轻抚岁月,来者可追

图片发自简书App


明天早班,在床上躺了一个多小时了,居然一丁点的睡意也没有。于是打开微信,给哥哥发了一条消息,他居然来了个秒回!好家伙,又一只夜猫子,于是随便聊了两句,想起了小的时候……

1

儿时,给我的记忆是:只身一人。

上四年级之前因为有哥哥,两个人勾肩搭背,来来去去,嘻戏打闹,不觉得孤单。有个细节很打动我:妈妈说我刚生下来时是清晨七点左右,刚好哥哥睡醒了,他发现床上多了一个婴儿,于是瞪着大眼睛盯了好一会,突然像意识到了什么,颤巍巍地爬到窗沿上对着外边的世界大声地喊着:娃娃乖,娃娃乖……这是欢迎我么?挺有意思,看来此生注定是兄弟,不过你这么热情让我多不好意思。妈妈说,当时正值过年,窗外下着鹅毛大雪,隐隐约约还能听到远处炮竹的声音……就这样,我们彼此多了一个陪伴。

等哥哥去镇上上了寄宿初中之后,只剩我一个人了,“丰富”的个人经历也就拉开了序幕:因为种种种种原因,有那么两年我是没有小伙伴的,遭受排挤。那时年少,血还是滚烫的,只要有人挑衅,便会和那家伙大打出手,然后挂着一脸的彩回家,还好妈妈以前做过护士,一边责备一边给我清淤抹药,小时候皮实,处理过后好的也快。那时候也不知道为什么经常有人捉弄我,不是把我的修正液的头给磨平了,就是往我的抽屉里塞破东西或者给我后背的桌沿上抹墨水,等我一靠桌子,衣服上一道墨印,没什么好说的,于是干架。

当然,回家的路上有时也会遇到麻烦,同班的同学带着高年级的学生在路上堵我,想着法子挑衅,于是卸下书包短兵相接,他众我寡,自然吃亏。最严重的一次是我和一个小孩打架,其他人看热闹,当然并不只是看热闹,偶尔也会在合适的时候给他助攻。后来那小孩眼睛肿了,而我门牙掉了一小片,这居然成了一生的印记。现在刷牙时不经意看到门牙上一个小小的缺口就忍不住想笑,小时候啊……

有次和朋友吃饭,他问我,你咋的,门牙上开了一个小豁?

——哦,小时候磕瓜子磕多了。

2

后来上初中时我想过,大概是因为三年级当班长时把一帮混混小孩惹着了,其他人也不敢和我玩,毕竟小孩子单纯,总会很明显地趋利避害,于是我便成了众矢之的。当然,更重要的原因无疑是之后碰到的班主任对我的影响。

我很不喜欢当时的几个老师,甚至反感,他们中的很多人只是上了个初中,20来岁30不到,没什么主业,有点关系就被安排到学校里管孩子,良莠不齐,根本谈不到师德这个词。

每次我和其他小孩有矛盾,老师根本不会训斥另一个人,只会收拾我,嘴里还狠狠地说,就你事多,毛病!这种不问青红皂白的体罚让我一度厌恶他的课,不巧的是他带的是我所有的课程。

有一次是两个人一起罚站,老师和那小孩聊着聊着聊到了小孩的爸爸,于是说了句,你爸爸原来是那谁谁谁啊,好了好了,你回去做作业去。便剩下我一个人在大太阳底下站着,拼爹了不是?

那时特别喜欢玩具,让我出乎意料又喜出望外的是,“不近人情”的爸爸竟给我买了一个能上发条的小汽车,一块钱!这在当时绝对是大手笔,要知道那会一块小橡皮才两分钱。于是我睡觉都把它攥在手里,是真的爱不释手。去学校时我就把它装在书包里,趴在桌子上写作业,就把它放在文具盒旁。真是倒霉,终于有那么一次被那位老师发现了,没收了我的玩具,还重重地说了一句:真不是个好东西。至于他为什么这么说,我不知道,可能是他很不喜欢我这样的学生吧。后来我还是找他要了回来,本来就是我的东西。我成了那位老师眼里的问题学生,连我上课打一个哈欠,他都会训斥我两句,久而久之,我也不喜欢去学校了,记忆深刻的是有一次我居然在学校的围墙外坐了一天,等到快放学了,我就背着书包回家了,那会老师没有电话,也不会管那么多,更何况是对于我。他见我第二天来上课了也就再没多问。

那一年我没拿到奖状,爸爸训了我一顿,现在我觉得在性格塑造时期没走偏已经是万幸,还谈的什么奖状。

我特感谢当时的处境的,因为那样,早读时别人嘻戏打闹,我就坐在其他地方背课文,说真的很想和他们一起玩,但是不可能,去了也是自取其辱。也正是那个时候我突然发现语文还挺有趣的,印象最深的是有一次坐在操场上背着《挑山工》,心里想,泰山在哪里?以后如果我能去一趟该多好……看着一张又一张的配图,真的是满心的向往。

每次放学我都是第一个回家,也不会去其他同学家里玩,当然也没人会邀请。回到家照例做完作业,然后赶紧打开黑白电视看动画城,或着坐在门槛上倚着门框有一句没一句地听妈妈讲一些故事,什么狼来了、白毛女、丑小鸭……忘得差不多了都。那时,倚在门框上,听着妈妈讲着故事,偶尔会听到头顶轰隆隆得飞过一架飞机,于是昂起脑袋使劲地在云层里寻找,飞机怎么会上天?它从哪里来?飞哪里去?

