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篇|回家过年

文/林白勺

“来来来,我们一起抓起筷子,来捞生啊。”

“妈咪,是不是捞得越用力,赚得越多啊?”

“是啊,你快捞。老公,你也捞得用力点,祝我们新的一年恭喜发财,风生水起,长长久久,捞生啦。”

“捞啊,捞到盆满钵满啊”

“阿丽,你在发什么呆啊,赶快吃,吃完赶紧出去,趁着年底拍几只大耗子,明年加油争取弄几台提款机。”

“伟仔,我们什么时候能回香港过年啊,我好想家啊,想吃我妈咪做的捞生和盆菜。”

“回香港过年?怎么回?风险那么大啊,再说我们都来大陆多少年了,早已经不是原来的样子了,你爹地妈咪还能认出你来吗?”

“怎么认不出,自己的女儿化成灰也得认识,我就是要回家过年……”

“回什么回,赶快练练你的香港话,越来越不正宗了,南方口音特别重,这样出去怎么押门啊。还有赶快把你的妆画画好,你今天的剧本是已婚的富家千金,把那些装备都带上,VERTU手机、香奈儿粉底、浪琴watch、diamond ring、Prada一个都不能少。”

“OK la,别啰嗦了,这剧本我都演了多少年了,不比刘嘉玲差,从未失过手。”

“好啦,走啦走啦,七点到九点是这里的黄金期。”

“你好,小姐,打扰你一分钟可以吗?小姐,小姐……”

“你好,先生,请问……”

“怎么回事,都一个小时了,还没押到门吗?”

“嘘,别说话,对面来了一个女孩,感觉有戏。”

“你好,小姐,请问可以帮我一个忙吗?”

“行,你说。”

“你能帮我导航一下银科地产怎么走啊?”

“银科地产?导航!好吧。”

“我在这找了好久都没找到,问了几个人也没人搭理,感觉你们这里好排外啊。”

“导航了,没找到。”

“那不好意思啊,能麻烦你再多等两分钟吗,我打个电话问下我香港朋友?”

“怎么回事啊,我找了一个女朋友,人家说没有,你再查查。。。。。不是啦,我不好意思耽误人家时间啊,我先挂啦。”

“阿妹啊,不好意思,麻烦你再陪我等会儿。你们这边用卡片吗,你能帮我看看,为什么我这个卡片在你们这边不好用啊?”

“这什么卡片???我不懂哎,没见过,我们都用支付宝的。”

“支付宝不是外国不能用吗?阿妹啊,不好意思啊,我说话比较直白,你别生气啊,我想问问你们上海人为什么这么排外?”

“排外?还好吧,大家都这样,我也不是上海人,我刚来上海。”

“那你是做什么的啊?这么晚才下班吗?”

“对的,我才下班,做教育的。”

“哇,教育好哎,我上大学的时候也想做老师的,但我家里人非让我读金融。阿妹,你多少岁啊,我90年的,叫你阿妹不过吧。”

“我92的,我......”

“看不出来嘛,我还以为你刚毕业呢。你是不是觉得我用的是老年机啊,其实不是,我这个手机是威图的,你看,V-E-R-T-U,很贵的,好几万一个呢,你上网搜搜。”

“我不看了,嘿嘿,好几万不好导航有什么用,还是智能手机好。”

“喂,你查到了吗?什么?09年就注销了,那我怎么办?行吧,我问问,我刚认识人家就。。。我知道啦,我会注意安全的,你别告诉爹地妈咪。”

“阿妹啊,不好意思,能麻烦你再多耽误几分钟嘛。是这样的,我来这边是找一个不太熟的朋友借钱的,我刚从新加坡飞到这里,我们家是做LED的,准备在上海或者江苏昆山那边开分公司。我住在香格里拉酒店,但是我这个卡片酒店不好刷,能不能麻烦你带我去24小时银行啊?”

“哦,银行就在前面,我们往前走。不对啊,现在这个点银行的工作人员都下班了,而且你这卡不是我们这边的,怎么弄?”

“啊?这样啊,那你们这边没有24小时人工服务的吗?”

“没有,银行工作时间和我们一样。”

“喂,这个女朋友说银行都下班了,怎么办、、、对啊,这边挺落后的,没有24小时的、、、啊?我刚认识,这样不好吧。”

“阿妹啊,你能把银行卡借我,我让我香港的朋友转账过来,你到时候帮我取出来给我,行不行啊?我第一次一个人来大陆,也没朋友,你能不能帮我一下?”

