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旅备忘录

                                                    绝密√


      想了很久,才决定展现给大家。其实,军旅备忘录早在2016年初就已经写完了。写完之后做了很多的修改。边修改边回忆。五年,1825个日日夜夜,在脑海里就好像放了一个很长很长的电影一样……

     

      大家好,我叫孔昭瑞。2010年12月入伍。下士军衔,党员。原任某军区66116部队72分队一排班长。入伍五年来,我从地方青年向合格军人蜕变,从合格军人又向优秀军人转变。一路走来,这其中的酸甜苦辣,只有自己慢慢去品味。同时,也作为自己人生不可多得的财富,时刻鞭策激励自己,为我以后的人生奠定了坚实基础,也为我的军旅生涯谱写了光辉历程,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那时候的自己


      部队365天的训练,24小时的战备。有的只是钢枪在手,摸爬滚打,流血流汗,有苦不能说,有痛只能忍,有的只是服从和默默的承担。那一刻,我深刻感受到,没有不成熟的人,只是缺少一份淬炼,缺少了一份责任。谁没有儿女情长,谁不思念远方的爹娘,重情男儿只能用另一种方式表达心中的那份情感。对部队而言,你的存在就要有价值。无论有什么原因和理由。只要是没有价值,就没有生存的地位。弱肉强食是永远不变的真理。所以,无论你是想成功,还是想证明自我存在的价值,甚至是想平安顺利地去完成军旅历程,都必须用自身素质填补自己。用荣誉支撑自己,时刻把别人甩在后面。只有成为强者,才能万人敬仰,时刻做领跑者,不做追逐者。军旅如此,人生亦如此。

      当初对军营没有一点儿了解和认识的我,只是在剧情里才知道一些关于军人的生活和经历。军装平整的意气风发,手握钢枪的英姿飒爽,响声震天的响彻云霄。擒敌技术中手与脚划出的坚强,神秘而又神圣,是正义的化身。笼罩着光辉的形象,让人不敢侵犯。再有就是摸爬滚打,枯燥乏味的训练。就这样,我怀着对军营的向往和幻想匆匆走进紧张的绿色军营,走进部队的那一刻,被现实的生活所震撼。才知道幻想与现实的差距有多么遥远,现实是多么的骨感。对军营的幻想就此打,对未来的路充满了迷茫。留给我的只是枯燥乏味的训练和受尽磨难的生活。那些让人热血沸腾、激动人心的画面就此没了踪迹,内心的酸楚涌上心头,回想起要一个人独自接受这份属于我的挑战。有些害怕......应该用不知所措来形容更为贴切。有些小小的后悔,不过就在这个时候遇到了我军旅生涯最为重要的一个人,我的新兵班长。他不仅是我军旅生涯的导师,更是成为我人生历程的良师。他的出现使我内心情绪渐渐的消除,阴霾渐渐的支开。同时也看到了未来的曙光,我的军旅生涯就这样悄无声息的发生了改变。

      我的新兵班长叫王业彪,是湖南长沙人。他平时不怎么爱说话,但是一说起来就完蛋了。在老兵里,属他的体能和技能最厉害。现在不知道当时发生了什么事情,好像是因为某一件事,我和班长发生里嘴角。班长动手打了我,到了晚上的时候,班长突然找我,给了我一桶泡面,而且他和我说,孔昭瑞,白天是班长不对,班长给你道歉。我当时听了吓坏了。

      我的感情依托,我的新兵战友。初到军营,由于我们内心感受相同,相处上就少了几分芥蒂,就在享受着情感给我们带来快乐的时候,残酷的训练正在悄悄地拉开帷幕。紧张的训练就像润滑剂,使我们更加团结友爱,互帮互助。给我们的感情筑起一道坚强的堡垒。也许这就是军营的独特魅力吧!友情在经过风雨的洗礼和打磨后,必将会展露出坚不可摧的光芒。我们的感情纯洁如水,我们的感情却又血浓于水。我们来自五湖四海,通过军装让我们相识,军号让我们相依,残酷的训练让我们相偎。这份感情保持住时间的考验,风险的挑战,历史的变迁。

      下面,我从军旅回忆,军旅总结、军旅遗憾三个方面进行汇总:

一、军旅回忆

      这是一次成长与跨越的见证,这是一场素质与风采的展现,这是一轮能力与毅力的角逐。在新兵连有两面荣誉墙,有我们所有新兵的照片。并设有:理论之星,内务之星,训练之星,以每次考核为例,考核优异评奖以一个小星星为限,五个星换一个太阳。

      军旅生涯学到的第一句话:“是”和“到”。看似平凡简单且普通的字眼,可对于作为军人的我却有着不同而特殊的意义。有军令如山,不可迟疑和侵犯的威严。有军人对命令,誓死如归的磅礴气势,有军人对军队的热爱和赤胆忠心。其中也包含被迫与无奈,时常会因为一时疏忽和大意面对着墙壁喊上几百遍。嗓子已经沙哑,嘴和牙齿已经发麻,相同的例子数不胜数。人只有在恶劣的环境下才会成长,真心也好,被迫也罢。却是不可否认的事实。就看方法够不够狠,有没有严厉的招法来打击制约和压迫你。也许经过风雨的洗礼才会更加耀眼夺目。从此纪律意识在我心里慢慢地形成,不敢有一丝放松和懈怠,原本那份抵触,蠢蠢欲动的冲动就此被扼杀在摇篮之中。

