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个人都有一朵红玫瑰和一朵白玫瑰

图片发自简书App

昨天读张爱玲的《红玫瑰与白玫瑰》,给我的感觉这已经不再是读书了,那种感觉就像看一部电影,这部电影给每一个出现的东西都加了一个镜头做特写,就连一件大衣,甚至大衣上的纽扣都有自己的台词。

每个作家都有自己的经历,又都极力向这个世界解释自己眼下的理解。手法不同题材不同,但目的是一样的。就像以前我说过的那句话:我从不敢随便猜测别人的故事,除非自己也经历过。


我真的经历过吗?我想说是的,但这已经不是我的经历了,这是一种现象,而我也只是描述这一个过程,并以此认识自己。

我们走在马路上,一边种着红色的玫瑰,另一边种着白色的玫瑰。上帝要求我们只能摘一朵颜色的玫瑰,有些人照着做了,而有些人没有听上帝的话,独自享受着那份不属于他的美好与悲伤。

其实不管你摘了几朵玫瑰,一朵两朵还是三朵,这些都是可以被接受的。无论你享受多少,你身命中也就只有红玫瑰和白玫瑰两种颜色,也是每个人都会拥有的颜色。

不管是从小说还是从电视电影里面,结婚后还爱着别人的故事一遍又一遍上演,可它还是一次又一次的来了。不是因为我们百看不厌,而这才是生活本来的样子,我们都不想承认那个滥情的自己,可每一次都静静的看着;也没有人会在私底下把自己置于道德的另一端,他们不痛不痒的讨论电影的桥段,并以此掩盖住自己内心的挣扎。


振保生命里存在两个女人,确切的说应该是三个。玫瑰,娇蕊还有烟鹂,每个人在他生命中都扮演着不可或缺的角色。他是一个自制力很强的一个人,但又是一个自制力很弱的人。在如此爱自己的姑娘面前忍住,可在娇蕊面前却彻底沦陷了。毫无疑问,娇蕊真的打动他了,俏皮中带一点妩媚,喜欢调戏男人,她像一个蚕一样,一点一点慢慢的吃掉振保,最后却无法控制自己变成飞蛾,直到扑倒在自己点燃的大火中。

娇蕊是贪玩好奇的,却一不小心爱上了振保,以至于在做决定时都忘记了振保身上背负的种种。振保在社会家庭和朋友之间的压力下没有选择,离开娇蕊是他最明智的。娇蕊也没有错,她爱上了振保,也只是希望能和他在一起,只是她太着急了,以至于走的太快忘记了抓住振保,结果他们各自走上了自己的路。

这一生中,振保像一个瓷器,玫瑰用文火慢慢温润了他,娇蕊用大火塑造了他,以至于在后来的后来,就连结婚都无法让他兴奋起来。他的温度全来自于娇蕊,在遇到烟鹂时,就已经冷却了。

烟鹂是他生命过度时期遇到的一个人,然后成了他的容器。烟鹂是他这种人理所应当的妻子,从来不会顶撞他,是中国人对传统妻子的判定。她不会在人前让他难堪,却总在背后说着什么,没有娇蕊的落落大方,也没有娇蕊的勇气。她像水一样温柔,就连出轨也显得那么笨拙,即使不在爱他也在外面宣讲振保如何如何好,她在努力维持这个家庭和婚姻,和爱没有关系,只因婚姻这个纽带。

振保不爱烟鹂,但烟鹂是他的妻子,是他家庭组成的一部分。当初他为了母亲,为了兄弟,也为了自己抛弃了他的爱情,所以她现在无论如何也不会在扯碎他的家庭的,因为他是一个自制力很强的人啊!

我们还是知道了了,在爱人面前,你从来没有什么自制力,除非你已经不爱他了。


         抛开小说,回到现实。

每个人生命中都会有一朵红玫瑰,而白玫瑰大多也是红玫瑰在经过时间的洗礼,慢慢的变成白色的了,这样的白玫瑰会让我们更加疼惜与爱怜。如果你也找到一朵红玫瑰,那么就努力让她慢慢变白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408评论 4 37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690评论 2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036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26评论 0 22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23评论 3 29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37评论 1 225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78评论 2 318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64评论 0 21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03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63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33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58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74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9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88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67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70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