湉湉阅读绘本A Bad Case Of Stripes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上周开始跟湉湉一起阅读David Shannon大卫·香农的一套绘本。

以前读过大卫·香农的《大卫上学去》《大卫不可以》,简单有趣的内容,朗朗上口的句子,令湉湉无比欢喜。尤其是音频的夸张有趣的读音,湉湉因为喜欢所以模仿得惟妙惟肖。湉湉的喜欢感染到我也非常愿意与湉湉一起阅读大卫·香农的绘本。

这次的这套绘本有八本,拆开之后,湉湉被其中一本吸引了注意力,她将它抽出来,说:“妈妈先给我讲这本。”

我看一看,封面是一个悲伤的小女孩,从头到脚布满了彩色条纹,嘴里含着一支体温计,手里端着一个小水杯。这个小姑娘一定是生病了。

“为什么她全身都是条纹呀?脸上也有,胳膊上也有。这些条纹是长在她身上的吗?”湉湉好奇地问,一边迫不及待地翻看着,想知道答案。

不得不佩服孩子的读图能力,翻一翻,湉湉就大致弄明白了这个故事。

小姑娘站在镜子前试衣服,她应该挑选了很多套衣服,因为她身后的衣橱里有长长的一排衣服。小姑娘看着镜子,脸上露出惊恐的表情,她的身上突然布满了彩色的条纹,从头到脚。小姑娘嘴里含着一支体温计坐在床上,一位医生来看她。第二天,小姑娘去上学,同学们都嘲笑她,当大家一起唱国歌时,小姑娘的身上突然出现了星星和红色、蓝色的条纹,那是星条旗,美国的国旗。同学们哈哈大笑,喊叫各种颜色,各种图形,随着同学的喊叫,小姑娘身上变换着各种颜色各种图案。小姑娘回到家,校长打电话给她父母,要求小姑娘呆在家里,不要来上学了,因为她的样子让其他同学不能专心学习,而且其他家长担心她身上的条纹具有传染性。好几个穿着白大褂的医生来看那位小姑娘,小姑娘并没有被治好,相反,她吃下了医生们给的药丸后,第二天,小姑娘变成了一颗大药丸。更多的专家来了,他们给她做了各种检查,说了各种疾病的名称:病毒,细菌,真菌,斑疹。小姑娘身上长出了他们说过的所有东西。甚至,她身上开始长出树根,浆果,水晶,羽毛,还有一条毛茸茸的弯曲的尾巴。后来,小姑娘融化进了家里的墙里面,她的床变成她的嘴巴,梳妆台是她的鼻子,两幅油画是她的眼睛。


图片发自简书App

后来,一位老奶奶来了,给小姑娘的嘴里扔进去一大把青豆。奇迹发生了,小姑娘变回了原来漂亮的样子。后来,小姑娘的面前放着一大盘青豆,她吃着青豆,很开心很漂亮的样子。


图片发自简书App

是的,以上内容是湉湉根据绘本的图,看出的大致意思。说实话,仅仅是看图,我看不出这么多内容,甚至有的图我看不懂是什么意思。孩子的读图能力,超乎成年人的想像。

湉湉问:“为什么吃了青豆她就好了?是有魔法的青豆吗?”

为了让孩子真正吸收到这个绘本的精华,我带着孩子,母女二人认真阅读绘本。

主人公是Camilla Cream,我告诉湉湉,Camilla 是小女孩的名,Cream 是小女孩的姓。欧美国家的人,姓与名,顺序与我们的不一样,名在前,被称为first name, 姓在后,被称为last name. 这一点文化常识提到就行,多次,海量的阅读中,孩子会越来越熟悉的。