      在新兵连的三个月里,我一共收到了妈妈写来的书信三四十封。每次收到妈妈的来信,新兵排长都会要求我做200个俯卧撑,才能拿到妈妈写的信。有一次,我让妈妈把我的手表邮过来,结果可想而知,排长拿到以后,问我这个是什么。我就告诉他是手表。这下排长来劲了,拿包裹的话得做300个吧?我都没有回答他,直接趴地上做俯卧撑。

      印象最深的一次就是,刚去部队的时候,训练了一周,第一次收到妈妈的来信,结果自己不争气地就哭了。躲在宿舍门,不敢大声哭,不想被其他战友看见,不一会排长就出来了,安慰了一会就好了。这是我五年的军旅生涯在北京军区第一次哭,也是最后一次哭。

      对于新兵连,体能是主体,穿插安排在队列训练、战术训练之中。对军容军纪,内务设施,日常养成,都是利用业余时间进行巩固和提高。所谓业余时间就是“八小时”正常训练之外的时间,比如午休、就寝。队列最难忘的就是军姿训练和正步端腿训练。不仅是身体上的锻炼,更是意志上摧残。军姿训练从点名正式开始,有时点名就在半小时以上,之后还要手,腿夹着扑克牌站到流汗为止。晚上体能小练兵,俯卧撑要求汗水滴成人脸的形状。大冬天冷的都不行,还如何谈流汗,时间上就更不可估计了。正步端腿训练,每天中午利用午休时间进行。每支腿二十分钟,直到全身抽动为止。结束时两腿无力地坐在地上,为了能多休息一会,节省时间,都不敢上床,主要是怕破坏内务卫生,三两成伙的依偎在一起,希望时间可以永远的定格在这一瞬间,因为害怕噩梦般的哨声响起。战术训练,手、腿被磨掉了一层皮,每天训练都是老伤刚好,新伤又添。新老交错,每一次卧倒,跨就会钻心地疼,每一次疼痛忍耐,都是激发训练成绩的提高。所有的心酸只能压在心底,唯一兴奋的就是看到荣誉,所有的付出也终将有所回报,更是我继续拼搏的动力。

      在新兵连我度过了军旅第一个新年。可能是新年给我带来了过多的兴奋,让新年的喜悦冲淡了内心的压抑和身体上的疼痛。充分享受新年带来的兴奋和欢乐。虽然是短暂的,但却是来之不易的。班长对我也少了以往的严厉,多了几分和善与友爱。每天带着我们玩,虽然玩的项目比较少,但总好过每天紧绷神经,高强度的训练,吃的忘乎所以。除夕之夜,吃完年夜饭,其他排的新兵兴高采烈地去厕所抽烟,我们想借着过年的喜庆请求班长让我们也去。可班长似乎看出了我们的心事,严厉的表情早已挂在脸上。我们的想法只能咽了回去。不是我们承受不住一根烟的诱惑,而是对于新年的兴奋和激动不想有一点不足和瑕疵。回来班长把我们集合起来,吓得我们够呛,都在紧张状态,要在平时肯定少不了皮肉之苦。班长却给我们一人一个猪蹄。美好的心情被打破,吃的也不痛快,班长却说:快点吃,吃完抽根烟,上床睡觉,大哥困了。虽然语言有些生硬,可内在的含义大家都心知肚明。这是我第一次在室内抽烟,而且是16名新兵在一个狭窄的空间共同享受,窗户打开,就象是一个烟囱。班长笑了,虽然他刻意躲避我们,可我们还是看见了,我们知道以后心里酸酸的,觉得自己的努力和成绩太对不起班长了,自己对班长的抱怨和怨恨显得那么小气,自己是那么不懂事,不成熟。但内心却又有说不出的感动,暖暖的。事情看似普通,对我却有着特殊的意义,不能忘怀。

      美好的时光总是短暂的,一切美好的背后都要付出相等或是不相等的痛苦。对于执行高风险职业的部队而言,暴力管制是必不可少的,也是必修课,更是管理上的一种手段。挨打已经见怪不怪,不挨打才是新闻。只要是犯错误,不管什么原因,更不可问理由,采取先法办,后审判的形式进行。目的就是让我们对纪律产生敬畏,在心里深深扎根。培养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的高素质养成。不过还好,挨打的次数还不是很多,算是屈指可数了。可有另一种可怕更是让人欲哭无泪。那就是“折磨”。惩罚蹲姿,一蹲就是半小时以上,不能有一点晃动,要是动了,后果可想而知,肯定是一顿漂漂拳,无敌脚。等起来时,由于血液不循环,麻木感钻心的疼。欲哭无泪。不过还好,这种日子经历的还算少数,但挨骂是最多的。他对于我的要求也是非常严厉的,就是不能有一点瑕疵。班长说,只有新兵连多受苦,下连才知道班长的良苦用心(包括后期我从38军调到40军以后)。他是想让我以后能走得更加顺畅,才知道他的严厉中包含更多的是期望和爱戴。