“啊......额......好吧。”

“那我们先找个地方坐一下吧,我穿着高跟鞋,走太多路了,脚疼。”

“YES,搞定,这个女孩真傻。”

“咳咳咳......阿妹啊,你叫什么名字啊,我叫ally,a-l-l-y,你都这样帮我了,我们认识一下,待会儿钱到了,我请你吃饭答谢你。”

“你叫我真真就好了。”

“真?真?你全名就叫这个吗?”

“这是我的昵称,大家都这样叫我。”

“真真,你就住在这附近吗?太晚回去家里人不担心吗?”

“没事,我一个人租的房子,父母也不在身边。”

“你一个人租的是公寓,还是合租的啊?”

“不是公寓,公寓我租不起,这边公寓还蛮贵的,我是那种几个人住一起的,然后一个人单独一间的。”

“我看出来了,你们这边环境挺差的,你知道吗,我住的那个香格里拉,最好的房间跟香港没法儿比。那你工资多少啊?”

“不多,就几千块钱一个月。”

“那你够生活吗?哎,还是坐着舒服,我今天走路太多了,脚特别疼。”

“够了够了,我又不买什么包包、手表啥的。”

“真真,你能不能别玩手机了,这在香港是非常不礼貌的行为。而且你能不能把口罩摘下,你说我跟你说话,你戴着口罩也不好吧,你平时上班和领导说话也这样吗?”

“当然不了,毕竟领导还是不一样的。行吧,我不玩手机了。”

“真真,不好意思,耽误你这么长时间,但我这人说话比较直白,你别生气。我刚来上海,来之前我经常看到一些新闻,好像你们这边治安不太好,经常有抢劫、杀人事件。”

“没有啊,我觉得还好啊,像你说的那些,哪里都会有,小概率事件。”

“我知道,我也知道你是一个朴素善良的女孩,不是什么乱起八糟的姑娘,我相信你,但是呢,我不相信你身边的人。所以今天这件事你能帮我保密吗,不要告诉别人,你能帮就帮,不能帮就算了。”

“好的,我知道了。”

“行,那你银行卡是多少啊?我打个电话跟我朋友讲下。”

“你等下,我不记得了,我拿出来看下、、、呐,给你。”

“不好意思,我打个电话。喂,我这边有一个I-C-B-C的银行卡,6***************,你看下能不能给我汇个3000块。什么,开户名?”

“李玉真,木子李的李,玉石的玉,真假的真。”

“李玉真,木子李的李,玉石的玉,真假的真。对,转3000,快点,我已经耽误人家好长时间了。”

“我叫你阿真吧,在我们香港那边,都是称呼姓名的最后一个字。”

“好的。”

“阿真,我待会儿给你一个号码,你要是以后去香港玩可以找我,但是你要提前一个星期找我,我到时候帮你安排住处。”

“嘿嘿,不用了,香港我去不了,我没钱。”

“怎么会?阿真啊,我跟你讲,多一个朋友,多一条路。你以后要是遇到什么困难,可以打电话找我。等我们家分公司开到大陆来了,你到时候想换工作的话可以找我,当然如果不想换的话,就好好干好自己的工作。对了,你来上海几个月啦?”

“三个月不到,之前一直在老家。”

“那你一个人跑出来,你爸妈不担心吗?”

“我……我自己管我自己,没人管我。”

“阿真,你也是那种比较冲动任性的人吗,想到什么就要做什么吗?”

“不是,是因为我爸妈身体不好,像我妈是傻子,我爸是农民,就是种地的,我不知道你能不能理解。”

“阿真,没事,有什么话你都可以跟我讲。你是不是在上海也没什么人说话啊,没关系,你跟我讲,我不是那种嫌贫爱富的人。”

“哎,人都是有欲望的,果然黑格尔的自欺论是我们的生存之道啊。”

“阿真,不好意思,我眼睛有点不舒服,我拿个镜子看看。来上海没多久,眼睛一直不舒服。”

“阿真,你继续说,那你爹地妈咪需要人照顾吗,你妈咪是天生的还是后天的?”

“不需要,他们能自理,我妈是先天的,就是没有赚钱能力,我每个月会给他们2000块。”

“阿真,那你是在哪里上大学的?211还是985?”

“就江苏很普通的学校。”

“阿真啊,我这人说话很直白,你别生气啊,你爹地妈咪把你养大很不容易了,你一定要多孝顺他们,你多长时间回一次家啊?我会在上海呆个六七天,如果你要回家的话,我可以跟你一起回去看看他们。你放心,我不是那种嫌贫爱富的人,我也有不少朋友都是这样的。”

“阿丽,你能不能有点职业精神,按照剧本走啊。”

“不用了,我暂时不回去了,元旦回去过了。”

“你一个人也挺辛苦的,你们这边没有政府补助么,像在香港,你这样的情况,只要老人满60周岁,每个月有4000的政府补助。”

“我们这里没有,因为他们还有我这个女儿赚钱养他们。”

“阿真,你过年回家吗?你们什么时候放假?”

