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有考生――父子之战

2017年4月25日

父与子
        今天早上,儿子和爸爸发生了激烈的冲突。说“激烈”一点也不夸张,是因为两个人有了亲密的身体接触。一米七三的爸爸想去踢一米九的儿子,结果被儿子拽着脚,扭住,摁到床上,他想用另外一只脚解脱窘境,竟又被紧紧攥住。刚开始,爸爸有点懵,似乎不敢相信以眼前的一切。这个使劲摁着他双脚,膀阔腰圆的小伙子,真的是他的儿子?真的是那个仿佛昨天还在替他擦鼻涕,扛在肩头闲逛的儿子?他偏不信邪,使出全身的力气,瞪着眼,拧着眉,紧咬牙关,涨红着脸,脸上因暴怒而变形,青筋毕露,努力挣脱,但两只脚却像被绳索牢牢地捆住一样,动弹不得。

        从力量上看,儿子有绝对优势,因此他有些兴奋,希望可以全程表情淡定,最好眼神中还带上一丝的嘲讽,作为一个开始觉醒和反叛的年轻人,这一定很酷,但紧紧抿在一起的嘴唇,紧攥着汗津津的双手终究透露出了他的心虚和紧张,毕竟是第一次与那个人对抗,与那个动不动就可以吼他,曾经轻轻一巴掌就打得他晕头转向的人对抗。

      僵持中,爸爸被愤怒混合着屈辱的情绪击中,整个人都快爆炸了,突然拼命地挣扎、嘶吼起来,整个人像疯了一样。我闻声赶到,看到两个人扭扯在一起的激烈场面,吓得魂飞魄散,拼命拍打儿子,厉声喝斥着他,才勉强让他松手。床上一片狼藉,床单被子枕头纠缠在一起,好像一堆理不清,解不开的乱麻。爸爸慢慢地从床边站起来,竟老泪纵横,两鬓的白发显得刺眼和颓败。

        起因呢?还是手机惹的祸。几天前的期中考试,儿子成绩下滑厉害,一下子从年级30名掉到80名。作为高二下学期的学生,儿子自己也觉得每天玩手机,追动漫更新,荒废了学业,考前曾“奋发图强”了两三天,但这是高二下学期,同学们都在拼命努力向前冲,他再不能像之前初中或者是小学那样,考前稍微努力一下,临时抱佛脚,就能轻松保持排名,因此这次考试一下子降后退了五十多名。

        成绩刚出来的时候,早已习惯他“过山车”式成绩的我们,虽然心急如焚,却忍着没有过多地指责他。儿子呢,发分数当天,曾痛心疾首地向我们表示要痛改前非,还制定了一堆整改方案,但仅仅一天之后,就在今天早上,被爸爸发现偷偷在厕所里带手机看小视频。爸爸勃然大怒,开始教训儿子;儿子没看成视频就被抓了现行,正在郁闷,爸爸又不依不饶,喋喋不休,于是恼羞成怒地和老爸顶撞起来,几个回合之后,爸爸彻底地被激怒,动起手,便有了刚才的一幕。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不想学算了,我这就给老师打电话,你别上学了!”打不得,骂不得,管不了,爸爸怒气未消,无奈又不甘心地喊着。

        刚听到这话,儿子眼中满是惶恐,但随即就恢复了淡定。用一副知己知彼,胜券在握的神情悄悄对我说:“如果他给老师打电话请假,我今天就在家里学习,反正还带了三本书。”

        眼看着老公被欺负,我又气又心疼,板着脸,严厉地批评儿子:“自己承诺的事情做不到,首先是你不对!好好想一想,晚上要给爸爸道歉。”

        “他的事我以后都不管了,上学、放学也不接送了,自己去!”爸爸余怒未消,见我出手帮忙,马上加强了打击力度。

        “不送就不送,我自己走着去。”儿子不甘示弱,甩门就走。

        真是糟糕的一天呀!爸爸和儿子都没吃早饭,气鼓鼓地出了门,而我则忧心忡忡。

图片发自简书App

        儿子马上就要高三了,成绩却在不断下滑,焦虑的情绪正在家里像野草一样蔓延。父子之间的战争,剑拔弩张,一触即发。

        说起来,爸爸为儿子的付出是最多的。我公司事情多,照顾儿子生活起居的重担一直都是爸爸扛着。每天接送上下学,风雨无阻;每天早上做早餐,晚上洗衣服……付出多要求也会更高,再加上最近他公司的事情也不太顺利,压力山大,所以情绪容易失控。

        晚上儿子回来,我打起精神,和他谈了很久,儿子困得眼皮直打架,却仍然不愿意向爸爸道歉,并且一夜之间自强自立起来。接下来的一周里,他自己步行或骑车去上学;自己洗内衣;早晨自己起来烧开水,去学校门口吃饭。

        爸爸不用早起了,但似乎更警醒。经常一有动静就一骨碌爬起来,想想又躺下去。人既躺着,耳朵便好用起来,可以观察出儿子忙碌的清晨是否一切正常,一旦发现纰漏,就悄悄地推我去帮忙。每当“砰”的关门声响起,爸爸便摸出床边的手机,叹口气说:“唉,又要迟到了。”

        一周之后的一个早上,爸爸早早起来做好饭,提前下去发动好车子,儿子呢,很自然地坐了上去。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又是晴冷一夕变幻,接连两天紧锣密鼓的彩排和别的节目的合练,终于迎来今天元宵正式汇演的日子,通知六点半之前到新区广场...
    明月心语亲子小记阅读 132评论 0 7
  • 不知道多少个夜里 就这样抬头看着白玉盘 什么也不想 任由洒下的金色粉末浮在脸庞 随着毛孔慢慢沁入 洗涤劳累一天的心...
    小九爷爱吃西瓜jun阅读 175评论 0 2
  • 我就想这样静静的看着你,只要你一跑,我就往死里追…… 七仔四个多月,依然调皮,依然追猫,依然爱他。 岁月静好,你笑...
    s_依米花阅读 79评论 0 0
  • 在缺乏公平地区拍出优质的电影像在无公正的生存环境中,曾经的生活是尊严不停践踏,却在不停的机缘中唤起和保护的...
    马冬梅的向日葵阅读 35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