      体能训练主要有:三公里,四百米,一百米,10乘5往返跑,组合练习等。训练时必须把你的意志一点点瓦解,体能一点点摧残。跑不动就会有人推你,拽你。那种感觉很难受,为了不受更多的苦,只能拼了命地向前,直到两脚软弱无力为止!辅助训练更摧残意志,鸭子拐,兔蹦,高抬腿,冲山坡等。一系列下来之后,走路都曲线前进,一不注意就会抽筋。虽然对于提高体能效果不错。但确实是一种非人训练。

      在理论背记时,都是利用熄灯以后进行,借助手电筒的微光,躲在被窝里背记,直到在不知不觉中睡去,每天还进行考核。付出就有回报,我开始渐渐喜欢考核,因为只有考核的成绩才能给我带来鼓励和自豪。新兵连结束时,我的光荣榜有了两个太阳,三个星星,我也是唯一一个有太阳,这不仅是成绩和荣誉,更是对我军旅生活的肯定,使我更坚定的走下去,经过两个多月的磨砺和淬炼,渐渐地开始习惯,开始融入。当初的叛逆和倔强,都在这一刻化为跑赢。有的只是服从,有的只是敬畏,有的只是责任与担当。

      下连是我既渴望又紧张的时刻。经过三个月的锻炼,意味着就要像合格军人转变。新兵连只是个开始,只是军旅第一步,还有更多的风雨和困难需要挑战,容不得一丝的放松和懈怠。下连时有畏惧,有茫然,不知道以后的道路会有多少次坎坷和荆棘,不能选择只能向前勇敢的面对。下连以后,我们有了一个光荣而又响亮的名字“新兵蛋子”!这不是讽刺,只能证明我们是军营最低级的人士。意味着又要从头开始,并接受最为残酷和严峻的考验。苦累是在所难免的。每天从早上睁眼开始忙碌,直到晚上闭眼结束。每天除了日复一日的打饭,洗碗,打扫卫生,小广播,新闻述评,出公差(就是干活),日常训练等。还要照顾老兵,说好听的是照顾,说难听了就是被威胁与压迫。被逼无奈,当时的感觉就不想和老兵在一起,有种压抑的气氛。总之,干与不干都是不对。骂人似乎是件很过瘾的事。那时我就在想,以后,我绝对不会这样对待我的兵,让他们重蹈我的覆辙。

      每天的训练,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维护保养车辆一身油,每天拖着疲惫的身子,还时刻有挨骂的风险。从来就不知道中午上床睡觉的感觉。需要压内务,最厌烦的就是休息日,从周五晚上直到周六上午都在洗衣服,全排的作训服都是出自我这个洗衣机来完成,冬天衣服在冷水里浸泡之后,都能立起来,手被冷水冲刷之后开始干裂,疼痛可想而知。周六下午出个公差,周日下午站个岗,一个美好的周末就这样美好地度过,心里有很多不爽快和委屈,可又有什么办法呢。一个字——忍。最委屈的就是,有一次集体挨打,脸庞火辣辣的,不是被打地疼痛,而是内心的挫败和尊严的损伤。所有的怨恨和愤怒在那一刻就要爆发,可想想自己这么长时间的努力与付出,以及自己未来的路,最后还是忍了下来,也许这只是个开始。但我坚信,这必须是个结束。只有用自身努力来证明,用成绩来肯定。我愿意接受风雨的洗礼。残酷的考验,别人永远不知道被骂还要回答“是”的感觉,永远不知道内务被子被仍在地方,在捡回来的感觉,永远不知道病痛缠身想家时的感觉,永远不知道给家里打电话不会超过五分钟的感觉。因为我怕自己哽咽,怕思想防线在那一刻决堤,很庆幸的是,这样的生活并没有持续太长时间。

      当初新兵班长带我走进八连一排这个集体,内心多少有些自喜,下半年班长却调到了三排,留下我独自一个人,不是害怕,只是缺少了情感上的依托。不过转念想想,这也许是对我成长的一个考验。一个月以后,我去了营部,成为一名通讯员,保障营领导的生活起居。去到营部的当天晚上,营部班长就让我和他一起去团部取通知,我们营离团部比较远。于是,我和班长打了个车,取完通知还不到八点,出了团部大门,班长问我想干什么,我一脸的问号。他说,你最想做什么事,烧烤、啤酒、上网。班长叫了个车,载着我去到一个烧烤店,羊肉串,羊筋一顿吃,啤酒喝了四个,晚上十一点多回到值班室,自己心里美滋滋的睡觉了。

