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世间,酸甜苦辣 若长良川

肚子是个忘恩负义的家伙,它从不记得过去的好处,到了明天它总是索取更多。——《伊万·杰尼索维奇的一天》。


美食与运动是不可辜负的美好,有很多作家都忍不住把美食写进书里。从《红楼梦》大观园堪比朝廷的奢华晚宴,《射雕英雄传》里黄蓉每天不重样为洪七公做菜,《还珠格格》里紫薇命名的秦桑低绿枝、红嘴绿鹦哥、燕草如碧丝、漠漠水田飞白鹭,阴阴夏木啭黄鹏.........《步步惊心》里康熙念念不忘的桂花糕,都说明无论千金小姐、武林大侠,亦或是一人之下万人之上,在美食面前都会变得固执而诗意。


说到吃,我就不得不提到西安回民街,那里买的柿子是我吃的最好吃的柿子,小吃甜而不腻,相比起来江南小吃简直甜得发酥,西安肉夹馍在其他哪里都吃不到那个味儿的,果然是皇帝坐拥过的地方,作为对美食已经见过一些大场面的广东人,居然在那里留恋不已。


我曾经是一个与煮饭绝缘的人,小时候每次进厨房都被我妈赶出来,毕竟存在我会烧了厨房的可能性,后来我就完全没有去研究了。而且我无法想象自己去亲手了结一只鸡、一条鱼的生命,但也因为我没有经历那个过程,所以我曾无肉不欢,每次外出都点餐猪扒牛扒鸡扒,快把自己吃得油腻腻的。

从两年前的夏天家里有了烤箱,我就开始研究烘焙,开展了我的黑暗料理生涯,那时会捣鼓玛德琳蛋糕、葡挞,双皮奶、西米露、南瓜饼.......从最简单的甜品开始。


然后一发不可收拾,那整个暑假晚上我都不出去玩,吃完晚饭后就潜心研究食谱,每天上课期间就在苦想今晚煮什么呢,然后家里面总会出现很多不同颜色的粉状物体,没事就在就打发鸡蛋奶油搓面粉。开始做最容易上手的意粉,也研究了不同形状意粉的特性。

为了做菜,我竟然可以不去游泳六点多起床在厨房与碗碗碟碟玩游戏,会刚做完发型又开着抽油烟机埋头炒菜,会穿着千元跑鞋去菜市场买菜。在发醒面包方面我承认实在没有天分,果然是手残症晚期,有些人说会画画的做菜也不会丑,实际上我就是个特例。


当自己亲自去做食物之后,才会发现原来要做好一个美味的蛋糕,要加多少黄油,多少淡奶油,多少糖粉,再加一点色素才会弄出来更漂亮的造型,你其中会吃进去多少食物添加剂。那些田鸡、兔子肉,回锅肉,要伤害无数的生灵,在此之前只管吃,却并没有想到没有买卖就没有伤害,所以我开始更深入了解食物的奥义。


《最完美的离婚》里说,两个人吃的才是饭,一个人吃的是饲料,我还有狗啊。


然后某天画风突变拐去了凹造型的歪路。


平时有新菜品都让学生做白老鼠,圣诞节给他们做了饼干,他们品尝觉得好吃还问可不可以多带一点给他们爸妈。


当然万圣节还是要吓吓他们的嘻嘻。


在经过一晚试验失败之后,终于在中秋节前如愿顺利做出冰皮月饼。

事实上冰皮月饼比传统月饼做法简单很多,也并没有什么营养可言,所以我对外面卖的华丽冰皮根本没兴趣。

后来为一个朋友做了咖喱饭。


那时还做了德意大餐,过程迂回曲折,幸好你后来还是吃到了。


这一切的努力在恢复朝九晚五上班后,就搁置了起来。每天吃的都是油腻腻的隔夜菜感觉不能再爱了,当公司同事在订美团外卖的时候,我宁愿走下去全家买便当。全家的饭团真的没得输,但晚饭吃一个不够,吃两个又觉得超过了预算,于是我又重新开始自己做饭了。


烘焙深似海,其实后来发现太花俏也不实际,热量又高,用来偶尔怡情还是可以的,但现在觉得做健身餐更好,虽然基本上都是水煮,但颜色搭配起来还是挺漂亮的。


原来吃素真的会上瘾的,偶尔搭配鸡胸肉和鱼类,那天解冻龙利鱼,摸起来手感很微妙啊,就像在摸软绵绵的萨摩耶,煎来吃感觉很棒。


现在正宗的粤菜店已经越来越少了,很多广州和香港的粤菜馆都变成了冒菜湘菜店,社会上地域差异越来越小,更多人不喜欢粤菜的清淡新鲜,竟然会喜欢吃探鱼那些只因为调味料才好吃的料理,啧啧。

在外国,老干妈和辣条简直是神一样的存在,我真的不懂人为什么明明食物本身就有很多味道,为什么要吃辣呢,还要大排长龙去吃它?

很多日剧都在借食物讲道理,前段时间重温了《失恋巧克力职人》,男主为了绘纱子才学做巧克力,当他们真正在一起后,却做不出那种灵气的巧克力了,想起最近在看的《电击女孩》,当你与真爱一起后,反而会影响了独特的天赋。



重看了一次就会恍然大悟情商高的女生会成为万人迷的原因。

我们来看小妖精10元的沟仔秘籍吧!敲黑板注意了,划重点!



《约饭》一、二季,也相当不错,还推荐《和果子酒》。


《有喜欢的人》剧情狗血不是重点,看甜品和主演颜值就够了。


还有《问题餐厅》,五星推荐。


优质的食物会在运动的驱使下帮助你变瘦。


会让你吃得满足,就像一咬下去全世界都变得美好了起来。


虽然我现在是手残党,但我要决心把它做好的话,一定会坚持下去的。


一个土豆爱上了一个番茄。

“可是……”番茄小姐却有些忧伤地说,“你是土豆,我是番茄,我们不合适……”

土豆先生想了想,对番茄小姐说:“你等我一下。”

然后再次出现在番茄小姐面的,已经是一包炸薯条。

原来土豆先生经历过削皮、刀切、油炸……已经把自己变成了一包与番茄家族最为亲近的炸薯条。

番茄小姐好感动啊。她也决定为爱改变。

于是,当炸薯条先生再次见到番茄小姐时,她已经成了番茄酱小姐。

为了爱情,她经历过去皮、破碎、打浆,经历过浓缩、杀菌、装袋,终于把自己变成了他的绝配。

从此以后,他们就幸福地生活在了一起。

“爱情,没有哪一对刚开始就是合适的。”


所以尽管一个人也要好好吃饭,或许有一天就会变成两个人了呢。


                                                                                                    END

欢迎关注我的微信号:yi5an23的摄魂阁,请多多指教!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