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3 DNA的结构与特征

DNA的分子结构

20世纪初,科学界已经认识到染色体是遗传物质。发现染色体由DNA Deoxyribonucleic Acid 和蛋白质构成。但是,倾向于认为蛋白质是遗传物质。

1944年,Avery、Macleod等使用肺炎球菌的实验证实了,毒性光滑型肺炎球菌的“转化因子”可以将部分无毒的粗糙型肺炎球菌转化为毒性光滑型,从而证实DNA是转化因子,是遗传物质。

这个实验非常重要,只要是与现代遗传学、生物科学有关的书中都会列举。实验的逻辑也被高度抽象为公式,在现代的分子生物学实验中反复出现。


1953年,Watson和Crick应用精细的X射线晶体衍射数据,推测出DNA的分子双螺旋结构。

  • DNA的基本成分是核苷酸 nucleotide,一个戊糖+一个碱基+三个磷酸构成。

  • 其中,磷酸分子链接一个戊糖的3‘碳原子,链接另一个戊糖的5’碳原子,以3‘,5’-磷酸二酯键 phosphodiester bond 将单个核苷酸链接为多核苷酸链。因此,每条链的一个末端为5‘末端 end,另一个为3’末端。

  • 两条多核苷酸链以反向平行的方式,互相缠绕构成DNA双螺旋大分子。一条链是5‘-3’,另一条是3‘-5’。

  • 碱基则分为嘧啶和嘌呤两种。嘌呤包括:腺嘌呤 adenine,A;鸟嘌呤 guanine,G;嘧啶包括:胞嘧啶 cytosine C;胸腺嘧啶 thymine T。二者可以形成碱基对 base pair bp,彼此以氢键链接,维持两条多核苷酸链互补及稳定。G-C间3个氢键;A-T间2个氢键。
    由于这种互补性 complementary ,DNA出现2种特点:

    • 知道GC的含量比例,就可以估计某DNA的碱基组分的比例。
    • 知道一条链的具体碱基构成,就可以知道另一条链的。
  • 遗传信息保存在DNA链中碱基的一级结构 primary structure中。以下是一些约定的书写格式:

    • 一般按照DNA复制新链的方向5‘-3’来描述DNA的碱基序列
    • 描述同一条链上的两个相邻的碱基时,我们使用一个p代表连接的磷酸二酯键,如CpG
    • 描述不同链的碱基对时,我们直接写为CG

Watson因此获得诺贝尔奖,同时代,数个小组都试图解决DNA的结构问题,也有使用X射线的。但是,其人很幸运。他青史留名了,其他人则消声觅迹了。科学研究也是很残酷的。


DNA的分子结构有如下的意义:

  • DNA链上,3个相邻的碱基构成了遗传密码的单位,4种碱基形成了4E3=64个遗传密码
  • DNA的复制是一种半保留复制 semiconservative replication。这种复制方式使得DNA可以以互补链为模板修复主链
  • 双链互补性也是近代分子生物学技术的基础
  • 双螺旋形成了两个沟,其中大沟是DNA与蛋白质相互作用的结构基础。转录因子的基序 motif 与大沟的DNA相互发挥作用

发现64个遗传密码时,曾有人预言,生命的秘密将一览无余。实际上,基因组计划完成,科学家才发现,离解开生命的秘密还早。TF原来是在大沟内与DNA序列发挥作用。啧啧。。


人类所有的DNA构成了人类基因组 genome,包括核基因组 nuclear genome 和 线粒体基因组 mitochondrial genome。

  • 核基因组是指每个体细胞核中的父源或母源整套DNA,即每个细胞中有两套。每个核基因组的DNA约有 3.2×10E9 bp。
  • 线粒体基因组是指每个线粒体中的闭环双链DNA,即线粒体DNA mitochondrial DNA mt DNA
人类基因组的组成

按照不同的定义,基因有不同的分类方法:

  • 基因序列和非基因序列

    • 基因序列是基因组中决定蛋白质的DNA序列,一端有起始密码子ATG,一端有终止密码子。二者之间的DNA序列称为开放阅读框 open reading frame,ORF。一个ORF就是一个基因。
    • 非基因序列是指基因组中除基因以外的全部DNA序列,包括每个基因间的DNA序列 intergenic DNA
  • 编码序列和非编码序列

