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关系比教育重要一万倍


芮芮是幼儿园的孩子。他的自我控制能力很差。他不仅不能坐着不动,而且经常无缘无故地大喊大叫。他不与人互动。如果他喜欢某人,他可能会打他一巴掌。

后来他被诊断为:感觉统合障碍,左脑是一个八岁孩子的水平,右脑只有一个两岁孩子的水平。

芮芮的母亲惊慌失措,她以前不理会孩子,生气时殴打孩子。现在她辞掉工作回家,带孩子。

他的母亲为他报了学习班,并经常带他去上课。老师告诉她:“在课程生效之前,您必须与孩子建立良好的关系。”

一年后,芮芮有了很大的进步,每个人都说这门课还不错。

几天前,他再次调皮。当他变得兴奋时,他无法控制自己。他殴打了孩子。当老师跟他说要告诉他的母亲时,他非常悲哀地哭道:“我不想让我的母亲不高兴。”

想起过去,他不怕任何人。现在,关心母亲的观点并约束自己的行为。这就是亲子关系的作用。

就像在《妈妈是超人》中一样,黄圣依谈到自己通常如何管教自己的孩子时,育儿专家告诉她:“亲子关系没有建立,他不会听你的。”

事实证明,当建立亲子关系并且父母成为孩子的“重要他人”时,孩子们会愿意听父母的话。他们担心父母生气,不愿破坏这种关系。

英国心理学家约翰·鲍比指出,“依恋”是婴儿的生理需要和人类的本能行为。

良好的亲子关系是个人发展的基本力量,并且在塑造孩子的个性和未来的社会适应方面起着重要作用。

相反,如果父母与子女的关系不好或缺失,那么孩子从童年起就将处于发育的劣势。这些孩子长大后更容易出现心理问题。



每个行为偏差孩子的背后,都有这样一个秘密。

1990年,林文采博士开始在马来西亚大量做个案, 帮助很多孩子解决“行为偏差”问题,她发现解决掉一个问题,这些孩子马上又会出现下一个问题。

林文采博士说:“这些孩子明明是非常渴望被人喜欢和接纳的,而且知道这些行为会给他们带来排斥和厌恶,为何还是乐此不疲?他们肯定是缺少什么东西。”

她说这些必然也是人类赖以生存的东西,她称之为“心理营养”。

于是,她帮助无数家庭和孩子建立关系,令人感到惊奇和兴奋的是:孩子如同生命得到了滋养,变得更有朝气,更快乐,目标也更明确,孩子的生命力得以展开。

这个结果屡试不爽,1000多个孩子因此改变,无数的家庭得以受益。

好的亲子关系优于教育,是家庭教育的起点。

我们总想通过种种先进的教育来让孩子独立,来让孩子优秀。

然而却忽略了:我们首先是一个生命与另一个生命的亲密组合,我们与孩子先有关系,后有教育。

通过与父母的联结,孩子感受到自己的存在,感受到爸爸妈妈是爱他的,他能够感受到一种稳定的安全感。然后,他才能够放心地感受自己内在生命需要建构的部分。

如果孩子跟父母能保持一个随时可以联结的状态,他就有勇气去体验那些对他来讲可能会有恐惧、焦虑和担心的事情。那份联结对他来讲是一种力量,是一种支持。

良好的亲子关系是孩子发展自己的源头,孩子天生渴望被父母“看见”。

当父母与孩子建立好亲子关系,他不用花很多的时间去找“父母”,孩子能够从父母获得成长的力量,能够完全地去释放和建构自己,释放自己的生命力,当一个孩子的生命力展开了,想不优秀都难。



美国科学家哈里·哈洛(Harry Harlow)对恒河猴进行了一系列实验。

哈洛用铁丝成为了代孕母亲,并在她的胸部放了一个提供牛奶的装置。同时,他做了一个羊毛衫,塞满了棉花,但没有放任何能满足猴子饥饿需求的装置。

之后,他将两个“母亲”和一组小恒河猴放在笼子里,观察这些小猴子的行为。

经过一段时间的观察,发现了一个令人惊讶的现象:

