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决恐惧的最好办法,就是面对它。

猎鲨游戏:十重人格女孩

听说做心理医生的,都有个心照不宣的事实,就是大多数学心理学的人最初都觉得自己有心理问题,其实喜欢读心理学小说的人也是一样,都或多或少地觉得自己的心理有问题,才会对心理学小说产生兴趣,想通过阅读心理学小说来寻找某种内心的认同感。

由于电影以及小说的各种渲染,人格分裂正是心理学当中比较为人熟知的一种病症,从暗黑虐恋的日剧《見知らぬ恋人》(双面情人)到劳伦•奥利弗笔下温情脉脉的《寻找世上另一个我》,将人格分裂从不同维度写得各种撕心裂肺、感同身受,最终得知真相后热泪盈眶、叹息连连。

对此,《猎鲨游戏之十重人格女孩》这本书 ,从题目上就写得却很凌厉直接,这是一个有十重人格的女孩的故事。

并在腰封上描绘了"多重人格、反社会人格、心理杀人、同性恋、怕鬼、自残、斯德哥尔摩综合症、幽闭空间恐惧症、躁狂症、抑郁症、强迫症、创伤性应激障碍……"等种种心理名词字样,第一眼莫名觉得这莫非是本很晦涩的心理学说明书?但故事开始就层层推进,让读者毫无喘息思考的机会,这样的晦涩名词慢慢地化成合理的剧情,点点滴滴地展示在你的面前。

故事开始于患有性成瘾的女病人黄芪来到心理诊所,医生齐宣治病不成反被勾引,鉴于齐宣还有个心理督导老师罗语冰,按照电影《催眠大师》的设定,这似乎是个双重人格女病人化身心理医生来解救已入魔的心理医生的桥段才对,但故事没有这样开展,罗语冰引荐齐宣认识了资深心理医生谈心,才开始了心理医生与精神病人的相互追逐游戏之中。

医生谈心有点像柯南道尔笔下的福尔摩斯,虽然个人生活甚是邋遢,但却独具慧眼,使用极端手法瞬间逼出来黄芪的另外一个人格!小太妹!

但接下来齐宣又发现,黄芪的人格不止两个…

第一人格是黄文芷,这是齐宣第三次遇到黄芪的时候发现的,她是个正直善良、朴素木讷的人。

鉴于越来越出现多出现的人格,小萝莉、女警官、女舞者、父亲、母亲……齐宣有些手足无措了,作为一个心理医生的共情能力得到了最大程度的扩展,但齐宣忘记了他也是个男人,当他发现自己对黄芪的关注已经远远超过了对于一名病人的最基本的关注之后,他开始意识到自己已经慢慢堕入情网了。

而在同时,谈心和齐宣为了协助警方破案,来到警局见到了一名叫做张之遥的嫌疑犯,从图钉杀人案到女高中生失踪案,无不证明与张之遥有关,但却始终无法证明他就是凶手。而且张之遥对读心术相当娴熟,以至于警局所有警察都被他的三言两语搞得手足无措,慌神无主,似乎家人的生命安全全部在张之遥的掌控之下。

在进行案件调查过程中,齐宣在谈心的引导下发现,协助张之遥囚禁受害人的,竟是之前的女病人黄文芷!

齐宣开始内心纠结了,他想保护黄文芷,为此甚至在之后的调查中有意识地避开了谈心,那个让他直面问题所在的人。

而黄文芷方面,面对齐宣多次的仗义帮助,似乎也对齐宣心生好感,于是主动要求齐宣彻底治好她的人格分裂症状。

此时作为读者的我有些迷惑,我此前一直是觉得人格分裂症状中,人格之间是不知道彼此的存在的,记得在日剧《Mr. Brain》中,仲间由纪惠作为主角伪装多重人格,被木村拓哉识破是因为他发现她一个人格存留了另一人格下的记忆,木村认为这是不可能的。

但是查了下相关资料后似乎好像也是合理的设定。

齐宣为了治好人格分裂的病症,对黄文芷的心理进行了深度解析,甚至了解到之前有人格杀死人格、甚至操纵人格杀人的情况发生,为了治病,复活死去人格,融合多重人格成为不可或缺的方式。

另一方面,在对嫌疑犯张之遥的调查当中,谈心和齐宣惊奇地发现,接二连三出现的图钉杀人案、女高中生失踪案、首富女儿绑架案都和十年前的密室杀人案有千丝万缕的联系!!!那起杀人案受害人是一名年轻女子,死状相当之凄惨。

而那名年轻女子的丈夫,正是十年后改头换面的张之遥!!!

张之遥作为一个破产商人,如何能在十年后如此之洋洋得意,高调复仇作案,背后站着的,却是传说中的吸纳社会各种病态能量的鲨鱼俱乐部!

而鲨鱼俱乐部的主人,却是谈心当年的病人许诺!

那天晚上,我做了一场噩梦。

梦中有一对男女赤裸着交缠在一起。

男人轻轻闭着双眼,仿佛怀中抱着整个世界。

而女人则用手里的刀一下一下切割着男人的后背。

伤痕不深也不浅,流血不多也不少,一切都是那样的刚刚好。

女人说“疼痛会让人清醒,爱情会让人盲目。我想知道当你多痛,才会彻底放弃我。”

男人说“只要我还活着,就依然爱你”。

当年如何地相爱相杀暂且不表,谈心在权衡正义和爱情之后,把许诺送进了警局。

而同时,齐宣却不得不面对着,黄文芷被警察带走的铮铮事实。

他们的故事结束了吗?并没有,一切都只是刚刚开始。

PS写在最后:

时间:2016年7月28日20点左右

地点:公司。

办公室的同事们早已纷纷下班回家,而我面对着电脑屏幕,敲下了如上的文字。

其实写这篇书评,我的内心是拒绝的。

事实是我在拿到书的当天晚上,花了6个多小时就已经读完。当时窗外狂风暴雨,独自一人宅在家里读完这本让人心潮澎湃惊悚莫名的书时,我觉得我的神经已经紧张到了极点。

以至于在之后的一周内,我都无法独自去封闭的洗手间,似乎我也得了书中季小鹿的幽闭空间恐惧症似的。

而在一周后的今天,我才似乎与自己达成某种程度的和解,可以相对缓和地独自坐在空荡荡的办公室里,战战兢兢地敲着字,虽然依然能感到周遭有种凉森森的寒意,完全不同于空调制冷的那种。

但我知道,这种心理,我必须克服。

谈心说:解决恐惧的最好办法,就是面对它。

而我完全明白自己的问题所在:共情能力和代入感太强的我,似乎也把自己变成了书中的病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90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02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34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1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5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2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5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3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6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6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0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60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5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85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9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2017.6.28 今天是个好日子,早上5点多就自然醒来,喝了杯滋养的水,练习高抬腿早课,然后在瑜伽垫上又舒服的睡...
    蒙雨露阅读 447评论 0 0
  • 有时 孤单会羞愧的令人发指 但是厌恶了俗气的花言巧语 也无法投入 如此一来 似乎没了办法
    方为人上人阅读 151评论 0 0
  • 2015-12-7 一个驱逐舰的舰长,让自己的驱逐舰通过管理下属,成为海军的王牌 在一定范围内放权给下属,让他们为...
    心若无痕阅读 110评论 0 0
  • 几天前预报说要下雪,每个人都在期盼着,虽然知道它的降临会给人们带来很多的不便,可内心的热情却不减。 1...
    180度转弯阅读 344评论 0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