“回啊,我不回去,我爸妈怎么过年?他们每年都是等我回去收拾家里,家里卫生要我打扫,我爸妈房间要我收拾,过年的鱼啊肉啊要我烧,春联要我贴,什么都得我来。”

“你家过年就吃鱼和肉吗,其他没有吗?我们那儿过年都是大几千的吃,我最喜欢吃三文鱼了。”

“对的,因为我们家很穷,我小时候也是这样,别人家都是八盘八碗的,又是灌香肠的,又是猪肝、大肠啥的。ally,你知道吗,我们家就连过年放的炮竹都没别人家响,每次过年别人家都是热热闹闹,只有我们家安安静静,一家三口像三个漏气的皮球一样,搬个小板凳挨着脏得掉白的墙坐着,看绚烂的烟花在天空划过又消失。哎,不说了,ally,你饿不饿,要不要我给你点个肯德基?”

“ally,ally......”

“梁碧丽,你又在发什么呆啊,钱都要到手了,别告诉我你心软了?”

“哎呀,不用了,怪尴尬的,耽误你这么久。咦,钱怎么还没到账,阿真,你看下手机有没有收到信息?”

“哦,我是用APP的,给你看一下,我里面原来余额是2400,现在还是这么多。”

“放心,我知道的,你身上就2400够用吗?”

“还好,撑到发工资可以了,幸好还有蚂蚁花呗。”

“蚂蚁花呗?是支付宝里面的吗?阿真,你能教教我怎么用支付宝吗,我明天注册一个,是不是香港的手机号不好注册啊?”

“这个我不知道,但是你要先换个手机,这是APP,你下载好后用手机号码注册一下,然后打开就可以绑定银行卡了。你看,这是绑定银行卡的界面;这里是余额宝,你如果有钱的话可以放在里面,有利息;这里是蚂蚁花呗,买单的时候,包括淘宝购物,都可以用它,按时还款没有利息;这个是蚂蚁借呗,要利息的。支付宝挺方便的,像我们大陆内地都是用支付宝的。”

“行,我知道了,我明天去银行弄下卡,然后买个手机也可以弄一个。对了,阿真,那个余额宝是什么,安全吗,我看你里面都没钱的?”

“安全的,它就跟你买理财产品一样。我里面没钱,是因为我没钱存啊,我月月光,哪来的钱。”

“阿真,你以后遇到困难一定要给我打电话,我会帮你的。你知道吗,在香港,肯德基的一个Waiter工资都过万了,而且在香港只有穷人才吃肯德基。”

“哦哦哦,不用了,我这样挺好的。”

“行,那我打个电话问下我朋友,怎么钱还没到账。”

“喂,都这么久了,怎么钱还没到账?啥,多币种?阿真,你的卡开通多币种了吗,能接收外币汇款吗?”

“啊,多币种?我不知道啊,我这个就是普通的银行卡。”

“对,他们这里人说话就是这么大声,你也听到了,没开通。什么?那什么时候到账啊?一个工作日,可以取消吗?不能、、、好吧,你放心吧,阿真不是什么贪财的女孩子,很纯朴的,我会跟她说的,你别担心了,别告诉爹地妈咪,省得他们担心。”

“阿真,是这样的,因为你的银行卡不能接收外币转账,但是转账又不能撤销了,所以明天钱要是到了,你就直接拿去用吧,不用还我了。”

“不,你这个钱还是要还的,我虽然穷,但不是我的我不拿。”

“阿真,那你在上海有没有在香格里拉上班的朋友,能不能帮我做个担保?”

“啊,这个还真没有,因为我在上海没什么朋友。”

“那你可不可以借1800给我,因为我的行李都押在香格里拉了。当然,如果你借这1800给我,会让你吃也吃不好,睡也睡不好,你直接从这里走出去就好了,但我明天还是会来找你,请你吃饭。如果你把我当朋友,你就信我一次。阿真,我跟你说,多个朋友,多条路,我知道一开始的时候你就怀疑我,但是我骗你这1800能干嘛呢,我拿了这1800不会发大财,还会落得你的骂,是不是?”

“是的。我想想……行吧。”

“阿真,你要给自己相信一次人的机会,你手机号码多少,我打给你?”

