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代的作家是如何玩转文字的

移动互联网正在更改着人们获取信息的方式,传播速度快,呈现形式多样都是传统媒介所无法达到的。微博上某一大V发布一篇文章,分分钟阅读量就破百,留言+点赞+分享只需动动手指头就可以了。


那么问题来了,唐代文人墨客的经典之作是如何流芳百世的


基本会采取以下几种套路:

1.以诗馈友。

知名度比较高的当属李白的“桃花潭水深千尺,不及汪伦送我情”--《赠汪伦》。李白游玩至安徽一带,汪伦以美酒款待,临别之时,更是在岸上以歌声为李白送行。李白感动了,想想自己如果以钱馈赠显得太俗,况且身上的银两也不多了,遂以诗作为回应,表达对汪伦的感激之情。

诗仙的名号可不是盖的,站在船头听着汪伦的歌,望着脚下的桃花潭佳句就脱口而出了。我也曾想过若我是李白,也站船头上,也低头看着桃花潭,也听着汪伦的歌,能不能吟诵出流芳百世的佳句不一定,但是能够断定的是,我一定会吐,因为晕船。


2.付费问答

唐代也有不少的文艺小青年,考取了功名,为了以后有得到更多名流的赏识以便有更好的仕途,通常都不会错过王公贵族举办的大party,他们穿梭于城市的各种宴会,能不能出名先放一放,至少要先混个脸熟。

那时候的party不会像现在这样大家一起喝喝酒,跳跳舞,聊聊妹子。人家是真的高逼格。设想东道主提酒后,顿觉此情此景甚是美好,可能会问坐下宾客可有佳句。这时候文艺青年即席赋咏,惊艳四座,获取一阵阵掌声,想必东道主定然会打赏,名利双收自然不在话下。


3.投诸名流

还有不少文士或者喝不了酒,社交能力不是很出众,抑或是无法出口成章,遂将自己的得意之作写下来,然后将作品投送给赏识的名流,期望得到认可。倘若文章确实能得到阅读文章之人认可,他日有机会得到推荐也是极好的。


4.四处留情

我们在墙上都见过诸如***办证、**到此一游、**我爱你的字迹,艺术气息高的都可称之为涂鸦墙,但更多的都是广告墙或者口号墙。

唐代的文人对墙啊、柱子啊也有依赖,不过不是以而今在墙面上看的那种简单粗暴的小广告形式出现,文人对墙面的认知应该是现在楼下的公告板,广而告之,既泄愤又可以免费宣传自己。

文人都喜欢溜达,溜达溜达就经过了驿馆或者寺馆,然后想想自己一路上的见闻或者仕途的坎坷,大笔一挥,就在墙上留下了自己的佳作。以后途径此地的有缘人,都会看得见。

驿站就好比如今的换成站点,寺观分明就是名胜古迹,这两种地点客流量必然不少啊,想必在此留诗句的诗人定时心机满满的,恨不得把电话号码留下。奈何时代没跟上啊。


5.书信传情

这文人墨客泛起相思,也是如洪水猛兽啊。但是有不能约妹子出来聊聊,没有办法,只能寄情与书信,以表爱慕。姑娘若是看见一份感人肺腑的情书,估计好事也就成了一半;

仕途不顺,被贬他乡,抹不去的乡愁也会留在纸里,寄送给远方的亲人;

志同道合,知音难求。若是遇到一个与自己有相同意向的,诗人也是会用书信互相激励;

想对于其他几种方式,书信的方式还比较小众的,注重隐私。


唐代那些出名的作家们其实也是套路满满的,佳作能够流传至今除了内容过硬,其情商指数肯定高到爆表。或许,那个时代还有许多不为人知的文人也同样才华横溢,无奈没有掌握推荐自己的技巧,最终淹没在历史的大潮中,任凭后人想象。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唐诗三百首详解(一 行宫 唐代:元稹(yuán zhěn) 寥落古行宫,宫花寂寞红。 白头宫女在,闲坐说玄宗。 译...
    汉唐雄风阅读 5,488评论 4 29
  • 国庆期间,主要看了两本书,卡耐基的经典著作《人性的弱点》和《数码单反摄影圣经》。20岁出头的时候看过的《人性的弱点...
    看见繁花阅读 960评论 0 2
  • Demain dès l'aube 明日,自天色拂晓之后 Victor Hugo 维克多 雨果 翻译:奈小瞳 De...
    奈小瞳阅读 24,105评论 6 14
  • 菊花开过梅花红 雪花飘落又是春 今天本来是最开心的一天,天不遂人愿,吾本恶人,假装好人,一装经年,黑发无多,一定要...
    梦里秦关阅读 339评论 1 1
  • 不能心比蚁小,要看到自己的未来。远大的理想。有长远的目光。不要局限的看那么一个小的东西。狭隘是不好的。
    来不及回首_阅读 116评论 0 0