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9、第二十六章 认清人生的轻重缓急——重为轻根,静为躁君

https://mp.weixin.qq.com/s/tojfWQs2Zeu3gtrfkgcgVg

各位朋友大家好,今天我们接着来聊《道德经》。一转眼今天到了第二十六章了,今天我们开始学二十六章的第一句话,老子说“重为轻根,静为躁君”,这话什么意思呢?老子认为重是轻的根本,老子这是拿世界上的一些事来打比方。比如说我们看到一个不倒翁,这不倒翁您说它哪头朝下?一定是重的这头朝下,因为它有重量压在那,轻的那头一定朝上。世界上很多事情都这样,您说这树长的一般树根厚重,树上边会细一些,您没见过树长的大头沉的,下边一根特别细的,上边树特别粗,不可能的,因为自然规律是重为基础,轻往往在上边。


老子说“重为轻根”,老子讲这么一个事,在我们人世间有些事就是有轻有重的,是轻、重结合在一起的,这里边哪轻哪重您要分得出来,您要把握到这个重的。这话再进一步引申就是说有的事是根本,有的是根本带来的一个结果,您在分析的时候、看问题的时候,一定要去看根本的东西,您不要去把精力全部放到结果上,如果都放到结果上,那是轻的,那是附属的,那就坏了,您就抓不住重点了。所以老子在告诉我们一定要区分出轻重来,不要轻重不分,您奔那轻的去了,忽略这个重的,忽略这个根本的,这是不行的。


这话什么意思呢?举个例子,比如我们中医看病,看小孩的咳嗽,这孩子的咳嗽很简单,大多数孩子的咳嗽就是外感引起的,就是感冒了,发烧了,它会引起很多症状,比如说,会引起咳嗽、打喷嚏、流鼻涕、发烧等等,这都是它的症状,肌肉酸痛、头疼等等都是它的症状,咳嗽只是里边的一个症状而已。好比说,感冒这件事是一个竹竿往这一立,太阳一照它,它出现了影子,这个影子是它带来的症状,叫咳嗽。这时候您治疗这咳嗽应该治什么?怎么办呢?您要想把这影子拿走怎么办?您刨这地管用吗?天天刨这地,我觉得不管用,您把这竹竿一走,这影子就没了,就这么一道理。


我们治孩子的咳嗽,只要是外感引起的,我们就把他这感冒给治好,您去治他感冒去,感冒好了以后咳嗽自然就好了,可是很多人就认为这咳嗽是一个病,他就去治疗这咳嗽,用各种各样止咳药,什么杏仁、枇杷叶、川贝都用上了所谓宣肺止咳的药,但是您知道这些宣肺止咳在治疗这种病的时候,实际上治外感是主要的,这些川贝、枇杷叶、杏仁都是辅助你去稍微疏通一下、稍微去宣一下肺,或降一下肺气等等,辅助的。


你单纯靠它来治外感的咳嗽,外感没好,你天天喝枇杷叶就能好?我觉得这就是抓影子去了,所以您看就在这件事里边就有轻有重,哪个重呢?这外感是重点,哪个轻呢?这咳嗽是结果,它是轻的,所以这时候您要去抓这个重点,这样就能解决问题。如果您去扑那咳嗽,您给他吃了半个月的枇杷叶,这外感也没好,咳嗽能好吗?外感没好,咳嗽就能好?他炎症还在,他咳嗽就能好了?上呼吸道还感染,咳嗽就好了?不可能的,所以您看我们是抓重点的。


在人生中也是这样的,比如说我们身体与事业的关系,您说哪个是根本?我们都比方健康是前边的“1”,后边所有的金钱、房产、名誉、地位都是后边的“0”,您可能有很多“0”,但是如果前边那“1”丢了怎么样?这“1”一丢了,后边“0”真的全部归零了。所以身体是事业的根本,在身体和事业之间身体是排第一的,为“重”。事业它是身体带来的一个结果,你身体健康了,还能带来家庭幸福,还能带来自己愉快等等其它的,事业只是其中的一个结果,我们千万不要看到就事业重要,忽略了根本——身体,所以你看老子告诉大家“重为轻根”,这重才是根本。


很多人看不清这点,比如说为了等一个客户,这客户没下班正开会呢,这位就在这等着,中午他开会我就等着,我不吃饭等他,万一我吃饭,他一出来我找不到他了,我在这等着,结果这客户这里边开着,开到下午两点、三点,您饿着肚子在那等到两点、三点,这就是把工作放到了身体的前边,因为照顾这工作,把身体给忽略了,这样的事不少。


比如说,有的朋友天天加班熬夜,有的时候看着是好事,其实加班熬夜的工作效率未必高,但是看不清这点,拼命的忙,每天忙,很多人把身体给忙的糟糕了。我前两天跟一个商学院这些的EMBA同学聚会,一聚会大家一聊天给我吓一跳,他说他们EMBA里边有一个班级同学已经去世好几位了,我一听吓坏了,能拿几十万块钱读商学院EMBA的同学,那都是企业做的很大了,企业做的大,多么让人羡慕的事,这不容易的,从千百万人中脱颖而出,但是忽略了身体,结果一旦身体出问题,这人走了、去世了,您说这事业这不都归零了。


所以我经常跟朋友们讲,人生到了一定阶段,我觉得45岁以后,就一定要学会一种智慧,要看清我们的生命的实质,这个时候我们身体的体量、身体的能量在一点点减少,45岁以后一定是走下坡路的,在慢慢减少,无可避免的减少,您不可能您越活越年轻,这时候事业怎么样?45岁以后您事业可能已经稳定了,上升到一个很高的平台上了,在这平台上一看,各种资源来了,因为您有地位了,您有企业了等等,资源来了以后跟您对接,这时候您的欲望开始出来了,这个行业我可以搞,那个行业我可以搞,这方面我可以开个店,那家开个店,这欲望就上来了,所以这时候是无限可以扩大的欲望,无限可以扩大的事业,这两者之间一个在变少,一个在几何级数的膨胀,您说您越来越衰弱的身体,能承受的了急剧膨胀的事业吗?这两者之间要取得一个平衡。


