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效能践行实录:梯子只有搭对了墙,努力爬才有意义

这篇文章是我第二轮90天践行的发言稿。

文中既有对践行90天初期的深度思考,也有作为见习助教第一次参加小组晨会的发言。因此,也算是自己易效能之路的践行和反思结果,真实记录下来,以期对后来者和同行者们有所启迪。


高手之路三阶段

我和G150经典班新五组里的很多伙伴们,组团一起做了G166期的见习助教。我带领的是9组。这个小组构成很特别,且几乎都是易效能小白,虽然很安静,但也发生了很多有趣的事儿。

今天分享的重点不在这里。我想分享第一次开小组晨会前后,自己思维的奇妙变化。

第一次以教练的身份参加小组会,没啥把握,请教代班教练郭校东老师,他说的别的话没太关注,只记住要讲“干货”。既然讲干货,那就说关键词吧。

大家知不知道,闻名遐迩的长江商学院的校训是什么?

六个字:“取势、明道、优术”。

把握趋势和理解系统运行之道优先于个人方法的掌握。

这句话是我昨天在一本叫《跃迁》的书里看到的,它的作者大家一定不陌生,叫古典。我恍然大悟,自己在易效能里面摸索走过的路,原来理论依据在这里啊!

很多人都知道我爱画思维导图,爱写简书,喜欢在道的层面反思和探索。

我是一名心理学工作者,也是一名知识的传播者

希望能从心理学层面对易效能现象做点儿探索,找到精粹,来帮助更多的人做好践行,让易效能真正走进大家的内心世界,发挥它人生效能的作用,使自己和他人终生受益

我在小组晨会上发言说:对90天的践行,作为过来者,我说说自己的理解。

第一个核心词——两个字:思维。

在90天的践行里,除了努力完成我们自己设立的目标。

还有一个潜在目标也需要大家积极关注,它就是:

了解自己思维习惯

悦纳自己思维方式

改变自己思维模式

这个是内动力,可以让我们未来走的更远。

第二个关键词是送给践行初期的——同样是两个字:系统。

怎么理解它呢?

1、建立系统。

通过叶武滨老师课上现场排序号进组、双打卡(早起和吃青蛙)、双会(小组会和班级晨会)建立起基本运行模式,找到自己在易效能学习部落里的正确位置。

其实很多人,尤其是那些信息终结者:消息常常有去无回的人,践行结束了,估计还未必很清晰自己在易效能系统里的定位。

也就无法品味到易效能有别于其他学习圈子的这款精品菜的特别味道了。

开小组会前,我突发奇想临时手绘了两张系统图,和一份不太完善的说明。请大家看看,给我提些宝贵意见和建议。


小组系统基本运作图


小组系统图运行说明


班级系统图


2、活化系统。分自转和公转。

1)自转。包括规定的每日基本动作,比如早起,吃青蛙,组里打卡。

可以主动勾搭易效能系统里的各类人、信息;可以按照系统的设置,和自己的死党、邻居组员、组委、教练等互动;也可以天马行空自由联系。

相信只要你伸出友谊的小手,在这里会得到友善的回应。易效能里面各路大咖云集。谁淘到宝,是谁的本事。

2)公转。参与系统里的各项活动。

比如参加小组晨会、班级晨会,空中课堂等等。再比如担任组委,做每次会议服务人员:主持人、时间大臣、记录大臣等等。甚至做代理班委,带领这个班级运行。

在易效能,没有你想不到的,只有你做不到的。

只要你的能量场足够大,那公转的圈子就会越变越大,和你发生联系的人就会越来越多。一不留神,就可能转到教练圈子里来了。(以上是我的小组晨会发言的主要内容,略有补充。)

前天易效能教练内训会,我听完咱们学习部长李尧天老师说到成为高手的三个境界,即叶武滨老师课上也讲到过的“三见”:见自己,见天地(世界),见众生。结合自己最近的学习感悟,昨天画了一幅思维导图:《高手之路的三个阶段》[见文首]。

又有了一个新的发现

我说的第一个关键词“思维”,不正是“见自己”的必经之路吗?

我有一个觉察,不知道准不准确?

很多人的第一个90天,差不多都是一地鸡毛过来的,而能坚持再继续践行的,一定是他的思维发生了变化,也就是说“见自己”了,才会驱动他继续前行。

我说的第二个关键词“系统”,也是“见天地”的必由之路。

你不到系统里扑腾,怎么才能找到系统运行规律和趋势,又怎么“顺势而为”呢?

我看到易效能圈子里有很多人都在这么做了,而且很见成效。

如果能让新践行的组员,弄清楚这两点:明道、取势的重要性,把思维改变(认知能力)作为内驱力,活化系统作为主攻方向。

我想借用长江商学院的校训:“取势、明道”,那么“优术”是迟早的事吧?!

很多人都是在易效能圈子里泡了一段时间后,才把工具用熟的,是不是也从另一方面说明了这点呢?我现在还不敢下结论,还在实证中。

最后,回归到主题:梯子只有搭对了墙,努力爬才有意义。

决定搭哪面墙的,一定不是梯子而是爬梯人的选择,而决定选择的,是他当下的认知。

以上,便是我做见习助教初期的一点感悟。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