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为什么要学生涯规划?

在生涯规划课开始之前,张熙老师让大家思考2个问题:为什么来到这里?想带走什么?

我在纸上写下想找到未来的方向,掌握理论知识,成为一名生涯规划师。写下后,我不知道自己为何那么坚定,仿佛在大海飘着握到一根救命稻草。


图片发自简书App


001

小组一起讨论时,组长艳波问我——为什么要学生涯规划呢?我脱口而出的告诉她,不想活在别人的期待里,不想因为老板的表扬而欣喜若狂,不想因为老板的批评而万念俱灰。

话音刚落,就得到艳波的深深共鸣、频频点头——“你说出了我的心声,我太能体会这种感觉了!”

在职场跌跌撞撞走了10年,我还是不清楚自己到底想要什么,该往哪里去。工作于我而言,仿佛只是一种糊口的工具。工作中遇到未知的,我可以快速去学、去适应,但内心的喜悦感很低,只有在上司认可表扬时,才有成就感,因为起点低,学历背景也不光鲜,所以来自外界的认可度自然就被拉低,自然而然的就常常陷入低自尊的局面,这种体会常常令人喘不过气来……

有一天,我在笑来老师的得到专栏看到这段话——

“如果一个人那么恨他的老板却依然在为了薪水而“低头”或者“放下身段”打工的话,那…… 那其实错了,那样的人哪里有“高贵的头”,哪里有所谓的“身段”啊!那只不过是不争气的奴才而已。别说薪水太低不值得了,事实上是,薪水越高,就越是说明那样的人奴性越重啊!”

惊出一身汗,绝对不能成为这样的人啊——太浪费生命了!虽然原来的工作单位念及旧情,让我处理好家务事后可以再回归,而我的内心深处有抗拒的声音——

不喜欢那里压抑的气氛,大家一脸青春,内心却疲惫不堪。

不喜欢那里压制性的文化,强调开放,却怎么也开放不起来。

……

那不回去,打算做什么呢?难道就一直带娃吗?这也不是我的追求啊。

撕掉原来单位给我的标签,我如何才能赤手空拳打出自己的天地呢?

我到底喜欢什么呢?擅长什么呢?——过去即便是负责的流量突破新高,自己有过快乐,但快乐很快就消弭了。我却始终记得有一次帮一名伙伴梳理完职业困惑、我整个人的成就感比获得老板的肯定好高兴……


图片发自简书App


002

带着困惑,跟着张熙老师思路,游弋在生涯规划的大海里。

课上张熙老师金句连连,哲思万千,让人茅塞顿开。

一开始我像一根打满死结的绳索,随着对生涯的理解和对工具的应用,死结一个一个的被解开。——哪有什么死结可言,不过是内心的执念!

死结1: 工作一定要做自己喜欢的!

张熙老师说:企业不为兴趣买单,不一定要把兴趣做成工作!

我想起星姐之前提到过的八个小时之外的行动,影响着你的人生。

对啊,我为什么要执拗于八个小时之内做自己感兴趣的事情?八个小时之外同样可以去探索和实现啊!

我要做的不过是提升自己八个小时之内的工作效率,不要因为能力不足而让自己占用八个小时之外要探索的领域。

死结2:我不喜欢这里的氛围,但我不知道可以去哪里。

张熙老师说,只要有纠结,一定是价值观在打架。

对于25岁才学会独立思考的我而言,三观一直处于摇摆。我根本就不知道要去哪里,怎么去。我只知道技多不压身,能力强到哪里都能混得好。

结合测评工具,我了解到自己是SAI类型,职业价值观是——经济报酬、独立、人际关系。

看到SAI职业群后,我甚是吃惊自己当初那么坚决地写下要当生涯规划师的决定。它是那么符合我的人格特质啊!

这种探索的感觉犹如一个人在黑夜走了很久,突然看见黎明前的破晓,内心满满的喜悦和感动。

死结3:我好像没有什么优势

敏感自卑了25年,直到26岁那年才能正视并接纳自己的缺点,对于这样的我而言,注意力都花在与敏感自卑作斗争,因此难以发现自己的优势在哪里。

第2天的课上,老师们都积极踊跃地提问着,也可能是生怕错过与老师的互动,问题来不及思索就迅速地抛出了,兴许是自己过往的经历,以及了解过如何正确提问才能有所收获,觉得这样的提问不仅浪费时间,而且对提问者而言并无济于事。

因此,我鼓足勇气举了手,拿过话筒简洁而有力地说了一句震惊全场的话——

“大家提问题前要先思考一下,虽然我们可以借助老师的脑袋思考,但是如果没有思考过就提问,很可能就会成为无效提问。”

后来组长艳波对我说,你的洞察力好赞。

原来通过他人的视角,我可以发现自己的优点,我也是个有优点的人!

生涯规划学习完毕后,为了深入的挖掘自己的优势,我开始记录我的个人成就事件,慢慢发现那个未知的、充满能量的自己。

附:成就事件记录。                NO.1  第一次制作视频。  Situation:没学过剪辑,不会剪辑 Task:制作朗诵视频。          Action:阅读园凤的教程,后来自己摸索操作——使用苹果的imove合成视频,再用其他视频工具美化.    Result:视频完美搞定,小伙伴们觉得赞,我心情愉悦。                   
  涉及的能力三核分析:                知识:剪辑的使用方法、PPT的使用方法。                                      技能:快速学习、良好的人际沟通、时间管理、计划组织、监控推进。  才干:耐心、抗压强


图片发自简书App
003

10月份我做了15个的公益咨询。看着来询者豁然开朗的样子,我内心深处充满了喜悦。就如咨询者柴柴同学说的那样,只要快乐,没有钱也干得有劲。

我喜欢不评判,客观当一面镜子的感觉。没有慌乱、没有对错,答案就在来询者的心中,你的到来就如同黑夜里举着一把火,走进来询者的内心,一点一点的梳理,最后真实的想法浮出水面,来询者看清了自己的内心,找到了答案。

每次快到尾声,收到满满的感谢都令我热泪盈眶。而我知道困惑的解开绝不会仅仅只是这两三个小时就能搞定,生涯规划师也非万能的,更多的蜕变和喜乐,离不开对方持续地自我探索。

面对来询者,我由开始的慌乱过渡到平静,静静聆听,也许是与胖元元相处的时间久了,我比以前耐心多了,同时,我不再那么着急地想给对方一个答案,而这些年来,我也渐渐明白,自己遇见的问题,别人即便可以给你最好的答案,也不一定能够适合你,反而是你主动思考、主动探索后,谜团解开,自己就会挣脱束缚,重获自由。

我想,我也正走在自己人生的康庄大道上,虽然这条路才刚刚在眼下延伸,但我知道多年以后,我一定会感谢自己那么坚定的做出抉择。那么,你呢?你是否也找到那条属于你的康庄大道,那条让你充满喜乐的康庄大道?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227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55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9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57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17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57评论 1 22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82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15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54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66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8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12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6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1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6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09评论 2 27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9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