在大多数情况下,小猴子愿意和妈妈妈妈一起生活。只有饿了,他们才会去喝牛奶的“铁妈妈”。吃喝后,他们将回到布玛妈妈的怀抱中。坚持,稍等。

此外,在发生电击或紧急情况时,小恒河猴会冲到卜母的怀抱中,并从卜母的热接触中得到安慰。

实验还没有结束。 Harlow发现,Bo的母亲抚养的小猴子出现了自闭症样现象,无法融入种群或繁殖后代。

后来,即使小猴子是人工出生的,这些猴子母亲对他们的孩子也无动于衷,甚至杀死了自己的孩子。

通过一系列实验,他表明母子之间的亲密关系是促进一个人正常健康成长的重要因素。

儿童具有安全感,感知爱并可以爱别人。父母是第一来源。

科学研究表明,人与父母之间的亲密关系会影响一生的爱与安全。对于一个孩子来说,没有安全感,没有感知爱情的能力,这是一件非常恐怖的事情。

从心理学的角度来看,我们在童年时期遇到的亲子关系将被内化到孩子的心中,并成为一种内部关系模型。这组内部关系模型形成了我们的性格并决定了我们的命运。

与教育相比,亲子关系最重要,也是孩子爱的源头。



社会学研究表明,决定孩子未来发展的最关键因素不是学校教育,而是家庭教育。

父母是孩子最好的老师,他们会给孩子榜样的力量,也是他们的镜子。

亲子关系就像连接孩子和父母的精神通道。如果通道失败,孩子的心脏将无家可归,教育中将出现各种问题。

良好的亲子关系是教育的根源,也是决定孩子生活幸福的基本准则。

良好的亲子关系是什么?

良好的亲子关系是相对自由,和谐和尊重的关系。在此过程中,父母更多地依赖于指导和教育子女。

1.专心与孩子在一起,成为孩子的重要人物

在孩子的心中,无论多么昂贵的玩具,多么漂亮的衣服,它们都不如父母陪伴。会再带孩子的祖父母不如父母陪伴。

说我们与孩子们在一起并不意味着我们一天24小时都在我们身边。陪伴孩子不是时间长短,而是心脏。

例如,设置“特殊时间”以在这段时间内全心全意地陪伴孩子。读一本书,和孩子们一起玩游戏。

童年是父母与子女建立亲子关系的重要时期。

在还为时已晚时,停下来,放慢脚步,给孩子一点时间,并小心地陪伴他。

2.尊重孩子

孩子需要父母尊重他是一个独立的个体,而不是父母的依恋。他的思想,感情和财产需要成年人的尊重。

当他专注于一件事时,不打扰他是一种尊重。打电话给他时,他说话轻声细语,这也是一种尊重。这些点点滴滴给孩子带来一种自我价值感,对孩子来说,生活非常重要。

尊重是对待彼此平等,言行一致的态度;有时,父母需要暂时放弃长者身份,将孩子视为独立的人,并与他们平等相处。

当孩子犯错或情绪不稳定时,我们需要耐心地听取孩子的想法,而不是先骂。

只有这样,孩子们才能对父母开放,父母才能理解孩子的真实思想并进入孩子的心中。

3.父母亲切且情感稳定

良好的家庭情感氛围有利于建立安全和亲密的亲子关系,而紧张的家庭情感氛围会导致孩子的不安全感,进而导致亲子关系的疏离和紧张。

社会学习理论认为:

孩子将以父母在婚姻中的互动为例,并将学到的行为带入亲子互动或家庭之外的互动中,从而引发亲子冲突或同伴冲突。

童年时期的亲子关系在孩子的性格发展,与他人互动的方式以及表达爱和感受到爱的能力方面起着决定性的作用。

良好的亲子关系也将使孩子感到更加安全,并成为充满爱与活力的人。

正如日本品川孝子先生所说:

“孩子与父母之间的关系是孩子改变生活的关键,也是他们将来进入社会,基本接待他人和对待事物,关心孩子以及不要忘记珍惜与孩子的关系。”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