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卦:林丹出轨,让我想到两个民国励志原配……

于凤至剧照-图片源自网络

   今儿林丹上了汪峰那么多年想上都没上的头条,林丹在老婆怀孕期间出轨的新闻一时间屏霸各大媒体。凑个热闹,聊一个跟出轨、小三儿、原配有关的民国八卦话题。

    交代一下顺序:先八少帅张学良的原配——于凤至,再八一下徐志摩的原配张幼仪。

有凤来仪——于凤至

   于凤至作为张学良的原配知名度远不如赵四小姐,但她之所以为大家所知晓,又恰恰因为她和张学良、赵一荻这辈子纠扯不清的关系。去年热播的电视剧《少帅》,小宋佳扮演于凤至,通过这部电视剧,也让很多人认识和了解了于凤至。

宋佳剧照-图片源自网络

    张学良和于凤至的婚姻是父母包办的,一说包办婚姻,我们往往都会觉得女子这一方可能没什么学识,裹小脚的老式女子,比如胡适的太太,这个梗,今儿不八了,胡太太的轶事改日另起炉灶专门再八。于凤至其实也是受过教育的大家闺秀,别的不说,就看这个名字,断然不是寻常人家,于凤至比张学良年长几岁,张作霖很喜欢这个儿媳妇,八成在他的强势之下,张学良只能屈从,原配娶回家之后,张学良该潇洒还潇洒,于凤至在大帅府的家庭地位比较高,张学良也一直称呼于凤至“大姐”,其他七七八八的红颜知己也好、露水情缘也罢,基本都没啥,但赵一荻的出现,让画风突变。

   中学的历史教材呢,提到张学良,基本是两个事情,一个是“东北易帜”,国民政府完成了形式上的统一中国,一个是“西安事变”促成国共两党联合抗日,历史教材里没提后院这些事情,赵一荻作为新式女子,为了跟张学良在一起,跟自己的父亲断绝关系,于凤至不同意她进入大帅府,不给名分等条件也接受了,就以秘书的身份陪同张学良,西安事变之后,于凤至和赵一荻都曾在张学良被幽禁期间陪伴,期间于凤至患上乳腺癌赴美治疗,此后赵一荻全力照顾张学良,于凤至自此去美国治疗之后,各种机缘巧合,此生再未见张学良。

于凤至(图片源自网络)

   于凤至在美国手术成功之后,并没有跟张学良马上离婚,而是开始了在美国的打拼,通过进军华尔街股市,迅速成为富婆,印证了早年间他父亲的话“我闺女要是从商,一定是个大商人”,投资股市赚的钱转而进军地产,不够严谨地说,人家已经开始在美国炒房啦,最有名的两处房产当属她买入英格丽·褒曼居住过的林泉别墅以及伊丽莎白·泰勒的旧居,这俩房子离得挺近,她都给重新布置了,自己住一个,另一个打算等张学良重获自由以后赴美居住。

   张学良后来因为宋美龄的关系信奉基督教,而基督教是奉行严格的一夫一妻的,也就说,他不能美国一个老婆台湾一个“老婆”,于凤至此时才同意离婚,赵四小姐也终于结束了自己30几年的“小三儿”生涯,顺利扶正。

晚年张学良、赵一荻(图片源自网络)

  于凤至此生,即便是离婚了,大抵还是以张夫人的身份进行自我定位的,对后辈的教育也带着这样的色彩,但终老美国,未曾再见过张学良,她既是妻子的角色,又像极了“大姐”的角色,以一个女子的能力,为自己的“小丈夫”进行着谋划。

小脚与西服不搭调——张幼仪

   第一次听说这个名字, 应该是高中的时候老师讲授徐志摩的《再别康桥》,介绍徐志摩身边的女人们,提到了他的原配,提到了林徽因、陆小曼,如今去天涯逛逛,关于这几位的八卦甚多,各路口水仗何其热闹,今天在这里只说一下原配夫人——张幼仪。

   徐志摩和张幼仪的婚姻也是包办的,张家在上海绝对的大户人家,张幼仪有好几个兄弟,她爹究竟娶了几房老婆,没有去深扒,反正就是她的哥哥中有几个人特别牛掰,徐志摩这个夫君,还是他哥哥帮忙把关定下来的,徐志摩对张幼仪,根据现如今的各种资料来看,是颇为看不上眼,就觉得张幼仪是个“土包子”,其实张幼仪也是受过教育的,但是结婚前没有留过洋。