      通讯员的主要任务就是上传下达。把上级的命令,指示传达给各个连队。因为我们单位的饭菜比较好吃,团首长经常来我们单位吃饭。记得印象最深刻的一次就是团政委来我们单位吃饭。那天晚上,炊事班做了16个菜。还有白酒,啤酒。首长们在那吃饭,我就站在旁边保障。大约两个小时吧。他们终于吃完了。然后就该我们吃了,鸡腿,狮子头,鱼,啤酒。吃的满嘴油。吃饱喝足了,就开始收拾卫生。刷碗刷盘子用了一个小时。那一次是吃得最好的一次,妈妈打电话问吃的什么,我说吃得可好了。炒大米等,别人剩下的,突然一下子妈妈就沉默了,下意识才知道自己说错话了。

      在营部当通讯员的这段时间里,使我明白了许多道理,明白了怎么样去把一个首长照顾好。对待领导要用心,你用心了,领导首长是能感觉出来的。记得有一次,从师部来了一个炮兵指挥部的范参谋。他来的时候什么都没带,就只带了被子,皮鞋。然后我去请示营长,营长让我去镇上给他买齐必要的生活品。于是,我找了一辆车,到镇里给他买了拖鞋,脸盆,牙缸,牙刷,香皂,香皂盒,毛巾,洗发露,洗面奶,沐浴露。这对于我一个新兵来说,一个月就300元的津贴来说,是一笔不小的开支。回到招待所,把所有买的东西方到规定的位置,到了晚上,范参谋找我,让我把他的皮鞋擦擦。他有两双皮鞋,索性我就都擦了。擦得那叫个仔细带劲啊。擦完以后,范参谋告诉我,这些年他的皮鞋就没有这么亮过。我听了非常高兴,他还递烟给我抽。那天晚上,我和范参谋聊到深夜,他的话对我来说是一笔不小的财富。

      营长,刘宝。是一个非常豪爽的人,内蒙古呼伦贝尔人,喜欢吃羊肉泡馍,羊肉串,喜欢抽烟。我最喜欢在他身边做事情。写到这儿,我深深地陷入了回忆。还记得,我刚去营部当通讯员的时候,总是做不好。休息的时候,给舅舅打电话。第一,汇报最近思想和工作情况;第二,让舅舅教教我怎么成为一名出色的通讯员。舅舅给我讲了很多,现在都能找到我在北京当新兵的时候,在本子上记录着舅舅的教导。比如怎么接通知,接到通知应该怎么说、怎么问、怎么记到营区通知本上、怎么以最好的形式和营长说,营长审批完后怎么去各个连队下达通知。就因为接通知和下达通知挨了营长不少骂,但是,每次营长都会把我叫到他的屋子里,细心地教我。每天下午陪营长跑步,每次营长喝醉,都是我来照顾,营长也就找我。营长有一点好的一点我非常喜欢,就是公是公私是私。工作生活分得开。可是好景不长,2011年5月25日那天,我们全营官兵列队,目送了刘宝营长。他在楼前和我们一一握手,当他走到我面前时,语重心长的和我说,小孔啊,好好干,你的前途一片光明啊。我紧紧地抱着营长。刘营长升职了,去我们六师当科长了。

      刘营长走之后,我也2011年6月27日回到了连队,回到了我的老连队。

      下到连队后,就开始慢慢开始接触专业,我的专业被班长带到了驾驶队伍和通信队伍。每天的训练,又是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维护保养车辆一身油。在连队就不能和在营部一样了,我也开始慢慢地努力提高自己的身体素质,进行体能训练。三个月的时间里,我的体重下降到了105斤。

      2011年10月10日。这一天,我离开了这个我生活快一年的单位。离开了新兵连陪我一起摸爬滚打的新兵战友,离开了教我训练,生活上照顾我的班排长。我记得当时车子离开的我们部队大门的那一刻起,我在想,快一年的时间了,我学到了什么,体会到了什么,得到了什么,失去了什么。

        2011年10月11日,我来到了辽宁省某市,来到了后来我生活四年多的连队。坦克二营六连,老导员叫张振波,他非常地豪爽,但脾气特别爆(但是对我很好,很照顾我,至少他在连队当指导员的这两年多的时间里)。中午我没有赶上饭点,他就在副连长屋里,用酒精锅给我煮泡面。

      我刚到连队的时候,正好赶上他们去演习,连队没有多少人,但我对有个班长印象非常深刻。这个班长叫令新明,黑龙江人,长得五大三粗的,非常得壮,对我及其得好。虽然我和他相处了两个月,两个月以后他就退伍了,离开部队的那一天,我抱他,痛哭。有一种说不出来的感觉。太多太多的不舍,只能挥挥手。太多太多的话,我永记心头。

