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了想你们,一切都好”


刚刚看了下日历,再过五天立冬了。南国的秋天没有多少寒意,冬天总是姗姗来迟。可是这几天瑟瑟的寒风,滑过肌肤,钻进衣领,告诉我寒冷还是会来。

集市上的水果,由桃子,葡萄,石榴,红枣逐渐减少,苹果 ,雪梨,桔子,柿子逐渐由少增多。

我是不喜欢冬天的,即使有阳光,还是觉得冷。常常冷得让人缩手缩脚,有些事情也会因为气温低而耽搁。天总是黑得很早,让人想快点结束工作回家。早上贪恋温暖的被窝,起床需要更多的勇气和毅力。

冷天还有一个坏处是,让经历挫败和痛苦的人加重心里的寒意,伤心的更伤心,孤独的更孤独。想到还要熬过一整个冬天,生活显得比事实更辛苦些。

气温的寒冷,总是容易让人多愁善感。每到气温低一些,开始穿大衣的季节,我就特别想家。可是这么多年,在外求学工作,跟家人在一起过冬的日子少之又少。

以前小学的时候,冬天放学回家总是特别早,爸爸会提前准备好小火炉,妈妈会提前烧好热水,做好饭菜,打开家门一股温暖就迎面扑来。

妈妈会打很热的水给我烫手,我冰冷的小手总是烫得通红,由于温度突然升高,发烫发痒。那时候,我手总是长冻疮。

后来才知道,用热水烫手温度变化太大,更容易长冻疮。可是妈妈不知道,总想着这样会让我的手快点暖起来。

每到冬天,手脚凉得跟块冰一样,甚至会失去知觉。爸爸深知这一点,每天晚上都会给我装一个热水袋。

那时的热水袋没有现在的时尚好看,我不知道该怎么形容,或许不能称为热水袋,它像灯笼一样的壶,能装很多热水,也能保持很久的温度。

晚上被窝有了它,从脚丫子暖到全身,睡个饱饱的觉,做个美美的梦。

爸妈总是早起给我们做早饭,没有面包蛋糕这些西式糕点,只有用柴火慢慢煮出来的粥。

爸爸喜欢在粥里放葱和姜,再放点盐,我特别喜欢葱姜的味道,觉得那是世界上最好喝的粥,我总是能喝下两大碗。打个饱嗝,开开心心背着书包去上学。

老家的冬天,早上起来屋顶和田野里都是白茫茫的一片,树叶和小草上都结满了小冰晶,门口的水龙头总是会被冻住,放在门口的桶和盆里的水会结冰。

我和弟弟总是贪吃,即使在冬天也贪恋冰棒的清甜。于是瞒着爸妈,用一个杯子装满开水,再放点糖,怀着满满的期待把这杯水放到屋顶,第二天早上结成冰,这是纯天然的冰棒。

如果我们早上起得早,一定是去屋顶吃“冰棒”了,嘴唇冻得通红,在寒风里瑟瑟发抖,依然吃得不亦乐乎,欢声笑语洒满整个屋顶。这是我和弟弟的秘密。爸妈也许知道,也许不知道。

老家的冬天会下雪,鹅毛般的雪花从天空飘落,静悄悄的落在地上,一朵一朵铺满整个地面,洁白的世界,是孩子们游乐的天堂。在瑟瑟寒风里,冻得发红的鼻子和小脸蛋在雪地里像盛开的花儿。

我的成长是一场离家越来越远的征程,家人不在身边的每一个冬天,我都会想念那个小火炉,那盆烫手的水,那暖脚丫子的热水袋,那充满葱姜香味的粥,还有那冰天雪地里的笑声……

小时候,父母陪伴在左右,总觉得日子过得太慢,嫌弃他们把一些话说很多很多遍,我们听得仿佛耳朵要起茧了,我们甚至能背下来,但是从来没放在心上。我们曾经无数次想要挣脱他们的怀抱,去追寻自己想要的自由。

长大后才明白,所谓的自由,都是用无数不为人知的心酸堆砌的:你为了一单业务连续几个星期不眠不休,最后却被同事抢了风头,你告诉自己无所谓,一转头却哭花了妆;

加班回家的路上,寒风刺骨的冬天,只能裹紧大衣大踏步往前走;回到出租屋,没有热腾腾的饭菜,甚至连一口热水都没有,你早上出门匆匆忙忙,被你踢飞的拖鞋还在原地……

原来我们以前的岁月静好,都是父母在为我们负重前行。

从夏天到秋天,终究还是要一个人过冬天。还好,我们有一百种方式让这个冬天不太冷:给自己买一条毛毯,一床厚厚的被子,把床铺得暖暖的;

每次经过橱窗,目光都不舍得离开的那件大衣,这个月发工资了就给自己买下来吧;下班别吃方便面了,去涮一次火锅吧,心和胃,你总要喂饱一个……

一个人的冬天,也可以热气腾腾。只要心是热的,总能熬过冬天,迎接来年的春天。

然后脱下坚硬的外壳,打个电话给爸妈,告诉他们:除了想你们,一切都好

END.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放飞心情,放松自己! 9.21号我们早早起床,一家三口像小鸟一样飞往东部华侨城,开始愉快的两天游 去的时候路线要选...
    赵静理财阅读 612评论 0 50
  • 晨雾袅山间,儿童嘻塘前。 红日破云出,老农忙锄田。
    霙愔阅读 237评论 11 5
  • 对面的楼上还剩一家没有熄灯。 西坝岗路上的车流依旧密集,刚才有辆警车呼啸而过。 打了会雷,雨还是没来。 夜训的飞机...
    贫僧来自去往阅读 18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