所以我经常讲,在45岁以后谁能够取得这种平衡,那这个人是有智慧的,这人了不得的。一定要学会如何做减法,如何更有效地去帮助他人来工作,利用他人的资源工作,自己应该做些减法,保有我现有的身体体量,所以现在很多同学经常到山里边或者到哪去修炼一下,跟师父们学太极、学气功等等,我说非常好,这是明白了两者之间的关系,这叫看清了身体是低的这种本质。


所以我经常告诫,无论是刚走入工作岗位的年轻人,还是已经事业有成的企业家,我都告诉大家,我说记得什么事没有身体重要,事业明天接着做,今天没干完明天接着做,不一定这材料非要今晚写完,领导真说“今天必须写完,明天就……”“对不起,那我干不了,真的,对不起我写不完,我只能写这么多了”,我这人就这么个特点,我就经常干这样的事,就是我真写不完了,对不起,我真完不成,要学会说“不”。


如果您拼命熬夜写到三点了,第二天又三点了,任务又来了又三点,您想这东西是越来越多的,领导一看“你这么能干,太能干了,三点写完了,写挺好,你看我这又一个稿,你帮我写一下吧”,明天又来一个稿,你写一下吧,因为你能干,所以我觉得工作是无止境的,我们大家都随缘,尽力而已,但是不要拼命,因为身体是本钱,把身体熬垮了,那个工作都归零,无论公司有什么辉煌业绩,我觉得都是归零的。所以老子讲“重为轻根”。


“静为躁君”什么意思呢?老子认为“躁”不是一般的动,“躁”是躁动、妄动,“躁”的左边是足,脚的足,意思是狂躁的状态,不是热的燥,而是他多动、好动那种状态。它和静什么关系?老子认为那种躁动的状态是不正常的,他一定会回复到静的状态,而且只有静才能把躁给控制住,老子讲这么个道理。这道理可以说成,就是当我们把心放到清静的时候,您那种躁动的状态就会慢慢消失的,如果心不清静的话,您的行为就会躁动,所以老子认为静是躁的主人、君主、统领。


实际上在生活中很多时候学会静的这种智慧是非常关键的,人因为欲望很多,容易躁,什么事就急,就想赶快做。其实可以多等一下,多观察一下,多想一想,往往会结果更好。这样的例子在历史上特别特别多,尤其在打仗的时候,我们看到那种出奇制胜的打仗案例,那都是多少个案例里其中就有一个,几百场打仗有一个出奇制胜的,一般的仗往往都是打的很稳的。


比如曾国藩,曾国藩打仗好打呆仗,像呆子一样笨笨地打,他不出什么奇兵,他就是往前边把营盘加固,一点点往前移动,再移动,打这个呆仗。对方来骚扰我不管,我就防守,把对方的粮草给耗没了,我再往前进攻,你看他就这么一点点打,往往对方越求战,他越不着急,所以把对方最后给耗的没有体力了,他才取胜。


这样的例子在古代特别多,实际上这是战争的常态,比如诸葛亮打司马懿,他就想速战,因为粮草不多了,知道自己身体也不好,所以不断地羞辱司马懿,但是司马懿老谋深算,我知道粮草不多了,你躁动我不管,我就不出战。诸葛亮就气他,送一件女人衣服给他,这司马懿下边将领都气得不行了,“哎呀我天,这诸葛亮在侮辱我们,我们为什么不出战呢?我们能打得过他的”,司马懿“不着急、不着急,你看诸葛亮已经急成这样了,说明他那里边躁动了,说明他里边力量不足了,我们再耗一耗他”。


你看人家就是不出战,这就是保持一种静的状态,“静为躁君”,结果这诸葛亮就把自己累死了,他自己先死了,他一死整个蜀国大乱,后面开始乱七八糟,所以江河日下。这是战争的艺术,经常是我要耗你粮草的,这样例子我要给大家讲起来,非常多的,这些例子体现往往就是在躁动的时候,如果你能以一种平静的状态去面对这种躁动,你会发现很快就能改变局面,那种躁动很快就会像洪水一样退去,所以老子说“静为躁君”。


今天讲的“重为轻根,静为躁君”,都是有些道理的,老子到底想说什么呢?老子到底想讲什么道理呢?各位,我们明天再跟大家来分享老子这里边到底想说什么。朋友们,那么我们明天再见,谢谢大家。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601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367评论 1 30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249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53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967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29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98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25评论 0 20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09评论 1 24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96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82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03评论 3 26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77评论 3 24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5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59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079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74评论 2 27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只不过是在人群中多看了你一眼,就惹你发了那么大一通火。清洁工吴师傅至今还有点想不通这是为什么。 一, 6月16日下...
    一路狂奔2008阅读 711评论 0 2
  • 伫立于往事的津渡,回想 想沉浸在去年细雨霏霏的时光 想一朵夏花嫣然绽放,记忆枝头 昨是今非,年月 却连成一片摇曳多...
    剑仙裴宣阅读 288评论 1 7
  • 祖国啊,亲爱的祖国,我该如何给你庆生! 到另一个城市去,去见见老朋友!见谁呢?有马拉松比赛的地方媳妇坚决不去,无马...
    随意阳光阅读 327评论 0 1
  • 这里介绍这幅图指中的js文件 这里主要是拿来做一个导入路径时可以找到绝对路径,所以这里做一个别名,首先要两步: 一...
    zero风来阅读 65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