岁月||人间值得

我的人生信条是唯美食和美女不可辜负,而大多女生都对夜市比较感兴趣,所以我的夜宵几乎都是在小吃摊解决的,这里不仅能让我饱眼福,也能让我饱口福。

因为臭豆腐我结识了老王,开始我是被老王做的臭豆腐的香味吸引过去的,吃了一次就再也忘不了。老王的臭豆腐摊点在我租住的小区附近地小吃街上。这里的小吃众多,卖臭豆腐的也不止一家,但是只有老王家的味道最正宗。

因为工作性质我经常加班,一般加班到9、10点才回住处,下班路过夜市摊,总是在老王臭豆腐摊位前坐定。一笼小笼包、一份混沌、再来配上一份臭豆腐就能满足我的胃口。来的次数多了,老王也知道了我的喜好,不用我招呼。“老田,一份混沌、一笼包子。”老王直接对旁边摊位的老田招呼到。

有一次加班加的晚到了晚上11点多才下班,发现老王已经收摊了,就向旁边的老田打听,老田说:“老王准时的很,每天只营业到晚上11点回去。”

就这样日子不紧不慢的过着,老王6点出摊11点收摊,不管刮风下雨雷打不动,到他收摊的时候他准备的臭豆腐基本上都会卖完。我或是一个人或是约3、5好友,经常来光顾老王的小吃摊,而老王臭豆腐的味道一点也没变。

经过两年的不懈努力我被公司提为了主管,升职那天我就把同事叫出来吃饭,那天玩的很晚才回住处,等快到住处的手已经1点多,肚子有些饿了就跑到小吃摊去,小吃摊基本上都收摊了,只有老田一个人在孤独的卖着小吃。我就走过去说:“田叔,这么晚了还不收摊。”老田说:“快了、快了,做完你这单就准备收摊。”

我吃完饭,老田也收拾完摊子了,这时已过了睡眠的点,我递给他一支烟帮他点着,然后再给自己点着。

我们就坐在他的小摊旁边聊了起来,我问老田最近几天怎么没有见老王摆摊。老田说老王和她心爱的人走了,以后再也不摆地摊了,我说没想到老王还挺浪漫的。

没想到老田用奇怪的眼神看着我,“唉,也许这对老王来说是好事吧。”我流露不解的神情,老田说:“听了接下来我给你讲的这个故事你就懂了。”

老田默默的吸了一口烟,眼睛盯着前方,好像在回忆很久远,“我和老王是一个村来的,老王年轻的打架特别厉害,那时候只要打架狠,一切都来的很容易,老王也义气挣了钱总是给兄弟分,对我也特别照顾。在老王风头正旺的时候,因为打架一条腿瘸了,你也看了他现在走路一拐一拐的。

这还不算什么,就在那个时候老王心爱的女人跟了老王的老大,老王咽不下这口气,找老大理论,没想到被十几个人痛揍了一顿,浑身是血。自从那以后老王也就消停了,不知什么原因他一直没有娶妻,亲戚朋友给他介绍女朋友他也不见。靠着做小工挣点钱糊口,父母到死都咽不下气,抱怨老王没有让二老抱孙子。等到父母双亡了,家里也只剩下老王自己了。就故事到这也许就已经结束了。”

我又递给老田一支烟给他点着,他吸了一口继续讲着。

“可是你知道吗,命运往往就是这么捉弄人,我看老王一个人过的孤单就劝他和我一同来到z市。”我们两个人就在这里摆地摊。别看老王没有文化,他干什么事情都一定要干成。他在网上查找了资料,就钻进出租屋研究,研究了整整一个月,让他做出了自己专属的臭豆腐。那时候一经推出生意就很火爆,然后把我当生意也带好了,有了积蓄我就讨了一个老婆,过上了老婆儿子热炕头的日子。我也劝过他一个人生活不行,要讨个老婆生活才有滋味。每每说个这个话题上,他总是沉默不语。”