其实那时候妈妈是知道我的情况的,因为时不时有孩子家长吵到我家来告我的状,我一直想不明白一个比我大比我高的孩子的家长居然好意思来告状,还说再打他儿子,她就让他儿子睡到我家小麦包子里去(意思是让我家管他孩子的吃喝拉撒),你怎么不问问你儿子是谁先挑的事,我一直觉得,作为父母,爱孩子是应该的,但是如果凡事都觉得自己孩子对的话,那就出毛病了,而且是一种自己发现不了的病。随之,其他家长也教着孩子不要和我玩。妈妈一开始斥责我,若是别的父母闹得凶了,她就揍我一顿以息事宁人,这时我会觉得妈妈怎么这么怕事这么不讲理。几次之后她开始问我原因了,我一五一十地告诉她。此后,若错在我,她就收拾我。错不在我时,若别人来我家闹,据我观察我妈还是很厉害的。我记得她说得最清晰的一句是:别人欺负你了你不要怕,但你不能欺负别人。看来妈妈的偶像毛爷爷说的话起作用了:人不犯我我不犯人。

那时妈妈还给我讲了很多道理,讲外公一辈子的境遇,讲外祖母的老年,讲怎么怎么做人,她身体力行,我耳濡目染。在我不怎么想去学校的时候,她也不强迫我,作为老高中生的她开始不断地辅导我的功课,在我感到沮丧失落的时候她又摸着我的头不断安慰鼓励我。

感觉那时候妈妈就是我无话不说的一个好朋友,她也是很有耐心,听一个小屁孩没完没了地说,然后给我不知疲倦地讲。现在想想当时的场景:一大一小,一母一子,煞有介事地谈论着,还真是挺有爱的,就在那个时候也是孩子最难教育的时候,她趁我愿意和她交流的机会有针对性地引导了我的成长。她那时候身体不好,我呢,也尽量不给她添堵,在家里帮她好好干活,去学校了,就少说话,尽量不和同学生事打架。

不过后来我还是找到了几个可以一起玩的,感谢你们。

上六年级时换了一个老师,是妈妈她娘家的人,对我很好,挑事的学生也少多了,毕竟打架的话,我和他们都会疼,于是转而冷战,直到小学毕业。当时我还下定决心和他们老死不相往来,没想到如今一回家,他们就抱着孩子让喊我叔叔,不应该喊伯伯吗?不过这都不重要了,赶紧看看口袋里有压岁钱吗?

图片发自简书App


3

因为当时一个人,我喜欢上了看书,性格也变了,我确定这是我幼年时的一个转折点。

舅舅是小学老师,他教书的地方离我们那的初中近,哥哥上初中时便寄宿在他那里。舅舅当时负责管理图书馆,他和校长商量了一下,给图书馆放了一张床,哥哥便和校长亲戚的孩子住了进去,说是图书馆,其实是一间不大的房子,里边杂七杂八地放了一些书。我开始看书还得益于哥哥,有一次他放假回家,给我带了一本连环画,第一次看到这样的书感到特别好奇,仿佛发现了新大陆。书上有漫画,底下有文字,还有拼音,内容有趣,我越读越来劲,于是哥哥每次回来时都会给我拿新书,走的时候带走读过的,这个幼年时小小的期待一直持续了好几年。

以前农村限电,动辄就一片漆黑,于是我用罐头瓶子和自行车的气门芯做了一盏煤油灯,接着看。有次一不小心居然将原本稀疏的头发给烧着了,只听见“滋”的一声,等我还没有反应过来时一股焦味早已扑鼻而来。妈妈闻到后赶了过来,摸着我的头发说疼不疼疼不疼,其实头发烧掉一块,一点感觉也没有,只是脑袋瓜整体就不会那么圆了,会丑一点,不过那时候对丑一点概念也没有。