      表面上的风光和华丽的外表,也有很多的不甘心,不如意的地方。当新兵时,包揽了全部工作。等着盼着当上了上等兵,由于改革,各项工作又落到上等兵身上,提出什么以人为本的口号,照顾新兵的规定。幻想着当了上士官会好些,转上了士官可又说义务兵的标准不行,各项工作由士官完成。为了改变现状只有更加的努力工作,以为当上班长总会好些,哪里会想到,由于兵源素质差,一年不如一年,导致各项大型工作都必须由班长亲历亲为。后来愈演愈烈,只要有工作,班长就必须亲自带队。各项工作直接点到班长头上。就像一场赛跑,始终拜托不了这无休止的追缠。可能是社会的进步,部队也在改革。我的军旅生涯也是成倒三角的趋势在发展。工作完成的好与坏,人员素质的好与差,直接与班长挂钩,第一责任人。每天忙得焦头烂额,无辜的挨批评数不胜数。不过当班长发生的事情是后话了。

      2012年的工作没有什么重大的变化,比较平稳。不同的是我在参加完旅组织的学员尖子考试后,经过三个月的封闭式学习,到6月7日的时候,参加最后一次考试后,没能如愿的进入军校的大门。2012年完成了冬季适应性训练,入伍训练,共同训练,专业训练,教练射击,战斗射击,这是每年都必须例行的训练科目。

      2013年,由于班长骨感的缺少,我走向了代理班长的岗位。有一些小小的激动和兴奋,不是我虚荣,人往高处走,当班长只是证明我自己是其中一小部分。既然当了班长就要履行好职责和义务,身份就要有所转变。与上级的沟通,与下属的交流,既不能太顺从和抵触上级,又不能不考虑下面的感受。还要对所属人员进行帮带,教育,管理,组织训练,部署工作,协调问题(个人生活问题,工作问题)等。这些都是必备的内容。管理更是一切工作的中心,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一切都要围绕管理保持,生成和展开,一切工作都要向管理聚焦。管理上,必须要有一条不可逾越的底线,就是让他们对你产生敬畏,光用暴力手段执行是远远不够的,首先要学会感情投资,作为一个成功的管理者,要学会为下属考虑,关心他们成长进步和安危冷暖,千方百计地帮助他们解决实际性问题和困难。要增强我对部属的凝聚力和部属对我的向心力。其次要在同他们打成一片中找到工作方法,在同他们密切交往中升华情感。做人要公,谋事要实,要用人格魅力去教化人、培育人。最后就是采取放羊式管理、发挥他们自觉意识和集体荣誉意识,发掘他们团体协作意识和个人能力素质。发展团结和谐的内部关系,努力完成上级交给的各项工作。

      如果一个人的斗志一旦被点燃激发出来,想要熄灭和恢复平静就会造成失衡。一个是外部环境所不允许,外部环境包括很多,有组织上的需要,有优胜劣汰的比拼等,你不进步就意味着在下降,你不努力就会被别人甩在后面。这些都是迫使你根本不敢停下前进的脚步,促使你要更加努力和刻苦。二是满足欲感就会被打破。自身想要提高和进步,就不可能要一丝的放松。一旦放松,荣誉的天枰就会偏移,自身成长和提高就会受到遏制。一个人无论身在何时何地,没有价值就没有地位。如果安于现状,甘于平庸,就会一落千丈,懒惰成性。现实很骨感,等想要在崛起时晚矣!说是虚荣心?我们所生活的环境就是优胜劣汰。说是满足欲望?倒不如说成功是给有准备的人。每个人都需要在不破坏别人的利益和价值的基础上,来创造自己利益的最大化,来巩固现有的地位和价值。

      战斗射击之后,旋风134实兵演习拉开帷幕。为期半个月的时间车辆和物资准备。不能放过一丝环节,不能有丝毫遗漏。争取车辆零故障,技术状况标准零容忍。对于演习,比较兴奋,演习对于军人而言就是不流血的战斗,可以激发斗志和血性,锤炼豪情和胆魄。锻造顽强的作风和敢拼搏敢闯的质量。野外驻练最受不了的就是整治营区,营区设置需要好几天,天天给帐篷抹型(抹型:我们在演习场会搭帐篷,而帐篷的四周会挖排水沟。我们会对排水沟进行抹平,必要的时候,或者有大首长检查的时候,我们会对排水沟内进行抹水泥,精雕细刻。这样的话,每个连队,每个排从整体看会统一,会好看)。规范帐篷内的卫生和物品摆放,每天反复干,干反复,有些让人心烦,说白了就是形象工程,政绩工程。不过挺过这几天就好了。我喜欢在外面训练,生活的感觉,虽说住的是帐篷,吃的饭菜也时常夹着沙土,忍受着夜晚的蚊虫叮咬。不过在管理上相对比较放松,不用考虑太多的条条框框,不用因为一些鸡毛蒜皮的小事而苦恼。可能对部队的越发熟悉和了解,完成了我最初的理想和抱负。视乎有些知足,安于现状。缺少了目标,迷失了前进的方向。对荣誉也是逐渐淡化。每天都是大帮哄,主动作为意识退化。领导却不断给我安排任务,生怕我懒惰,怕我消极。我每天因为一些琐碎的小事忙得焦头烂额,大事没有小事不断。一次演习,千里迢迢的来,训练三次,少得有些可怜。训练也是经过反复地推演,安排明细好路线,没有了训练的气氛。少了战场的火药味,似乎有种错觉,我们是在演戏。演习期间其他的三个坦克营到朱日和训练基地进行坦克超直瞄射击汇报表演。看他们每天凌晨三点起床,晚上加班到深夜,整天披星戴月地忙碌。没有嘲笑和讽刺,反而有些羡慕,嫉妒。至少可以体会到战场的气息,也不枉此行。能体会到军人的价值和意义。

