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不上幼小衔接?知道内情后,爸爸妈妈一定会后悔

每年的夏天,很多孩子,在幼儿园里所受到的教育,终于要被幼小衔接代替了。他们正准备从幼儿园过度到准小学生的阶段。

孩子们,你们准备好了吗?

图片发自简书App

在这个“最后的”夏天里,你是让孩子抓紧时间上补习班,多读几个拼音、多做几道数学题?还是让他们痛痛快快地游戏童年?毕竟,这些“准”小学生今后的日子,不会像现在这样无忧无虑。而且,会逐渐感觉到自己的压力有多大了!

向“准”小学生过度,孩子们的疑惑

很多的爸爸妈妈会像孩子一样困惑。因为很多孩子从这一刻起,会被各种各样的不能输在起跑线上的理论逼成了不能“玩”的孩子。

是接受不能输在起跑线上?让孩子从现在开始,就要有一个好的学习环境,好的学习成绩?还是在孩子面临“幼小衔接”的阶段时,快乐成长。继续无忧无虑?

是的,幼小衔接,我关注孩子的是好习惯的养成,而非成绩。

1,好习惯的养成比起学习成绩,我选择第一。

首先应该明确这样一个问题。

图片发自简书App


在孩子入小学前,是要抓紧学业方面的储备?还是培养孩子的好习惯?

因为幼小衔接里的很多课程,都是孩子进入学校后需要学习的。但是,教授幼小衔接的老师和学校的老师在教授课程中所采取的方法不一样。如果幼小衔接教得方法不对,反而会造成很多麻烦。

第二个理由是,拔苗助长是会危害孩子对学习的热情

因为提早学会了本来应该在小学一年级才学习的知识,看上去“很厉害”,但是,这种伪”厉害”随着孩子在学校学习的时间,会渐渐显现出孩子们自然的差距。

而”伪厉害”的孩子,可能会因为一年级的课程自己全都懂得,就会在上课时注意力不集中。就会产生自负。这样的孩子,虽然暂时在学习上没有什么问题,可是等到二三年级以后,“老本”吃完,却又没有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学习成绩就有可能一落千丈。不仅孩子的学习方面会出现问题,孩子的心里也会受到很大的打击。

这就是“怎么学习”,为什么成了学习的对象。

所以,幼小衔接,我注重的是好的学习习惯的养成。而非只关注学习成绩。

比如,让孩子们学习怎样“学习”。

上课时,要学会认真听讲、集中注意力、遵守时间。。。。。。


2,培养独立意识和自理能力

独立意思体现在生活上

图片发自简书App


要让孩子明白,小学不同于幼儿园。许多生活方面的细节问题都需要孩子自己来注意和处理了。所以在入学之前,一定要注意培养孩子的生活自理能力和好的生活习惯。

比如,饮食。很多孩子因为父母工作的原因,中餐必须在小餐桌吃。因此,吃什么,怎么吃,都必须由孩子自己解决。

比如,衣着。孩子在学校里的活动程度,都会远远大于幼儿园。因此,适时加减衣服,必须由孩子自己解决。

比如,大小便。这个是孩子必须度过的难关。学校的厕所的拥挤和卫生状况,是幼儿园不能比拟的。学会自己处理,敢于自己如厕,是孩子必须过的心里关。

3,培养安全观念。学会和陌生人打交道

安全观念的建立,是这个时期孩子必须拥有的。

要让孩子明白现在的社会状态。学会如何保护自己。拒绝和一些不怀好意的陌生人说话。

学会如何在没有大人的陪伴下过马路。

学会向老师述说自己在身体上的不舒服。

所以,安全观念建立,是孩子在这一阶段的的必要任务。

4,培养好的学习习惯。让孩子做好准备,尽快适应小学生的角色

图片发自简书App

对即将入小学的孩子而言,主要任务是培养注意力、抓住重点的能力以及时间观念。

注意力,对准备入学的孩子来说,是非常重要的。从幼小衔接开始,爸爸妈妈必须配合孩子,和孩子一起做一些孩子感兴趣的事情。

这些兴趣包括: 阅读、画画等等。

父母们在这个阶段,一定要求在做自己感兴趣的事情时,思想不开小差,专注地做好自己的事情。

学习抓重点。学会听老师讲课。学会明白重点

学会听老师讲课对孩子来说非常重要。因为小学老师的教学一般都是循序渐进的,所教的东西不会超出孩子的能力范围,可是,如果孩子分不清重点,就会混淆了学习结果。

培养时间观念,是孩子入学以后需要解决的一个问题。

比如,上学不迟到。不早退。

孩子的家庭作业,必需按时完成。

培养对学习的积极态度

要让孩子们明白。积极的学习态度,比学习成绩重要。有了积极的态度,明天你就会有很多学习成绩。这一点很重要。如果不去培养孩子的学习态度,那么,孩子一定会在不久的明天,就会对即将到来的学习生活感到恐惧或厌倦了。

所以,幼小衔接,我关注的是孩子好的习惯的养成。而非一定要有好多学习成绩。如果父母们不明白这一点,就会后悔!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上一篇文章,我谈论的是如何减轻九月份小班幼儿的入园分离焦虑,这篇文章,我来聊一聊要不要上幼小衔接班。 每年的7月份...
    舒圆阅读 849评论 0 5
  • 断舍离一种整理术,最开始是房间物品的整理,而后延伸到思想,心里,想那么多干嘛,轻装前进的好!一切的负累都不该存在,...
    薄荷叶薄荷心阅读 839评论 0 0
  • 晒晒常用色吧,忽略脏脏的橡皮,最爱粉+橙画脸颊 感觉人每天的正能量是有限的,开始怀疑有没有必要逼自己做事,大概只需...
    cookie猫阅读 217评论 3 4
  • 近日无意间发现一部很好的片子,名为《喊山》,诈一见这两个字眼前立刻就浮现出了一副连绵起伏的山的画卷,但是不知道...
    午后阳光_阅读 408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