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教养的下场

90年代初,我们村里有一家人凭着勤劳节俭,就率先把小洋房给修好了。她家有个独子小富,才年满18岁,虽然只上过几天小学,大家都觉得他们家人人都务事踏实,人又挺老实的样子,所以提媒说亲的人特别多。

小伙子相亲时总会把隔壁一起长大的伙伴小强拉上,可能是好奇又紧张吧。小富比小强要高大一些,脸面颜值也不低。小强就是属于矮矬穷的典型样子,但是每一次去相亲,姑娘们偏把小强看上,就看不上小富。他们家人总说现在姑娘们咋就瞎了眼了。小强也挺尴尬。对小富说:以后你自己去看吧,你也有经验了,我不再陪你了,以免引起误会。其实我们旁观者都很清楚,这个小强外表虽然不咋滴,可是人家嘴甜心善,路头路尾碰见熟人总是很礼貌的招呼人,以前村里水泥路,那家车子打滑什么跑的很快的去帮忙,而且总是笑脸一张,不卑不亢的样子,说起话来很是体贴懂事。而小富外表看起很老实木讷,在村头村尾碰见熟人,却是头一低,快步溜走,生怕谁把他抓去做壮丁似的。但他特别能吃苦,别人五点起来收割麦子,他三点就割了五分地了,因为这份勤奋,他最终还是被一姑娘相中了。

结婚以后,姑娘为小富添了一个千金,本来是天大喜事!可谁知这姑娘40天的月子还没坐完,却在一个大雨滂沱的日子,带上襁褓中的女儿,一去无归。

后来才得知小富一家对姑娘生个女儿很不满意,他们家一直希望能够添个丁干农活,男孩才有力气嘛,卖个猪什么的,也不用到村里到处求人帮忙。

某个晚上,姑娘就问了一句:“啥时候请亲戚朋友来嘲贺一下…”话还没说完,小富就骂道:“尼妈你生个女儿,还有脸请客呢,劳资才丢不起这个人了。早知你这么不会生儿子娶你干嘛,那么多人偏偏就娶了你这个不中用的。”这些话,谁能承受,更何况是个刚生完孩子的女人!这女人走后,她们家托关系单方面把婚离了。

小富家当时在农村也算是有些家底子,所以他离婚后提亲的人依然络绎不绝。但小富的一句话吓跑了许多的媒婆,“必须要女儿亲,二婚嫂就别提了,多花两个钱就是了。”一晃十几年过去了,小富没有期盼到女儿亲,他倒是看见各方面都不如自己的小强,在外打工期间,找了一个女人结了婚。然后两口子,在外面做起了贩卖水果的生意,不但把家里房子也翻新了,还在县城买了一套房子。有时偶尔看见小强两口子回乡下,说说笑笑恩恩爱爱的样子,还是有些失落。于是勉强接受了一位离异,但没有孩子的二婚嫂。

这个女人,因为前夫好吃懒做,天天打麻将,所以忍痛离婚。他看中小富勤劳朴实。两个人相识半月就办了酒水,这个女人进了家门后,家里田里也是任劳任怨,辛勤操劳。村里人都说,不是一家人不进一家门。

大半年过去了,女人娘家的母亲和兄弟来做客,女人欢欢喜喜地把楼上的香肠腊肉洗好准备煮。小富看见了,赶忙从锅中捞起,照样挂上楼去!女人不解,小胡说:“又不逢年又不过节,煮什么香肠腊肉。”女人想到母亲与兄弟是婚后第一次来,也忍气吞声没敢吵架,在母亲走后,女人又想小富节俭,终究还是顾家的原因,于是她也就想通了,过了的事不提。

又过了两个月,兄弟打电话说:母亲病了,赶快回去。女人急忙提上两只母鸡,20个鸡蛋准备回家,小富一把夺过女人手中的鸡:“你还真是顾娘家啊!以前劳资就听说你在那家就是太顾娘家被人离了,告诉你劳资家的东西别想往娘家搬,我不做那瓜娃子。”女人又委屈又气愤,于是两人争吵了起来,终究还是女人的语言丰富些,小富在吵架方面没能占上上风,恼羞成怒的小富终于出手给了女人一耳光,这一耳光把女人彻底打醒了,走出了小富的家,再也没有回过头。

每当我走过小富的家,我忍不住会多瞧几眼,因为年久失修,又因旁边别的几家新楼房外观整洁漂亮。他当年那令人羡慕的二层洋房斑斑点点的显得有些寒酸。

常常看到实际年龄四十多岁却有六十多岁容貌的小富在田里忙碌,许多出去打工或做生意的乡亲都把田送给小富,当然也包括小强的田地。小富带着年迈的双亲整天起早贪黑没完没了地干农活。许多无聊的村民总要找机会问小富:“富儿,给你说个婆娘哇?”小富总会嘿嘿笑道:“要得哇,要是女儿亲哦?”大伙儿都笑着摇摇头。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