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研考公考司法,一考就过的考霸们都是怎么做笔记的?

文 | 深夏晚晴天ZMH

2020年受疫情影响,不少应届毕业生找工作无果,转而考研。据报道,2020年考研人数为341万,相比于2019年增长了50余万人,增幅超过17%,再创历史新高。

尽管2020年有所扩招,但相较于激增的报考人数相比,竞争依旧激烈。有限的时间、大量要记住的知识,如何在短时间内高效学习,成了考研人能否顺利“上岸”的关键。

读书十几年,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学习方法,但有一样都是相通的,那就是做笔记。

然而,很多人对于做笔记的理解,依旧是停留在读书时老师讲什么就记什么的阶段,从未想过如何通过更有效地记笔记来达到牢记知识的目的。

《跟着考霸记笔记》这本书,就是指导我们如何通过记笔记来高效地掌握知识。作者确井孝介是日本资格考试的人气讲师,多年来他一直致力于指导考取司法书士、注册会计师的人。

高中时,确井孝介是一名标准的垫底差生,然而他不肯服输,通过实践以“熟记”为主的学习方法,顺利地考上了大学。此后,更是在这种笔记记忆术的帮助下,他零基础备考16个月通过了注册会计师考试,除此之外,他还考上了日本录取率仅3%的司法书士。

从垫底差生到考霸,确井孝介将自己亲自实践的笔记记忆法著成《跟着考霸记笔记》一书。在书中,他用详细的笔记实录清晰地展现了笔记的三个步骤——聚焦要点、整合信息、利用图像和图表记忆,通过笔记学习法,我们完全能够做到在短时间内高效记住海量知识。

1、聚焦要点:聪明人都懂得不做无用功

假如你现在要准备考试,你都是怎么学习的呢?先看书,然后再做习题,对吧?对绝大多数人来说,都会采取这样的学习顺序。因为我们从小接受的学习方式就是这样子:先学课本的知识,然后再做课后习题。

以前读书的时候还好,很多老师都会给我们指出课本里哪些知识是重点,必须记住。但等到我们步入了社会,没人给我们指出书中的考点,这样的学习顺序就显得费时费力又没成果。

市面上很多考试辅导班,更多时候也都是在教人“怎么记”,但对于“该记什么”却甚少提及。导致我们常常花费了大量的时间精力记住的知识,却常常面临着不考、少考的尴尬局面。

因此,在了解“怎么记”之前,我们首先要明确“该记什么”,这就是聚焦要点。

如何判断我们接触的到的知识是否属于特别要留意的“要点”呢?这里确井孝介给了我们这样一个方法。

首先准备三本书:一本基础教材、一本应用教材、一本习题集。

一个知识点,如果同时出现在这三本书中,那它就是必考点,必须牢牢记住的。如果只有两本书中有记载,那它就是可能存在的考点,也是需要记住的。如果只有一本书中有记载,那这个知识点就是高级、特级的信息,可以不用记。

众所周知,任何一门考试,都是同时存在基础题、中级题以及高难度题目的。通常情况下,基础题以及中级题会占据至少70%的考试内容。

如果我们能掌握并顺利拿下这部分内容,那就能基本保证我们通过考试。利用三本教材寻找共同的知识点,其实就是在帮助我们筛选哪些知识是属于这70%的考试范围。

2、整合信息:简化记忆、打造“记忆链”

很多人在准备考试时,都会陷入这样的误区:做笔记时一字不落地照抄教材的内容,然后再一字不落的全部背诵下来。

看似刻苦的学习方法却成效不大,考试时我们常常只记住了其中的部分内容,其余的内容怎么想也想不起来。要是题目换了种题型或问法,那更是无从下手,只能干着急。

造成这种现象的原因在于,我们只是在死记硬背,并没有真正掌握知识,融会贯通。对此,确井孝介给我们介绍了一种串联知识的记忆法,具体操作是这样的:

1)在“聚焦栏”里用简洁的文字写下要记住的知识点;

2)在“整合栏”的左上方填入“聚焦栏”里的笔记;

3)基于已有的信息进行问题联想,在“连接线”附近写下“在意的事”

4)基于“在意的事”写下关键答案信息,以此类推。

举个例子,在学习世界史时,我们学到了“路德提出的是九十五条论纲”,于是我们就把这句话抄在“整合栏”里。

接着,我们从这句话中圈出一个关键词“九十五条论纲”,基于这个关键词开始联想其他知识——“为什么提出了九十五条论纲?”

于是我们联想到“是为了批判赎罪券”,再提取关键词“赎罪券”,联想“赎罪券是谁提出来的”,是“利奥十世”。以此类推。

这种记忆链的好处是,它是从已有的信息出发,通过发散式的问题联想,串联起一系列的知识。

这种记忆方法结合了关键字和联想两种形式,一来,只要我们记住了关键字就能联想起相关的内容;二来,能够增加我们接触信息的次数,高密度的次数接触有利于我们长久记忆内容。

3、记忆:结合大脑特点让记忆更长久

相比于密密麻麻的文字记忆,人的大脑更喜欢图像化的记忆。比如我们可能会无意间牢牢记住某个一眼扫过的图案,却难以牢牢记住多年前反复背诵的一段课文。

因此,如何利用大脑的记忆特点,帮助我们牢记知识就成了关键的问题。对此,确井孝介介绍了图像记忆和图表记忆两种方法,帮助我们将需要记忆的信息创造视觉效果。

图像记忆的关键:三点记忆法——“回答、为什么、也就是说”。

这种记忆方法是把需要记忆的信息(回答)、回答背后的原因(为什么)、以及唤醒记忆的线索(也就是说)填入固定的三角形框架。

举例来说,我们需要记忆的信息是“亚罗号事件是第二次鸦片战争的导火索”,我们就将这句话写入“回答”里。写完之后我们要联想“为什么”,因为“亚罗号事件中,英法的所作所为成为导火索”。“也就是说”一栏里,我们就要写入唤醒我们记住这个“回答”的线索——“亚二鸦”。

这种信息的整合方式,有别于传统的单一知识点,而是以故事性的模式促进我们对知识的记忆。好比我们记住一个人,我们会连带着记住他的名字、他的样子、我们一起经历过的事等等,而不仅仅只是记住他的名字。

与图像记忆法的三角形模式不同,图表记忆法是通过图表之间的结构,帮助我们记住大段的文字信息。

其重点在于,它是利用文字间的脉络来梳理和概括相关的要点,通过运用不同的符号来表示其之间的关系。我们在记忆时,也借由图表整理出来的清晰文字脉络,从而更轻易地记住相关的信息。

《跟着考霸记笔记》全书只有薄薄的一百来页,通读下来也只需一两个小时。作为名副其实的考霸,确井孝介在书中清晰地展示了如何利用3个步骤,4个记忆进行有效的做笔记及高效记忆的全过程。

很多时候我们觉得考试难,是因为我们没有掌握好考点,我们努力刻苦,成绩却平平无奇并不是因为我们天资比别人差,更多时候是因为我们没能掌握正确的学习方法。

如今,考霸现身说法,把自己的学习方法公之于众,我们不妨取其精华,站在巨人的肩膀上,学得更好更快。

(完)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