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美“文案女王”林桂枝的创意课笔记分享

奥美女王,李诞师傅?

林桂枝

说起林桂枝,广告圈的都知道她是“文案女王”,奥美前首席文案总监。但是圈外人可能对此并不感冒。让她出圈的是一个和广告业完全不相干的人--李诞

李诞在十三邀中提到林桂枝

想到李诞的文字功底,看来在奥美得到不少锻炼。

最近上了林桂枝的创意课,学到很多营销和文案的知识。但这不仅仅限于营销,懂得创意,如何勾起目标对象的兴趣在任何行业,生活中都有帮助。


〇1 创意到底是怎么回事?〇

  • 创意能力,是连接的能力。将不同的东西连接会有强烈的化学反应。越不同越有意思。
  • 广告/传播的创意,经常会围绕着一个既定的主题,你需要围绕着这个主题,调动你脑海中的元素,联想出新的想法
  • 脑子里有好的贮存,接触的点要够多,点多了,脑子里的这张网就会有更多的连接点。如果这些连接点距离远,你大脑的版图会扩大,连接出来的,会有更意想不到的可能。
  • 每个人都不同,不同所以可贵。

〇2 KISS法则〇

K-KEEP, I - IT, S-SIMPLE, S - STUPID

删除多余,留下最好的,让事情变得简单。

“No use making life even more of a goddamnedmess, it’s short enough already.”
现在社会,信息爆炸,各种复杂的规则,让事情变的简单反而更可贵。

苹果,无印良品都遵循着无设计就是最好的设计。

帮助消费者将这个复杂的世界简单化,能够创造更好的用户体验、设计更好的产品,在广告创意中,令信息更清晰,效果更理想。

〇3 AIDA - 广告方法论〇

AIDA
A-Attention 吸引眼球
I-interest 引起兴趣
D-Desire 勾起欲望
A-Action 采取行动

广告的任务就是要吸引读者,引起关注,让读者阅读广告商品的内容,想方设法吸引他,让他继续看下去。你要说服他,勾起他的欲望,让他相信读到的东西,最终导致他采取行动。

  • 今天的广告需要更吸引——由于要与海量的信息竞争,创意需要更吸引。
  • 今天的广告形式需要更丰富——由于出现更多的信息渠道和表现手段,创意可以用更丰富的形式表达。
  • 今天的广告需要消费者参与——创意可以不只是演示,不只单纯给予,创意可以邀请消费者来参与。
  • 广告传播核心信息需要更精准清晰——由于要与海量的信息竞争,创意沟通的核心点必须十分十分清晰。因为不明确的信息只会浪费资源和金钱。

〇4~5 创意四步〇

第一步 收集资料:包括商品的资料和自己日常的储备

收集工作相关的资料
  • 除了客户提供的资料,要自己去使用客户的商品或服务
  • 要到市场观察,去分析市场与竞品
  • 做什么,你就要了解什么
  • 要想想谁会买,他的生活是怎样的,他在哪儿,他心里是怎样想的
你大脑要日常储存养分
  • 电影,音乐,戏剧,游戏,建筑,设计等一切能为创意提供养分的事务
  • 准备一个本子随时记录

第二步 寻找事物之间的关系,发挥想象

  • 不停的brainstorm, 并都记录下来
  • 可以团队分头去想,然后定时碰头
  • 不要否定自己或别人,这样会掐断想象力

第三步 干点别的

让想法沉淀,做个over nigth test, 第二天回去看可能有不同的看法

第四步 继续完善

问别人,问自己,客观评价,不断精进

〇6 学会跟风〇

创意已经出现,只是未被发现

  • 想法创意在某个地方等着我们,需要我们发现,并将其互相关联
  • 在今天的国际视野中,一个好品牌需要关注社会
  • 利用社会风潮,赋予品牌更丰富的内涵,倡导品牌价值观,将会越来越受到重视
  • 蹭热点

〇7 用的着〇

挖掘消费者的需求,除了核心诉求以外的,能提升体验的诉求。然后做一些用得着的东西给消费者

〇8 打败大魔王〇

无数电影,小说都以主角打败大魔王作为高潮。所以找到目标客户心中负面情绪,打败这个“大魔王”,能引起共鸣。
大魔王可以是:

  1. 社会的偏见
  2. 个人先天的负面条件
  3. 个人后天的负面背景和遭遇
  4. 各种内心的恐惧
  5. 各种负面的情绪

我们要通过创意手段,击败这些大魔王

〇9~10 动之以情〇

人的情感

喜悦、忧伤、愤怒、讨厌、恐惧、惊讶、羞愧、同情、妒忌、满足、背叛……
亲情,爱情,友情

情感是张好牌

  1. 人的大脑是不理性的,容易受到情感触动,对情感容易留下记忆,容易被调动
  2. 要深入去了解目标对象的内心情感
  3. 和消费者互动,消费者的行动付出会建立更坚固的情感关联

举例

  • 拍摄奥运运动员母亲的短片,“全世界妈妈的赞助商,宝洁”
  • 泰国人寿保险以“人生的意义和价值”为核心创意

PS:想起最近玩游戏《火焰纹章》。。为了提高和游戏人物的好感度,花费了大量时间在游戏里和游戏人物互动。。感情果然是一张好牌。


〇11 有趣好玩〇

In the world of marketing, the trick is to make the information interesting and relevant.