      可一切都是枉然,羡慕,嫉妒,只能埋在心底,默默的生根发芽。对于本次演习只能用一句话形容和概括:旋风134,没有二营事。

      演习回来已经是九月份,来不及任何放松,简单地做个调整,装备换季工作陆续展开,急忙转入下一个科目。装备换季是很费时、费力的工作。同时还考验每名人员,每个专业的技术水平。要把车辆的每一个部位,每一个部件都要擦拭、保养、检查、调整、润滑到位。需要耐心和毅力。每天的工作都是从早忙到晚,特别是驾驶员,满身的油泥。车上车下,车里车外,身影穿梭在每个角落和岗位。

      很快,老兵退伍工作展开。整个营区又开始放起了那首再也熟悉不过的送战友,梦驼铃等部队歌曲。现在对待老兵退伍已经麻木了,送走了四批老兵退伍,什么时候可以把自己送走呢。同样,今年我的班长也要退伍了。他叫孙灵昌,辽宁辽阳人。他的各项考核,基本技能没得说,很好。但是他的脾气特别暴躁。

      老兵退伍工作很快就结束了。连队又恢复了正常的工作,按部就班地做着自己应该做的工作。让我感到庆幸的是我很快就可以休假了,我本来打算过年的时候探望父母。可是,弟弟马上就要结婚了,所以我必须赶回去。那天舅舅打电话让我写休假报告表,写完之后连长签字,营长签字,然后送到机关进行备案,审批。因为舅舅的关系,我的假条还是很快就整完了。

      回到舅妈家后,收拾好东西。带着兔宝宝坐着飞机飞到了郑州,然后开车就回家了。到家差不多块十一点多了,吃了一碗姥姥亲手做的拉面,可带劲了,非常好吃。

      弟弟结婚的时候,要找四个伴郎,这样,我成为其中的一员。总之来说,婚礼办得非常好,很圆满。随着日子一天一天地过,离归队的日子越来越近了,本来是20号归队的,谁知道舅舅要去太原开会,大概三四天的样子。这样的话,舅舅又给我续了几天,可开心了。26号,归队的日子。调整好自己的心态,收拾好东西,和舅舅,兔宝宝就回阜新了。到了阜新已经是晚上七点多了。舅舅说,今晚再住一晚吧,明天早上把你送回山上。第二天很早,舅妈开车,很快我就回到了部队。

      一回到单位,听战友们说,有一个很重大的演习任务。于是,我又投入了工作中。备战“跨越2015——朱日和F”实兵实弹对抗演习。

     

跨越2015——朱日和F前期集训

      跨越2015——朱日和F实兵实弹对抗演习,分以下几个部分:①与朱日和蓝军进行虚拟对抗,其实就是在网上对抗(感觉就和我们玩过的红色警戒差不多,这是我没去以前的想法);②与蓝军打三场战役,第一场红攻蓝守;第二场蓝攻红守;第三场城市作战。满分一千分,网上对抗和这三场战役都是重点。

      那天连队问有没有会打游戏的,懂得计算机的,我很快的报了名。营里审批后,我就顺理成章的去了集训。加上我和副营长(原来我的老连长)关系比较好,所以我就去喽。就这样,一共60人的集训队就此成立。

      刚去集训的第一天,旅长,政委,政治部主任,参谋长等一些旅党委的首长都去了,为我们打气,助威。上午听完首长们的讲话和鼓励,下午我们就开始正式进入训练,没日没夜的训练,一天又一天。终于到了检验成果的时候了,与蓝军进行网上的红蓝对抗,进过快四个小时的对抗,最终我们红军获得了最终的胜利。

      这次的实兵实弹对抗演习任务和以往的有很大的区别。第一,是习主席亲自抽了九个旅级单位,一个团级单位参加,进行十个单位的排名;第二,这次是军区导调,中央也会来领导干部进行监督和指导;第三,从上到下都非常的重视,给了我们单位最大的支持和帮助,包括武器装备的性能,人员的参战率,人员的配备等等。第四,集团军首长亲自来我们旅指导工作。

      我们旅是这十个单位中的一个,代表的是四十集团军,代表的是沈阳军区。所以我们必须一万倍的努力做到更好。

      这次的演习,是以千分制为基础,包括从三级战备转一级战备开始,远程投送(从人员装备上平板火车开始机动一千公里,这一千公里是上级要求,最少要一千公里,其实我们的实际投送距离是1228公里),战场机动,统筹布置,下达作战命令,组织战斗,实弹射击。我们进入朱日和之前已经有五家单位进行了和蓝军的对抗,五家单位排名第一的总分是589.6分。当时,感觉压力好大。