我阅读英文,读一段,我会简单告诉孩子这一段的中文意思。湉湉之前看图其实已经大致知道了每幅图的意思,现在的阅读解释只是补充她没有看到的,会让孩子印象更为深刻。比方说,小姑娘Camilla 为什么要挑选那么多套衣服,一共挑选了42套呢!因为那天是她上学的第一天,他希望给很多人留下好印象,Camilla 是个非常在乎别人的看法的小姑娘,她希望跟别人相处得好,比方说,她非常喜欢吃青豆,但由于她的朋友们讨厌青豆,所以她也就从不吃青豆。开学这天,她比平常更为烦躁不安,不知自己穿什么样的衣服才能让所有的人都说好。奇怪的事情就在那一刻发生了,她的全身布满了条纹。Camilla was striped from head to toe.She looked like a rainbow.(卡米拉从头到脚都是条纹,她看上去像一道彩虹。)读到这个句子时,由于我们一起读过很多遍From head to toe 这个绘本,湉湉对此很熟悉,所以她显得很兴奋,将from head to toe 重复了好几遍。得知卡米拉看上去像一道彩虹,她觉得有趣,但又觉得卡米拉很可怜,她没有像往常读绘本时那样哈哈大笑,而是喃喃自语:“好可怜呀!”

湉湉随着故事情节,为卡米拉的遭遇担心,也明白了老奶奶为什么要给卡米拉的嘴里喂一大把青豆。

那些青豆没有魔法,These are just plain old Luna beans.它们只是普通的,朴实无华的青豆。老奶奶希望卡米拉遵从自己的内心,做自己愿意做的事情。卡米拉的内心渴望一大盘堆得高高的青豆,可是,起初,她仍然不敢承认自己内心的真实需求,“Yuck !”she said"No one likes lima beans,especially me !"我的天哪!老奶奶为卡米拉感到悲伤,她转身准备离开了,卡米拉终于喊出来:“请等等!事实上,我真的非常喜欢青豆。”就这样,卡米拉被治愈了。从此以后,她变得跟以前大不一样,就算同伴们说她怪异,那又怎样呢?她就是要吃她自己喜欢的青豆。从此,卡米拉再没变成过条纹女孩。

这个绘本故事,对孩子幼小心灵的冲击,应该超过了单纯的英语学习。勇敢地做自己,遵从自己的内心,而不是迎合他人。我觉得很重要。这样的孩子才能真正快乐。

顺便说一件小插曲。昨天下午,我带着这本绘本去接湉湉,在学校门口的阅览室遇见了湉湉的几个同班同学,他们对我手上的绘本很感兴趣,要看看,我就将绘本递给他们,几个小朋友很感兴趣地翻阅,有些遗憾地说:“阿姨,是英语的,我们看不懂。”“为什么她全身都是条纹呀?”“她看上去好可怕!”我简单地为孩子们讲解了大概意思,孩子们聚精会神的听着,发出阵阵惊叹!故事讲完了,我要回家了,几个小朋友恋恋不舍。

绘本、故事,天然地受到孩子的欢迎。能够听妈妈讲故事的孩子,是幸运的孩子。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1.《我爸爸》:对爸爸的描述,孩子很有共鸣 (英)安东尼·布朗著、余治莹译,河北教育出版社 这本书的图大而夸张,文...
    幼儿园胡老师阅读 2,388评论 0 12
  • 图片发自简书App 孩子和老人,有时是两个世界的人,孩子是世界的起点,老人是世界的终点;孩子如同朝阳,光芒...
    鹏力阅读 2,283评论 3 4
  • 情感类: 1.《我爸爸》 2.《石头汤》 3.《小恩的秘密花园》 4.《花婆婆》 ...
    幼儿园胡老师阅读 3,585评论 0 1
  • 渐渐的送走了令人忧愁不已的冬天,春天接踵而至了。 春天!这意味着阳台又会充满花香了,意味着再也不用在风中瑟瑟发抖抱...
    Mr_Charming阅读 429评论 13 4
  • 这几天被WePhone创始人被逼自杀的信息刷屏了,主人公一时想不开自杀了。。。 主人公据传是快40岁的人,本人又是...
    起个名字真难999阅读 27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