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与子】成长与陪伴 爱不曾改变

20年前的而廊坊

1989年,我出生在河北廊坊。在我的记忆里,这座城市有窄窄的街道,有蓝蓝的天空,还有每天非常忙碌的妈妈。

三岁那年,妈妈把我送到了廊坊供销社幼儿园。每天睡前,她都把衣服叠好放在床头,衣服上有阳光和妈妈的味道。

每天早上,她都会给我熬一锅暖暖的粥,煮一颗鸡蛋,夹一碟咸菜。饭菜里有香香的味道。

妈妈把家门的钥匙用一根长绳系好,挂在我的脖子上。然后把我抱上她的凤凰自行车,我短短的小手紧紧的拽住她的衣服。我们迎着暖暖的太阳,缓缓地路过修车摊、报刊亭,还有路边的花花草草。

我们这一带,妈妈的节俭是出了名的。她可以把大人不穿的衣服改成我的合身尺码,她把爸爸的旧毛衣拆洗干净,然后给我织新毛衣,她会做棉裤、棉鞋,还会做书包。“新三年、旧三年、缝缝补补又三年”说的就是妈妈。可是经过妈妈双手改造,这些旧物马上就成了一件件宝物,在小同伴们眼里是那么的独特和漂亮。而且每一样都有妈妈的味道。

带着我成长的自行车

转眼间,我过了十三岁,妈妈渐渐的不再给我做衣服。她带我上街,为我买奥特曼的书包,买双星的运动鞋,而我却没有见过她给自己买什么……结婚时爸爸送的手表,我五岁时爸爸出差温州带回来的皮鞋和呢子大衣,她都还在穿……那一年,我小学毕业了。

十三岁那年深冬,我得了很重的肺炎,咳嗽的整夜睡不着觉,治疗了很久也不见好转。那天半夜,在医院走廊的长条椅上,一个老奶奶说喝老火梨汤养肺,治肺炎特别好,熬得越久越去根儿。妈妈听后立马把我交给姥姥,骑上自行车匆匆出去了。天快亮的时候她带着保温杯回到病房,我的床头多了一杯深红色的老火梨汤。

姥姥问:“那么晚,哪儿还能买到鸭梨啊?”

“我去了趟南外环的水果批发市场,去市场进货的人起的都早”她用白瓷勺小心翼翼的把梨汤递到我的嘴里。

姥姥又问:“买完了又回家熬梨汤了?”

“妈,咱家没燃气了。我这着急给孩子熬梨汤,就给燃气公司去了个电话,他们师傅不一会就到了,给临时充了几方气。这梨汤熬得真是一波三折。妈一会我多交点燃气费去。”

“妈,这个真甜”不知不觉我就喝了好多。

“好喝吧,多喝点,病好得快”

“妈,燃气公司那么晚还有人上班呐?”

“对呀,全世界都盼着你早点好起来呐”说着,妈妈又递过来一勺……

妈妈的味道

我们母子的故事还有很多。高中毕业,妈妈送我一部手机,说“有事儿没事儿给妈妈来个电话。”那一年我离开了河北,去南方上大学。

大二的一天,我打开QQ的时候弹出一条好友验证,点击开“儿子,我是妈妈。”

2012年,大学毕业回到廊坊,到单位上班的第一天早上,她送我一套西服,“记住妈妈说的,多干活少说话。”

2014年,她主动换了智能手机,我很开心,“老妈,您终于想通啦,你的按键手机用了五六年了。”

她带着老花镜,拿着新手机摆弄着,“你都不玩QQ了,我得赶紧学会上微信才能找到儿子喽。”

2015年,工作开始经常出差,我会把来自五湖四海的特产带回来送给她。而她依旧嘱咐我“别为我乱花钱,你多给自己买点吃的穿的。”一年在家里住的那几天早上,起床的时候依旧和小时候一样,热乎乎的大米粥,剥好皮的煮鸡蛋和一份爽口的咸菜。满满的回忆里都是妈妈的味道。这一年我26岁,而妈妈已经50岁了。

回家的路
总有一盏灯为我亮着

2016年,我依旧像个飞人在很多陌生的城市里奔波。“儿子,记得吃早饭,记得忙完早点睡,记得给妈发你最近的照片”而我的微信里经常收到妈妈转发的“熬夜的十大坏处“、”茄子和绿豆的养生秘密”、还有那座城市第二天的天气预报。她是我朋友圈里点赞最多最快的人,秒赞,我说什么她都赞……

“妈妈,我想送你个礼物?”

“我啥都不缺,你照顾好自己就行。儿子,昨天洗澡时家里没有燃气了,你还记得你小时候得肺炎我给你熬梨汤那次吗?哎!岁数大了,记性更不好了。我又半夜打了燃气的电话,他们师傅很快就上门了。”

“妈妈,下次回家我给你多交点燃气费。”

追梦赤子心

5月7日,我回到家,这是春节后我们母子第一次见面。她要做我小时候最爱吃的土豆排骨,而我坚持要带她出去吃一顿饭。想想对待朋友都那么慷慨大方,为什么要对待自己的妈妈那么吝啬呢?“妈,今天儿子带你出去吃西餐。”

“那也太贵了,你还是和女朋友去吧”

“今天,我就约您了,美女,走吧,咱娘俩花不了多少钱!”

到了味好家餐厅,拿起餐单她一脸惊诧“一份牛排六十多啊?”

“嘘,一会结账的时候您就知道儿子是咋省钱的了。”

她将信将疑的点了一份普通牛排,我接过来点了很多她没有吃过的。

“味道好不好?”我歪着头看着她

“和炖牛肉还真是两个味儿”她把脸凑上前,笑着说。

“再好吃也只能算第二”

“还有比这更好吃的地方?”

“当然,您做啥都第一好吃!”

我们的牛排

结账的时候她盯着我的钱包

“先生您消费188元,满99元减10元,再给您省17.8元,明天是母亲节,祝阿姨节日快乐,欢迎您下次光临~”

离开餐厅后,她悄悄拉住我“儿子,怎么还能返钱?返这么多?”

“妈,咱去京客隆,想拿啥咱就拿啥。”

“还有这好事儿啊?”

这一天我们吃了西餐,逛了京客隆超市,看了电影。面对一个熟悉又陌生的世界,她好奇又惊讶,她问这个为什么那个为什么的时候,我很想哭。时间真的好快,这样的画面很熟悉,二十年前我问她答,二十年后该轮到她问我答了,生命是一场关于爱与报恩的轮回,她目送我离开,又等待我归来……

母子的狂欢

母亲节的早上,我又要出发了,去新的城市继续工作。这一天我终于比妈妈起得早了一些,熬好粥、煮好鸡蛋、切好一碟小咸菜。然后在桌子上留下一张便条:

妈,我昨晚用手机交了200元燃气费,您以后再也不用担心半夜没有燃气的话,不好意思给燃气公司打电话了。您的手机也注册好了这个软件,去超市记得用哈,给您好多钱的。

亲爱的妈妈,照顾好自己,等我回来。母亲节快乐!

                                                                                       儿子 小宇

爱的轮回,27年不变


成长与陪伴,爱不曾改变。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601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367评论 1 30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249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53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967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29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98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25评论 0 20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09评论 1 24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96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82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03评论 3 26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77评论 3 24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5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59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079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74评论 2 27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