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说】《蒲公英》

文 /  夏上水

图片来自网络

很久以前,在花王国里,国王有五个女儿,最小的便是蒲公英。

与四个姐姐相比,她只是最不起眼的淡而又淡的小花。

后来,邻近的竹王国里,国王派使者前来求婚,四个姐姐跃跃欲试,只有蒲公英躲在角落里。

结果,牡丹和百合两位姐姐被选中,开始了她们的新生活。

但是,不久之后,竹王子得了一种怪病,要想治病必须去遥远的天山,采那冰峰上的雪莲才行。

这时蒲公英不顾父王及母后的坚决反对,毅然决然的踏上了艰难的征程。

当她来到天山脚下时,遇到了守候雪莲的女巫,女巫告诉她:

“你要拿走雪莲必须答应我一个条件,从此浪迹天涯,不能再回到花王国去。”

为了自己挚爱的竹王子,蒲公英答应了女巫的条件。

蒲公英的种子在风的吹拂下四处飘散,花儿开遍了大江南北,成为最最普通的路边野花......


(一)

秀英,是秀莲的姐姐,也是叶开的姐,只因为三人从小在一个村里长大,从小一起玩。

有秀英这个姐姐在身边,叶开一直都觉得既开心又温暖。

“秀莲,你又抢叶开的橡皮筯?”秀英不高兴叶开老是被秀莲欺负。

“别人的东西才是最好的。”秀莲总是一幅理直气壮的样子。

“叶开,我把我的橡皮筯给你。”秀英安慰叶开。

“叶开又不是女孩子,玩什么橡皮筯,还学人家扎小辫子,假洋鬼子。”秀莲将姐姐秀英手里的橡皮筯,全部抢到自已手中。

叶开哇地大哭起来。

“叶开,走,姐姐带你到后山去捉蝴蝶。”秀英牵起了叶开的小手。

“姐,好漂亮的蝴蝶,它们怎么都是成双的在飞啊?”

“因为他们是一对.”

“什么叫一对呀?”

“就是一男一女在一起.”

“一男一女在一起,就像姐姐和我一样吗,也是一对.”

“我是姐姐,永远是姐姐,知道吗?”

“知不道.”

“什么叫知不道,你跟谁学的?”

“陈阵哥说的,知道又不知道,就是知不道.”

“反正姐姐就是姐姐.”

“姐姐,那白白的花好好看,风一吹,还会在风中跳舞.”

“那叫婆婆丁,是草,不是花.”

“那么漂亮,怎么会是草呢,反正我最喜欢.”

“最喜欢?”

“那么多花,只有它会跳舞.”

“那是离别.”


(二)

时光滴答滴答,叶开转眼已读高中.

秀英早一年读了技校,和她一起的,还有同村的陈阵.

“秀英,明天我们校和一中有一场篮球赛,有空来给我加油吧?”

“陈阵,放心吧,明天我会来的。”秀英淡淡的一笑。

“我就知道你会支持我的。”

“陈阵,我来不是为了支持你,是支持篮球。”

“秀英,都一样,我会努力的。”

“不要这么说,陈阵。”

陈阵早早地来到球场,他却没有在啦啦队里见到秀英,不过在篮球场上见到了另外一个人。

那就是对手一中篮球队里的叶开,叶开是前锋。

看到叶开的那一瞬间,陈阵心里已经输了。论气质,论球技,自己都不输叶开。

但秀英喜欢的是叶开,就凭这一点,陈阵觉得自己在其他方面也输了。

但他还是友好地对叶开微微一笑,算是打过招呼。

脸上笑容还未褪去,球场上的较量已经开始。

这是后卫和前锋的较量,也是情敌间力量与技术的较量,而战场就是篮球场。

陈阵用鹰一般的双眼又在观众席上扫了一遍,终于在后排发现了秀英。

很显然秀英的头发做过护理,好看的离子烫自然地垂在她的肩上,双眼的方向却不是陈阵。

陈阵直觉得那深情款款的目光,像是游戏里的抛洒的金币,正一点点向着叶开送能量。

“叶开,刚才陈阵撞倒你,你的手还疼吗?”