      我们于北京时间2015年7月25日全旅进入一级战备开始,到2015年7月30日凌晨所有参战官兵,武器装备按照上级指定的时间顺利到达朱日和演习基地。一进入基地,首先给我的感觉就是宽广,一望无际,一眼望不到头。我们在指定地方搭起了帐篷,整治了一下周围的环境卫生。通讯员通知各连长到营长屋里开会,我一听不好,有情况。让排里的战友背好装备,成一级战备的状态,不一会,连长开会回来,召集各排班长开会,下达了战场机动的作战命令。我们在紧张而有秩序的进行着工作。随即营长在电台里下达战场机动命令后,只听见所有的装备,发出震耳欲聋的响声。绕着朱日和厂区,机动两百公里。之后,就地伪装,站岗执勤,因为晚上会有蓝军偷袭。

      接下来是组织战斗,红蓝对抗,实弹射击。这八天的时间我们的手机全部会被接听,一天中有大多数的时间是没有信号的。因为这个区域进行了信号拦截。

      最后一天,打完实弹射击,又进行了夜间的实弹射击。第二天我们就整理好戎装,准备返回营区。

      回到营区已经是八月二十号了,简单的休整过后,就进入了装备换季,检查武器装备的各项性能,保养武器装备。我记得今年的九月三日是祖国大阅兵,是不允许动用实兵实弹的,所以后面的几家单位推迟了演习任务。包括本来从2013年以后都是九月份新兵就来了,今年都推迟了。十月下旬时,十家参加演习部队,全部结束。那次营里面开会,告诉了我们一个好消息,我们旅以总分789.8的成绩夺得“跨越2015——朱日和实兵实弹”演习的胜利。比第二名就多了0.5分。这次的演习任务,我们是第一名。

      时间飞快,转眼间到了年底,这一次,终于把自己送走了。

二、军旅总结

      军旅总结是为了发扬自身的优点,发掘自身存在的不足。取其所长,补其所短,为自身的成长奠定基础。为丰富和完善自身素质做好铺垫。同时也作为我人生的宝贵财富时刻鼓舞,激励自己。为迎接未来各种风险和挑战夯实基础。

1、完成的任务

      五年来共完成:冬季适应性训练2次,教练员考核1次,入伍训练4次,共同训练4次,专业训练5次,教练射击3次,战斗射击3次,专业技能比武1次,大合唱3次,装备换季8次,实兵实弹演习2次,小科目教练员试讲试教、百日安全条令背记及考装甲技师集训、特手集训、岗位练兵,质量排序95步枪双手压弹等。

      上述是比较成系统和体系的科目。在这五年里学到很多,心智的成熟,事物的认知,人身观、价值观有了新的定义,能力素质等都有了大幅度的提升。优越的环境是埋葬弱者的坟墓,恶劣的环境是锻造强者的摇篮。在部队所学到的,以及以后的人生能用到的,只有为人处世。下面,我根据上述工作表现进行总结:

①、荣誉意识

      当有一个目标或愿望在支配你的行动时,就会愿意为之付出努力。自己选择的路,跪着也要走完。至入伍之日起,荣誉意识就在我脑海里深深扎根。正所谓人往高处走,水往低处流。每个人的经历不同,思想认识不同,最后的选择也就不同。每个人的人生观各有所异,我认为我的荣誉必须靠自己的付出去争取,不可能靠别人的照顾随随便便就能得到,更不会祈求天上掉馅饼。如果这样可以得到,我宁愿不要。荣誉不是我所能决定的,但我可以选择努力,只有汗水和血水才能够见证我的心酸,只有身上的疤痕才能追寻和记录我的努力。未来的路也许充满了艰辛和磨难,我时刻准备着!

②、吃苦意识

      在五年的军旅生涯中,时刻以苦为伴,以苦为乐。可以说是形势所迫也好,我无法改变也罢,不过现在对于吃苦已经渐渐地形成习惯。也感觉不到哪些事是吃苦,那些事是享乐。我只知道是我的事我就要努力做好,是我的责任我就要承担,哪怕是满路荆棘。吃苦已经融入我的生活、工作、训练的方方面面。能吃苦,敢吃苦,这是人生态度,也是干事创业的支撑和基本依托,更是一笔可贵的精神财富。

③、不服输意识

      在荣誉和自身性格的驱使下,各项工作,比武考核、能力素质、同台竞技等,养成不服输、不甘落后的劲。人不可有傲气,但绝不能没有傲骨。可以平凡,但绝不能平庸。就算被别人踩在脚下,也要顺着鞋带爬起来。机会只有一次,后悔过去,不如奋斗将来,抓住眼前的每一次机会,一分部署,九分落实,就算是败,也虽败犹荣。现在青春用来奋斗,将来青春用来回忆,不要吝啬,不要保留,以青春之我,创建青春之家庭,青春之军营。最穷不过讨饭,不死必有后福。

