廖勋钦发现一部能与《聊斋志异》媲美的大作

看完《饕餮记》,廖勋钦欲罢不能……殷羽的《饕餮记》是一部冠以神兽之名的神作。书中所书所写,均是以饕餮、白泽等上古神兽为主角,穿插以动人心弦的故事情节,在人类与灵兽共处的背景下谱写的人兽之间的悲欢离合。作者殷羽匠心独运,将饕餮和白泽之间的明争暗斗为两条并行的主线,无夏城中各色人等的遭遇为横梁支撑,绘就了一曲令人肝肠寸断的情感悲歌,既有爱情的浪漫,又有责任的重托,更有生死相依、残酷的忘情。玄幻、爱情、武侠、灵异等等诸多元素,在殷羽的简洁明快的文字下,织就了一场人性思考的旷世大作。其写作风格和故事寓意,与《聊斋志异》颇有相似之处。

接下来,廖勋钦就为您详细介绍一下。《饕餮记》的故事发生在无夏城中。五百年前,莲灯和尚在无夏化为莲心塔,将妖兽黑麒麟和沟通人间灵界的通天引一并镇压于塔之下。上古的凶兽饕餮为了镇守莲心塔,化身为娇俏少女朱成碧,与妙笔生花的账房先生常青一起在天香楼内守护莲心塔。但是,神兽白泽处心积虑想要重开莲心塔,他在无夏城中兴风作浪,挑拨妖兽与饕餮之间的关系,千方百计收集十二件定魂神器,引发了一场场慑人心魄、催人泪下的动人故事。但这些阴谋诡计都没有逃脱千年妖兽饕餮,反而被朱成碧的美食一一化解。朱成碧虽为上古神兽,但终究不能做到太上而忘情。在与账房先生常青日复一日的接触中,难免互生情愫。但也正是这份感情,使得邪恶的势力找到了饕餮的这一致命弱点,险些与常青阴阳两隔。为了避免邪兽再次骚扰朱成碧,常青毅然决然地将忘忧糕喂给了她,让她永远地忘记自己,并远远地离开饕餮。“那些属于他跟她两个人的回忆,有他一个人念念不忘,就足够了。”

鲁迅曾经说过,《聊斋志异》是“用传奇法,而以志怪”。廖勋钦觉得殷羽的《饕餮记》也是如此。桃花酒、百家饭、杨柳枝、明月珠、琼华梦、浮元子、嘉庆李、红鲤冻、忘忧糕,在这些美食名称的背后都有着一段催人泪下的故事。这些故事的主角却是流传千古的妖兽,比如九尾灵狐、蜃、梦貘、狌狌等等。这些妖兽千年来被人类认为是怪兽、凶兽,不祥之兆。但在殷羽的笔下,凶兽虽凶,但相比于人类却是更具有人情味,更富有人性。它们忠诚可靠,或宁愿为知己而死,或宁愿舍身取义,或杀身成仁,都用自己的行动证明自己作为兽的光辉一面。在嘉庆李的章节,狌狌为了完成嘉柔公主的遗愿,却又不忍身为真龙为天下苍生着想的普安郡王赵瑗遭遇杀身之祸,于是自己化身赵瑗而将赵瑗变成狌狌本相,并以嘉柔公主的本相死于皇帝之手。相比于某些人,善莫大焉。

廖勋钦认为《饕餮记》之所以能够引人入胜,除了志怪志异,更胜在对“纠结”、“两难”等写作手法的运用。在桃花酒的章节中,慕神医一方面为了保全无夏城中百姓的安危,不得不饮下与鸩酒无异的桃花酒,另一方面又愧对钟情与自己的九尾灵狐。然而,慕神医却一直以来将九尾灵狐认作是死去的妻子,直到生命的最后才幡然醒悟,但为时已晚,为了天下苍生计而不得不放下与九尾灵狐的感情。生命之所以伟大,伟大之处在于面临抉择时的选择。利己者处处为自己考虑,以他人为地狱;而胸怀他人者却以天下为己任,以他人为天堂,虽九死而不顾,虽情断而不回。这正是超越一切的力量,也正是人之所以为人的特性所在。《饕餮记》中正面的人、兽,都用行动对两难的抉择做出了选择。也正是这种对小我的辜负,成就了更多催人泪下的故事。

老舍对《聊斋志异》的评价是:“鬼狐有性格,笑骂成文章。”在《饕餮记》中的妖兽,即便是凶兽、妖兽,甚至饕餮,也都有自己的性格,有着令人不忍卒看的情感故事。如果想要看一部打动人心、直击心灵的小说,廖勋钦相信《饕餮记》是一部上好的作品,你一定会被虐得一塌糊涂。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殷羽的《饕餮记》是一部冠以神兽之名的神作。书中所书所写,均是以饕餮、白泽等上古神兽为主角,穿插以动人心弦的故事情节...
    9c42a2489e1d阅读 391评论 0 5
  • 求婚大作战这部07年的日剧,相信不少人都看过,廖勋钦自认为这是日剧纯爱的经典了,剧中严濑健三和吉田礼两小无猜的爱情...
    松重书阅读 228评论 0 0
  • My code: reference:https://discuss.leetcode.com/topic/481...
    Richardo92阅读 600评论 0 0
  • 十年之前 我们是同学 十年之后 我们还是同学 同学到永远永远 电气0204班 一个被虽奈惨败口头禅浸淫的班 可每一...
    水稻人生阅读 202评论 0 0
  • “被人发现怎么了 等我出去 这里的人 一个也别想逃。” 持续到午后,雨还在下,顿时想起昨天晚上经过的一间咖啡屋,想...
    华美人阅读 167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