广告的诀窍就是将信息有意思又相关的表现出来。

〇12~13 打翻身仗,征服难关〇

电影里的惯用情节:
遭遇不幸 \ 遇到挑战->历经波折->与命运抗争获得成功
将自己的品牌和翻身仗情节连接,更有内涵和意义

举例
NIKE拍摄长跑运动员征服2小时的纪录片

〇14 好玩就好卖〇

现在游戏化的思维风靡全球,帮助我们从必须做的事中发现乐趣,让流程有趣而使商业产生吸引力。

  • 好玩理论认为:玩,是改变人类行为一个简单又容易的办法;通过玩,人们会改变自身的行为, 会变得更好。
  • 通过好玩理论,通过请消费者进来,请消费者一起参与,一起来玩,来进行营销
    举例
  • 一些公司网上公开向征向消费者集创意
  • 宝洁Olay制作VR 游戏来宣传新品,在柜台邀请消费者玩

〇15 脱胎换骨〇

继续套用电影里惯用情节
1.人生陷入低谷,在黑暗中挣扎
2.出现了光明
3.最后脱胎换骨,换来新生

举例

  • 监狱囚犯读书,通过阅读,完成救赎
  • 退休人士继续追求自己过去的梦想,开始新的人生
  • 宝洁Olay 不惧年龄系列广告

〇16 东西,就是自己的好〇

家有敝帚,享之千金
——曹丕

  • 人们一旦拥有一件物件,就会觉得这件物品更有价值
  • “宜家效应” 人们为商品付出了努力,投入了感情,就会觉得更有价值
  • 一个物品和自己相连接,就更有价值
    举例
    可口可乐定制姓名瓶

〇17 重在参与〇

举例

一位30多岁的乞丐,手上举着一个牌,在包装箱纸皮上写下以下一行文字:
“什么信仰的人最关心无家可归的人?”
在他的面前,放了九个小碗。分别是佛教徒,基督徒,印度教徒,回教徒,无神论者,犹太教徒,不可知论者等等。
事实上,这个乞丐是在问:是什么信仰的人最善心?是佛教徒,基督徒,印度教徒,回教徒,还是无神论者?

  • 要了解目标消费群体,精准锁定你的目标,确定你在和谁沟通
  • 请消费者进来互动,并把产品卖出去。 “请进来,卖出去”
  • 融入游戏竞赛元素PBL (Point, Badge, Leaderboard )

〇18 写文案建议〇

1. 广告文案工作不是写字这么简单
需要有创意,调东脑海里的储备,有意思地关联起来.
2. 画面是什么,不要再去描述这个画面
3. 你需要意在笔先
我觉得在解决怎样写之前,你先要解决的,是你要写什么?
无论你在写的是电商文案中的产品介绍,还是为一个大品牌写品牌宣言,你要训练出知道自己需要想什么,写什么这个习惯
4. 立好了意之后,用不同的角度去想,不同的文字和写法去写
5. 如何判断好坏
1是否有意思?
2是否相关联?
6. 文字和画面是相关联的,缺一不可
边写文字要边想画面
7. 长话短说,KISS法则
8. 其他建议

  • 多看书
  • 多写,多练习
  • 创意没有配方,不要限制自己

〇19~22 音乐,美术,影像,音效〇

  • 每个品牌和特定的音效,视觉信息关联。每个接触点的视觉和听觉信息都是品牌的代表
  • 视觉和声音刻印影响人们的心里,生理,认知,行为

〇 营销的误区

1. 以为只要营销好,产品不好也能卖

必须先有好的产品,才有好的品牌,在这个基础上才能做好的营销

2. 广告自顾自的说一堆自认为有用的信息

广告主与做广告的往往认为有一些很重要的信息要告诉消费者,而事实上,这些信息对人们来讲根本无关紧要。要使用AIDA法则
***,
上完这堂课,联想起最近看的奥格威在1962年写的《 一个广告人的自白》,发现林桂枝很多对营销的认知,思考,奥格威在1962年就想的很透彻了。不得不佩服这为广告界的传奇人物。
最后强烈建议大家去看看这本书。


一个广告人的自白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