“后来呢?”我接着问道。

“后来发生了连我也意想不到的事情,一天晚上我们还是像以往一样晚上1点收摊,刚走到前面那个大桥边就看到有个人,正在跳河,那时候灯光很暗,我们喊了一下,只听扑通一声,那个人已经跳下了河,老王二话不说脱下棉袄也跟着跳了下去,我一看大事不妙,就急忙先打了120急救电话,然后才急急忙忙从河堤慢慢的下到岸边。

幸运的是老王和他用命救上来的那个女的都没有生命危险、只是虚脱了。120救护车也及时赶到,我和救护员把他们两个人拖着送上了救护车。那时候老王还因为这件事情登上报纸。”

“你猜老王救上岸那个女的是谁?”老田问我。

我一脸茫然,又取出一根烟给老田点上。
“那个女的就是老王以前的女朋友,当时她跟着老王的老大跑了,以为这一辈子都能吃香的喝辣的,没想到过了十几年后她就被抛弃了。这也许就是始乱终弃吧,这时的她过惯了养尊处优的日子,学历又不高,很难应聘到好工作,做过超市收银员、也做过酒店的前台,工资低不说有时还有遭到上级的骚扰。被逼无奈之下,她就去了酒吧当了一个陪酒的,陪酒本来就是吃青春饭的,她年纪在同行口中就是“老阿姨”,日子勉强能混下去。

浑浑噩噩的过了几年后,有一天她觉得不舒服去医院检查,没想到被查出乳腺癌晚期,医生建议早早的做切除手术,还能活的时间久一些。

可是手术费,还有切除完不断地化疗费,这一切对现在的她来说就是天文数字。而且要切除她一直引以为傲的女性器官,这是她不能容忍的。她当时的选择就是结束她这荒唐的生命,于是她就选择了跳江。

这有可能是上天的安排,老王救下了她。为了让她做手术老王想尽了一切办法,并再三保证不会抛弃她。手术很成功,可是化疗的费用太高了,老王变卖了家产、田地,向亲戚朋友该借的也借了。日子慢慢的也往好的方向转变,他们总是腻在一起,就像20来岁的小情侣。

可是随着化疗次数的增多她的身体素质越来越差。她把头发理光了,戴着帽子。他每天出摊都拉着她,她喜欢坐着小板凳静静的坐在他的身旁。从出摊到收摊就这么坐着含情脉脉的看着他。

渐渐的她走不动了,只能躺在床上,因为要照顾她,老王每天出摊就是高峰的3个小时,下午8点到晚上11点。在这里摆摊的人也算厚道,没有人占老王的摊位。

她每天等到老王回到出租屋才能安稳的睡着。老王每天都给她擦洗,给她洗衣服,伺候她上厕所。一天老王正在给她擦身子,她突然就止不住的哭起来,说对不起老王,如果她走了,希望老王能另外找个伴,老王只是紧紧抱着她,一声不坑。这一次她觉得她的人生真是值得。

老王虽然对她悉心照顾,但是还是没有留住她。她走的时候对老王说了一句话“此生我无憾了,下辈子再遇见你我绝不会放手。”然后就平静的离去了。

老王这么坚强的人当时也忍不住失声痛哭起来,她没有什么亲人,老王就把她的骨灰盒放到出租的小屋里,老王说等到把所有的帐都还清了,就带她到一个山清水秀的地方,那时候就只有他和她,这样她们就能永远在一起了。

就在几天前老王还清了他借亲戚朋友的债务,走时他对我说老田谢了我要走了,他抱着骨灰盒走了,恍惚间我好像看到了她就站在他旁边牵着他的手和他一同离去。

故事也讲完了,小伙子浪费了你这么多好烟。我要回家了,妻子还等着我回家呢。”

我看着老田骑着破旧的三轮,艰难的前行,渐渐的他的背影消失在夜幕中……

岁月拾遗优选推文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