徐志摩口中的“土包子”(图片源自网络)

  徐志摩对张幼仪,比起张学良对于凤至,简直差了一个银河系……

  生了一个儿子之后,他索性直接躲到英国去了,张幼仪也追着去了,结果在英国期间,张幼仪又怀孕了,他却提出来离婚,根据张幼仪的回忆陈述,她不想打胎,说打胎有生命危险,但徐志摩却反驳说,有人坐火车会死,难道就不坐火车了,不得不说,这个梗,真的是让人愤怒难平,作为一个男人,讲出这样的话,妥妥地极品渣男了,后来徐志摩死于飞机失事,总觉得这是冥冥之中的报应一样,所谓人坏自有天收啊……

   张幼仪没有打胎,辗转巴黎投靠兄弟之后赴德国生下次子,随后与徐志摩离婚,这次离婚也成为了民国时期第一桩文明离婚案,都永载史册了,然后开启了她的第二段人生。用她自己的划分就是去德国前和去德国后,尤其是小儿子夭折之后,徐志摩见过她,都难得地称赞了她一次。

   张幼仪的逆袭是这样的:

   她先在国外读了书,然后回国做过老师,后来进入商界,涉足金融行业、服装行业,虽然这其中不得不说跟自己的家庭关系有关,但若自己真的一点实干能力都没有,也是很难成事的,以至于后来徐志摩出事之后,后事的料理也由她操办,再后来更是出资给徐志摩出版诗篇合集。关于她的发迹,有一点,就是抗战时期囤积军服染料发财的事情,大家评判不一,有人说是国难财,有人说是商业头脑和手段。

   生活方面,后来她嫁了一个医生,晚年也算幸福。

   Ending

   民国时代,恰逢封建思想和新思想的更迭时期,才子佳人以及封建包办婚姻同时呈现,所以增添了诸多传奇或者悲伤色彩,比如鲁迅的原配夫人则略显凄凉。于凤至和张幼仪相对来说虽然都在一定意义上是包办婚姻的牺牲品,但胜在通过自身的努力,都实现了华丽的转生。其华丽转身呢,也受到诸多因素的影响,但总结下来,看出一点共性:

    她们都是文化人。不得不再次感慨,知识就是力量,知识改变命运,good good study还是非常有必要的。人家于凤至一把年纪了,还在美国学英语,张幼仪也是,愣是还一边养着孩子,一边读了个学位。

   我们一般说到离异的原配,通常都会想到这些字眼“弃妇”、“怨妇”,但这二位原配夫人,不得不说,给我们上了一个励志大课,感觉这要是翻拍个电视剧啥的,比现在那些傻白甜、白莲花的口水电视剧,不晓得要精彩多少倍。

   作为一个稍微有点女权主义思想的人,文末不撒点鸡汤好像不合适,女人还是得当自强,无论是独身、结婚、还是离异,时刻记得做自己,不为他人迷失。

   今儿的八卦就到这里啦,如果喜欢这篇文章,请给我点赞,虽然我只是八卦的搬运工,但是码字不易,还望同情。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谈起陆游我们能想到的是他那些充满豪情风格雄奇奔放,沉郁悲壮的爱国主义诗篇。我们小学时候就熟悉的“夜阑卧听风吹雨,铁...
    杰的哇阅读 688评论 0 4
  • 思路简单、逻辑极弱、愚蠢至极的人类,比如我,跑去学”大数据“。 但美斯特邦威说了:不走寻常路的嘛! 首先:困难先从...
    Jessy_Lin阅读 487评论 3 2
  • 一一一浅浅阅读 173评论 0 0
  • 清清一水托银轮,倒映群峰瑞气腾。 乐见车龙桥上过,欣观野鸟镜中行。 鱼翻细浪星迷眼,鸟宿高枝萤绕林 蛙语频惊域外客...
    田茂才阅读 199评论 1 2
  • Day18: 驾驭命运的舵是奋斗,不抱有一丝幻想,不放弃一点机会,不停止一日努力。 我们身边总有这类人,说...
    谨姐姐阅读 234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