    • 编码序列是指编码蛋白质的DNA序列,也就是基因中的外显子序列
    • 非编码序列是基因中的 内含子序列 和 基因间的序列
  • 单一序列和重复序列

    • 单一序列 unique sequence 是指基因组中只出现一次的DNA序列,即单拷贝DNA序列。多数基因为单拷贝序列,但也有多拷贝者。非基因序列也有单一序列。
    • 重复序列 repetitive sequence 是指基因组中反复出现的DNA序列。在人类基因组中,60-70%是单拷贝-低拷贝的DNA序列,包括编码蛋白的基因。30-40%是中度或高度重复DNA序列,将基因分隔开。
    • 1 串联重复序列 tandem repetitive sequence
      指不同长度核苷酸序列的重复单位串联在一起的高度重复序列。2-200bp,根据大小可进一步分为:卫星DNA,小卫星DNA和微卫星DNA。
      1)卫星DNA satellite DNA
      由很大串联重复DNA构成,分布在100kb-数Mb的范围。重复单位可以简短,可以复杂。主要位于染色体着丝粒异染色质区,不转录,其GC含量低于总基因组DNA,密度梯度离心呈现为主带旁的小带。
      例:α卫星是一个171bp重复单位串联构成,是着丝粒异染色质的主体,含有特异着丝粒蛋白的结合位点。
      2)小卫星DNA mini satellite DNA
      由重复单位在6-64个核苷酸的串联重复序列构成。这些序列分布于0.1-20kb的范围内。位于所有染色体的端粒,不转录。
      例:
      (1)高可变小卫星 hypervariable minisattlite DNA,核心共享序列是GGGCAGGANG(N为任一核苷酸)。是人类细胞同源重组的热点。
      (2)染色体端粒DNA,3-20kb串联,六核苷酸重复单位,TTAGGG,由特异的端粒酶加上,担负端粒的功能。
      3)微卫星DNA micro satellite DNA
      由2-6个核苷酸为重复单位的串联重复序列组成,数量多,分散于基因组中,又称为短串联重复序列 short tandem repeat STR。常构成染色体着丝粒、端粒和Y染色体长臂的染色质区,大多由复制滑动产生(?)。
      双核苷酸重复排列是最常见的类型,约占基因组的0.5% 。例:CA/TG 1/36kb;AT/TA 1/50kb;AG/CT 1/125kb;CG/GC 1/10Mb。因为CpG双核苷酸易于甲基化并随后去氨基。
      微卫星DNA的意义不清楚,其多态性可作为遗传学研究的遗传标记。
      某些微卫星DNA位于基因的编码序列,因为易于复制滑动而常为突变热点。例:(CGG)n等三核苷酸重复的动态突变是某些神经肌肉系统疾病的原因。
    • 2 分散重复序列 interspersed repeated sequence
      这是一种分布于基因组内散在的重复序列。
      按照序列的长短,分为 短分散核元件 short interspersed nuclear element,SINE;长分散核元件 long interspersed nuclear element,LINE。
      1)SINE
      长度在100-400bp,拷贝数达10E6以上。在人基因组中,SINE间的平均距离 2.2kb,分散在基因内、基因间或基因簇内,甚至内含子中也含有SINE,但外显子中没有。
      例:Alu序列是人类基因组中含量最高的重复序列。282bp构成,内含限制性内切酶Alu I的识别序列 AGCT(因此得名),约有50-70万拷贝。它存在于人和一些灵长类基因组中,因而可以作为其重要标记。
      2)LINE
      长度5000-7000bp,拷贝数达10E2-10E4.
      例:Kpn I家族内含限制性内切酶Kpn I识别的序列,分散在基因组中。这些序列构成可转座元件 transposable elements,使DNA可以在基因组内由一个染色体转移到另一个染色体。

这个部分中,术语很多。其中 Alu 序列曾经在文献中读过。非基因序列与非编码序列相比,后者多个内含子。重复序列中的多种定义需要牢记,越来越多的实验发现,这些最初认为是垃圾的序列有很重要的作用。---你需要记住,如果你想成为一名遗传学家,或者遗传咨询师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