④、做人做事

      只要有人的地方就会有争端,大到流血牺牲,小到明争暗斗。人生就是战场,处事就是战斗。战斗必有权谋,要牢记以忠诚为本,事业为生,风气为要,实干为上,清廉为荣。始终坚持管教与身教相统一。既要以理说服人,又要以人格的力量感召人。做到思想上高境界,做事高标准,做人高品位。要厚结人缘,财源广进,道生一,一生二,二生三,三生万物。可以得罪人,但不可得罪时间,心甘情愿也好,忍气吞声也罢,忍是成功者所不能缺少的心理素质。忍辱方能负重,忍常人所不能忍方成大事。责己扬人是人际交往中,一个重要的厚黑之术。要有弯腰做人的心态,是人的处事之道。小不忍则乱大谋。为人处事切勿心高气傲。得意时少说话,态度要更加的卑微,要理解别人的心情。失意时,切莫失志。小人用箭,君子用枪。男人的情绪好比:疾风、暴雨、怒涛。要把握好节奏,打好组合拳、综合牌。忍无可忍或不该忍时,为维护主动权和尊严就要以暴制暴,以牙还牙,树立严威。

⑤、责任与担当

      军人有军人的职责,男人有男人的责任。是推不掉,躲不开的。大男人要坚持有所为,有所不为。学会选择。学会放弃。对国家,要有位卑不敢忘国忧的情怀。对家人,要孝之始终,尽孝要趁早。对朋友,要以心交心,肝胆相照。是我的责任就要勇于接受,哪怕是肝脑涂地。是我的过错就要勇于承担,哪怕是壮士断腕,看清对你好的,记住被谁咬的,做到有恩必还,有仇必报。人活一世,不求名流千古,但也不可遗臭万年,人心向善方为正道。

上述认知比较肤浅,仅为个人见解!

2、取得的成

      取得的成绩和完成的工作固然值得肯定,成绩只能证明一时的辉煌,并不能代表永久的风光。有些荣誉因个人能力素质的影响和外部环境因素,与荣誉失之交臂。反应出自身的能力和素质还有一定的差距,还需要更多的付出和努力,弥补和填补不足。同时,也作为军旅生涯的遗憾,时刻提醒,警示自己。

三、军旅遗憾

①、在旅参加坦克四大专业比武中,自己的专业技能没能在比武中取得第一的好成绩。

②、参加军校考试,没有上榜。这也是军旅生涯中最大的遗憾了。

③、在特手集训中,虽然取得特手的资格,但是在参加集团军的比武中,没有为连队,营区,旅里争得第一的好成绩。

      不经历一番化蛹成蝶的痛苦,就永远实现不了成长成才的蜕变。军旅虽苦,但证明了我价值的追求。军旅也甜,战友情深是最好的诠释。军旅虽累,但锻造了我永不放弃,敢于拼搏的坚韧质量。军旅也酸,但孕育了我责任与担当。没有花前月下,只有头顶日月,手握钢枪的站岗。没有灯红酒绿的诱惑,只有摸爬滚打的锤炼。但正是有了这份酸甜苦辣,使我一步一步的成长,克服一个又一个的困难,跨越一个又一个阻碍,走向属于自己的那份自强与荣光。

      借这个机会,也正好谢谢舅舅,舅妈,姥姥,姥爷(东北的)。谢谢舅舅,我在北京军区当新兵的时候看望我;谢谢舅舅,把我从北京军区调到沈阳军区;谢谢舅舅,在东北四年多的时间里照顾我,在东北,我和舅舅每周打电话的次数时最多的(至少一周要有两三次),也正是因为这样,我学到了很多知识,做了许多改变。舅舅常说,你看东北人,很会说话的,知道该怎么说话,你在东北这么多年了,还没学会?能长点心吗?谢谢舅妈,每次回家都是你开车来接我;谢谢舅妈,带我吃了阜新大部分的好吃的;谢谢姥姥姥爷,每次回家,都给我做好吃的,知道我在部队吃不上面,姥姥每次都用心的给我做拉面。

现在的我

书法

现在的我致力于传播中国传统文化。

国学通天下,汉语传五洲。

走进国学,走进孔庄书院国学基地。


最后,感恩我生命中遇到的所有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2013年9月5日(阴) 穿上崭新的军装,平添了几分威武,几分神圣。好男儿要么穿上军装保家卫国,要么穿上西装,运筹...
    渊绯阅读 808评论 4 15
  • 军校的四年生活结束后,我被分配到山西大同一个野战步兵旅。从报到的那一天起,才真正的开始了我的军旅生涯。永远忘不了刚...
    书墨人生阅读 3,721评论 12 26
  • 牢固树立战斗力唯一标准 典型事迹报告会发言材料 平凡的选择 ...
    龙潜九月阅读 3,521评论 3 7
  • 军旅二三事 一、“老摇” “老摇”是我们连队驻地生产队的一个女孩。...
    陈飞a阅读 1,193评论 0 2
  • 关注爱兜书单,有书评的分类书单哦! 春风十里不如你,制服男主的...
    爱兜书单阅读 9,463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