“1**********。”

“打给你了,这是我的手机号码,我帮你存一下,以后遇到困难,你一定要找我,这个世界上欠别人的钱好还,但欠别人的情难还。好,那我们去银行取款吧。”

“哇塞,这个阿真真傻,都没提要查看你的身份证,也没提抵押物品,真是傻到家了。”

“阿真,这里有ATM机,在这里取款就好了。”

“不行哎,我的卡不是这家的,跨行取要手续费。”

“阿真,我说话比较直白,你别生气啊。我告诉你,钱不是省出来的,你要想办法提高赚钱的能力啊。像我从小就是我妈咪给我的一张副卡,随便我刷,到了过年的时候更是随便我买什么,我平时吃一顿饭都是两千起。”

“嗯嗯,没办法,人的成长环境决定了一个人的生活习惯和眼界。我从小到大都是这样过来的,节省已经长在骨子里了。”

“好吧,你放心,阿真,我不是嫌贫爱富之人,明天下午四点我给你打电话,然后我们找个餐厅一起吃饭,你喜欢吃海鲜还是西餐啊?”

“我还好,我一般喜欢吃烧烤。”

“啊,阿真,我跟你讲,烧烤这类东西还是少吃点,对身体不好。取款机到了,你进去吧,我在外面等你。”

“好的。”

“伟仔,我在押门的时候,你能不能别说话干扰我,这行这个角色我都演了多少次了,我心里没数吗,还有我学过心理学,看人比你准。”

“好好好,阿丽,你厉害,钱拿到了,赶紧腾地儿,去拍下一个耗子,你在她身上浪费一个多小时了。”

“钱取好了,给你,这里面是1800。”

“行,阿真,你住哪儿,我送你。”

“我就住前面,没多远,走路十多分钟。”

“那行,我们一起往前走,我在路口打个的去酒店,待会儿到了酒店我给你打电话报平安。”

“好的,你路上注意安全,我走了,拜拜。”

“拜拜,阿真,你要过得开心点,对自己好一点。”

“阿丽,你这戏演得不错啊,情真意切,要是对方是个男的,你是不是要跟人家走了啊。”

“师傅,去虹桥机场。”

“什么?虹桥机场?你去哪里?这不是下一个押门的地儿。”

“我要回家过年啊,跟你说过多少次了,我想吃我妈咪做的盆菜和捞生了,我不想再跟着你吃冒菜了,我们分手。”

“你怎么回?你的credentails还在我这儿。”

“放心吧,我自有办法,以后你和新来的一起组队吧,再见。”

“靠,捞你妈的生。”

“喂,爸,今年过年我不回去了,我刚刚把我身上的钱给了一个骗子,你会怪我吗?我以为她真的遇到了困难,我想帮她来着,结果……”

“傻孩子,只要你人没事就好了,吃点亏没什么。”

“爸,最近天冷,你和妈注意保暖,别感冒了,尤其是我妈,她身体本来就不好。我在网上给你们买了保暖内衣和袜子,还有过年的年货,送货上门的,你不用骑自行车去镇上拿。还有你最近身体没啥事吧,药记得按时吃,别喝酒别吃肥肉,做饭少放糖放盐,对身体不好。”

“我和你妈身体都挺好的,你也要注意保暖,多穿点,还有钱用吗,没钱回来拿,你上次给我们的钱我们还没用,别饿着自己,多买点好吃的。”

“好的,我知道了。爸,你放心吧,我能照顾好自己。对了,我刚给你充了100块话费,你别自己骑个自行车去镇上充了,年纪大了,就在家呆着,要吃什么跟我说,我给你们买。行,那我挂啦。”

“哇哇哇~~嗷嗷嗷~~”

“童童奶奶,芋头圆子要不别炸了吧,我姑娘说过年不回来了,还有你送的香肠要不也拿回去,你孙子也挺喜欢吃的。”

“真真不回来,那你们就自己吃啊,送出去的东西哪有拿回去的道理,是不是啊,真真她妈?”

“对,我……我……”

“放心吧,姑娘没事,我们继续炸芋头圆子吧,炸好了放冰箱里冷冻,等姑娘回来吃,她小时候最喜欢吃芋头圆子了,可都没吃上几回,现在长大了,又吃不到了。”

“呜呜呜~~”

人来人往的路上,只有李玉真一个人蹲在路边,把头埋在身子里,有一阵没一阵地哭着,像是把这前半生所受的苦难一股脑地全部倒了出来。忽然间,路边的零食店、快餐店和理发店像约好了地一样,都在播放那首到了年底就耳熟能详的歌——“恭喜你发财 恭喜你精彩 最好的请过来 不好的请走开”。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710评论 4 376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39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29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76评论 0 22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98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74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00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86评论 0 21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33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77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8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75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93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9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1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03评论 2 2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