妈妈说她看到我看书很开心,好像看到了读书时的她。我也记得她当时特别喜欢抄毛爷爷写的诗,抄了一个本子。

后来,每周我都会跟着妈妈徒步差不多4公里去给哥哥送一些馍啊饼啊什么的,第一次去时仿佛山里的孩子进城了一样,各种新鲜各种好奇,路过一个卖玩具的小摊子时,我拿起那种上了发条就会跳的青蛙,拧了几圈,朝摊主的方向一放,青蛙就跳了过去,那人见状立马拿起手边的另一只对着妈妈喊:来来来,娃喜欢就给娃买一个。于是我赶紧跑开了,当时哪来多余的钱买那玩意。

刚才没事了在淘宝上搜了一下,那青蛙居然还有卖,2.5一只,还包邮!只是现在没有了买的必要了。

到了哥哥住的地方,我总是希望妈妈和舅舅多拉拉家常,我便有更多的时间翻腾图书馆里的书:十万个为什么,葫芦娃,三毛流浪记,童话世界,地球未解之谜,侦探大王……当时个子低,还是站在一张小凳子上翻的,记得当时坐在哥哥的床上看侦探大王时,紧张地手心都冒汗了。每次要回家时,我都要带好几本小人书,像做贼一样小心翼翼地,担心被舅舅发现。后来证明舅舅是知道的,他不但没说我什么,反倒每次来我家时给我带几本他挑的书,这些书看完之后我都毕恭毕敬地如数奉还,担心稍有怠慢舅舅就不给我借了,哎,自己的渴望限制了别人的善良。我上初中时也是寄宿舅舅那,他是教语文的,订阅了各种读物,引导了我的阅读。直到现在,每次打电话跟他聊天他都要循环一句老话:虽然你现在工作了,闲时间少,但书一定要坚持读,能提高你的素养,最近读什么书了?

前天给舅舅打电话时,他说明年就退休了。

时间过得真快。

4

我学习上的长进还要感谢哥哥。

我上初一时,哥哥初三,因为升学压力。每晚他都会自学到很晚才睡,我便跟着他学了起来,也正是那个时候给我开了个好头。

刚上初中,我小学毕业成绩平平,不入老师法眼,那些学习好的长得俊俏的孩子都是老师身边的红人。这些与我无关,我依旧每天跟着哥哥预习,学习,复习,依旧很少和别人交流,没想到第一次期中考试居然考了年级第七班级第一,吓了我一跳!好像把老师也吓了,于是他念完成绩清了清嗓子

:“那个,我还得提一句,大家考试一定要自己答卷不能偷看别人的,要是被学校抓了,别来找我。”我没有意会到。第二次,考了年级第一,这次老师似乎信了,继而让我做了班长,因为初中时同学都是来自不同的地方,彼此也没有隔阂,没想到接下来的日子里,朋友嗖嗖多了起来,还特别友好,老师也特别关照。

是的,自此我体会到了有伙伴的感觉,很珍惜,但是还是喜欢一个人呆着。

后来哥哥和校长亲戚的孩子上高中去了,我就一个人住,早已习惯了。后来我的小外甥过来陪我,又过了两年,我就去上高中了。当时高中要来保送,我不去,非要自己考,不出意外丢人了,还是去了那所高中,入学时,招生办的老师开玩笑说:看,还不是来了……

鉴往知来,这个词我很喜欢。长大之后,有时会妄求会迷乱以致内心焦灼,抑郁。每当这个时候,回头看看这一路走如何走来,内心便安宁了不少,可以不断地去争取,不折不扣,但不能奢望,也没什么资本去奢望。

回忆起幼年的事,还是很受鼓励的,你想在你最孤僻,最容易走偏的时候,你都没有迷失自己,那如今已经成人了,在懂得该与不该的年岁里,还有什么理由不好好走下去?

对不。

继续努力工作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504评论 4 365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898评论 1 30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218评论 0 24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22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93评论 3 29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12评论 1 223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10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47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76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00评论 2 25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90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41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06评论 3 24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2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03评论 0 199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94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48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今天是你的生日,1996年8月22日成立,泰康迎来了第21个生日。21周年庆典在泰康商学院隆重举行。 庆典在燕园合...
    胖巴阅读 265评论 0 0
  • 这是一个让人听着都泪目,久久无法平静的故事。 一个两岁的小孩子突发状况被送到了急诊,情况危急,五个医生紧急会诊。 ...
    菈妈阅读 532评论 0 0
  • 据《医药卫生报》报道,河南驻马店市中心医院消化内科医生李大威,为了亲身体验患者做胃镜的感受,竟然自己给自己做了普通...
    岚逸筠篁阅读 538评论 0 2
  • 一男一女赤身裸体,四目相对,旁边一大片茂密的灌木林,虽是夏日炎炎,幸是此处树木葱郁,不远的下坡处还有一条小溪,何况...
    令狐的壶阅读 353评论 2 2
  • “我想知 如何用爱换取爱” —楊千嬅 《出埃及記》 《出埃及記》收錄在楊千嬅1998年《體驗入學》這張大碟裡。年份...
    竹均_阅读 64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