方开始,观察人类的联网如何让我们将自由时间看成一种共享的全球性资源,并通过设计新的参与分享方式利用它们。作者讲到,尽管花了这些篇幅,我仍然没有描述我们可以利用认知盈余来做什么,因为我们只有通过集体才能去做事情,这是一个社会性问题,而不仅仅是个的事。文化会决定我们从认知盈余中获得的价值中有多少仅仅是公用的,被参与者所欣赏,但对整体社会没太多用处,而有多少是公民的。

无酬的动机

过去组织的门非常高,而如今这些障碍已经被大大削弱,我们中的任何人都可以轻易地找到志同道合者。驾驭我们认知盈余的手段是我们获得的一种新工具,它可以使参与成为可能并给参与者带来回报。

现在我们都会参加一些公益性的活动,植树、捐款、捐物品等等,我们并不是说要对方给我们什么回报,而是作为个人愿意为别人带来一些帮助,书中葛洛班之友慈善组织就是这样一群人,参与者不仅没有报酬,还会搭上自己的钱,却乐此不疲,他们进行物品拍卖,自己设计网页,然后把筹到的钱全部捐献出去,没有给自己留出一点维护团队的资金,这样也使得他们不会为了钱而发生争执与分歧,他们纯属是热爱,热爱大于金钱。

德西的结论是,人类的动机并不纯粹是附加性的,为了兴趣而做事和为了报酬而做事是截然不同的。内在动机能让行为本身就成为一种回报。而对外在动机来说,回报来自于行为之外,而不在于行为本身。报酬就是外在动机的一个经典例子,这也正是为什么让参与者通过拼装图案来得到报酬的原因所在。

像有些人找工作是为了钱而去工作还是为了热爱或者喜欢去工作,或者做某件事内在动机是一张包罗万象的标签,把人们可能从一项活动中获得的或基于活动本身的回报所造成的各种激励因素聚焦在一起。德西把两种内在动机标注为个人的:自治的愿望(指决定我们做什么,怎么做)和有胜任感的愿望(指能够胜任我们所做的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一、当自由时间累积成认知盈余 18世纪杜松子酒的狂热现象背后,折射出了当时社会的显著问题:戏剧性的社会变革,旧有城...
    Louis_lau21阅读 3,014评论 2 9
  • 内容简介 美国人一年花在看电视上的时间大约2000亿个小时,而这几乎是2000个维基百科项目一年所需要的时间。如果...
    少穻阅读 848评论 0 2
  • 你相信缘分吗? 相信的人会说自己遇到了全世界最独一无二的人和事,他们,给予了自己最温暖细腻,刻骨铭心的记忆,以至于...
    春风阳意阅读 542评论 14 3
  • 仰望苍穹 白云映照蓝天 柳枝在风中浮动 阳光正好,微风不燥
    AZ大大阅读 139评论 1 0
  • /-----------------------------------多表连接查询---------------...
    6be8c029edcc阅读 26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