“秀英,没事,球场上磕磕踫踫在所难免。”

“唉,这个陈阵,什么都好,就是太倔了。”秀英拍了拍叶开背上的灰。

“我比他幸福。第一次来技校,这里好大好美。”叶开笑了笑。

“你以后上了大学,那里会更大更美。”

“不会有你美。”

“油腔滑调,今天给你去去油,我们去吃过桥米线。”

“好啊,咦,这里也有婆婆丁花。”

“跟你说过多少遍了,婆婆丁是草,不是花。”

“反正它是婆婆丁,也叫蒲公英,它飘向大地每个角落,很勇敢。”

“那是成全。”

“秀英,你就是我的蒲公英。”

“啊,这样啊...”


(三)

“叶开哥,没有想到我会考上你所在的大学,你说是不是缘分?”

“秀莲,是的,兄妹间是有缘分的。”

“我长大了,你以后只能对我一个人好。”

“秀莲,不要说些小孩子的话,我明年就毕业了,也马上就是你姐夫了。”

“可是我姐分在了小县城工作,你们俩不可能在一起的。”

“我会把你姐姐接过来的。”

“接过来容易,可是姐在大城市里如何从零开始,你想过没有?”

“秀莲,你长大了,还是喜欢抡别人的东西。”

“我说的是现实,你冷静地想一想,姐和陈阵才是理想的一对,在相同的地方,有相同的话题。”

“可我和你姐有相同的梦想。”

“多大人了,还相信梦想?你那么不现实,会害了自己,也会害了我姐。”

“太现实了,就不是爱情了...”

“叶开,你的梦想里真的包括了我姐吗?”

“当然,接她来北京,就什么都包括了。”

“秀英,你准备一下,马上来北京。”叶开在电话里兴奋地说。

“叶开,我不会来北京了。”

“为什么,不是说好要一起的吗?没有你一直的鼓励,我也不可能考上大学。”

“我是自愿帮你的,我说过,我是姐姐。”

“你是秀莲的姐姐,但我要的不是姐姐,是爱人。”

“叶开,你还记得半年前那的晚上吗?”

“当然记得,你问我毕业后的打算,我说会在北京做公务员,会接你去北京。”

“叶开,你并没有做错什么,错的是我不在北京,错的是我们的梦想的直线不能相交。”

“秀英,是我错了,我一心只想着自己的梦想,而忽略了你也有自己的梦想。”

“叶开,都过去了,你不要自责了,我和陈阵下个月举行婚礼,你有空就和秀莲一起来玩吧。”

“秀英,我输得好不甘心,你是因为秀莲的原因,而要离开我的吗?”

“不是。”

“一定是,你曾经说过,蒲公英,就是离别和成全。”

“叶开,我只是一个普通的女子,我并不是蒲公英。蒲公英真正的花语,是无法停留的爱。”


(尾声)

5年后,叶开带着女儿去内蒙古旅游,小家伙在海绿的草原上围着几株蒲公英嬉戏。

“爸爸,你给我讲蒲公英的故事呗?”

“好吧,小宝贝。”

......

很久以前,在一座大山里住着蒲公英一家,它们过的非常幸福。

有一天,忽然,小蒲公英看见有一行脚印,就好奇地问爷爷说:“这行脚印是那里来的呀”?

爷爷凝重地说:“你要是想知道,那就要等你长大以后,再到山的远处去看一看吧”!

小蒲公英听了爷爷的话之后,就努力长大。日子一天天的过去了,它终于开花并且变成了种子;忽然,一阵山风刮来,它随着风儿飘到了世界各地。

从此以后,到哪里都能看到蒲公英的影子。

......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